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夏季聯盟球員巡禮(2)

我本以為今年會在LA辦夏季聯盟的,結果今年停辦一年,理由我是不太清楚,因此在拉斯維加斯聯盟結束之後,今年的夏季聯盟也告完結。

 

●自1948年以來,伊朗第一次男籃隊打進奧運。去年他們拿到亞錦賽冠軍,所以以亞洲冠軍的資格進入奧運殿堂,與另一支亞洲隊中國隊,看看能夠打到什麼地步。不過以伊朗的實力來看,沒有全敗就已經不錯了,而事實上,我還真想不出那個球隊會輸給他們。

 

但正因如此難得,伊朗國家隊今年去了洛磯山夏季聯盟,洛磯山聯盟是接在拉斯維加斯夏季聯盟後辦的。參加球隊也不限於NBA球隊,而伊朗則是第一次,到美國參加夏季聯盟比賽。他們先後與小牛、爵士的夏季聯盟隊交手,對小牛以6279敗北,對爵士輸得更慘,5782。伊朗都有單節得分個位數的情況,看樣子,他們對於跟亞洲以外的球隊交手經驗,還是不太夠。

 

伊朗國家隊走的路線比較接近歐洲。他們多半也跟土耳其對練的機會比較高。不過像這種「不成熟的歐洲路線球隊」,碰到美國球隊時,不是被抄翻就是被累翻,美國球員總是不斷的來回奔跑,而伊朗的速度是完全跟不上的。跟不上怎麼辦?就要去適應。這一點,中國隊適應得比他們好多了,所以要多比賽才是正途。現在伊朗正在中國打鑽石杯,第一戰僅小輸阿根廷10分,第二戰居然K掉了塞爾維亞國家隊,顯示出這支球隊的潛力還是不錯。只要多跟強敵交手,習慣了以後自然知道該怎麼打。

 

正當美國與伊朗之間的關係緊張之際,伊朗國家隊的到來,多少緩衝了一下這種緊張氣氛。之前也曾經聽過北韓235cm的長人李明勳,當時的溫哥華灰熊隊對他有興趣,但是加拿大與北韓交惡,最後灰熊隊也只好放棄。可見,政治因素還是會干涉到籃球的交流。不過希望伊朗隊可以從這一次之後,開始打開大門,可以到歐洲或是美國進行較多的交流比賽,這對他們的實力會有比較正面的幫助。

 

●誰是夏季聯盟表現最好的新秀,你可能說得上來,是Kevin Love或是Jerryd Bayless;但誰是最悲慘的新秀?可能就是黃蜂隊的法國籍中鋒Alexis Ajinca,他僅打了5場,後三場得分掛0不說,他還受了傷,而且看起來蠻嚴重的。

 

我個人倒是覺得,如果Ajinca不是被山貓選到,會有機會打出來。他是個還不成熟的球員,而且還是在Larry Brown帳下,那就有一種「不妙」的感覺。倒不是說Brown底下,新秀會很慘,而是「不夠成熟的新秀球員會很慘」。你幾時看過Larry Brown把一個外籍球員,從菜鳥帶到能獨當一面?在我印象中,幾乎沒有。

 

●另外一個不成熟的球員,他空有一身優越的體能條件,出道三年卻已經換了三個隊,從波士頓、灰狼,再到火箭,然後被丟掉。Gerald Green,在Kevin McHale口中「心智離NBA球員最遠」的那個年輕扣將,不但代表小牛隊參加拉斯維加斯聯盟,還參加洛磯山聯盟,似乎想把上一季沒打過癮的份給打個夠。

 

我倒是很高興Green可以打出來,在他高中時期,我個人認為他的體能條件不遜於T-Mac,但Danny AingeKevin McHale都不認為他夠成熟而沒有重用他,我認為很可惜。其實心智上成不成熟,往往只在「一念之間」。如果Green開了竅,他會比Josh Howard更具有爆發力。因此小牛隊簽他下來,是個很省錢又有機會大賺的投資。我很希望他打出來,否則又將是一個被埋沒的明星。

 

●在洛磯山聯盟拿到最有價值球員的Georgia Tech得分後衛Anthony Morrow,也因他在夏季聯盟的傑出表現而獲得勇士隊的合約。他是今年從GT畢業的球員,但是未被選上。勇士隊找了一堆得分後衛去打夏季聯盟,包括Duke的名將DeMarcus Nelson,結果最後脫穎而出的是這個Morrow。勇士隊今年在自由球員市場上,先後喪失了Baron DavisMatt Barnes以及Mickael Pietrus,剛好是控球、得分後衛、小前鋒各一,但這種球員在美國的替代性很高。現在勇士隊已經補進了Corey Maggette,本來他們在這二、三號位置的人就多,已經不用擔心了。

 

除此之外,尼克隊也在夏季聯盟之後簽下了控球後衛Anthony RobersonRoberson也是個籃球浪人,跟David LeeJames White算是同期戰友。有趣的是,尼克隊已經簽了Chris Dohun,現在又簽Roberson,如果再加上Nate RobinsonStephon Marbury,後場是要爆炸了。因為簽了Roberson,我更認定尼克隊在今年一定會處理掉Marbury

 

Morris Almond一直被認為很適合爵士隊,但是上一季他大半的時間,都是在板凳或是在D-League度過。他在夏季聯盟的表現很不錯,但是,下一季他依然可能還得「再磨練」,因為爵士隊已經續了C.J. Miles的合約。Almond還是苦無表現的機會,看來他想要出頭,可能不是在爵士隊。

 

NBA有些球員就是會這樣:在夏季聯盟或季前賽的時候,他是一條龍;開季之後又被冰回去。有時候,我很替這些球員叫屈,但是這也沒什麼辦法。像Almond這類球員在NBA裡很多,所以才會有人想去歐洲。我之前曾經聽聞一種說法:與其首輪後段被選,不如到第二輪被選,還比較自由點,多了去歐洲鍛鍊撈錢的空間。現在看來,這種說法並沒有錯。等到你兩年合約走完,板凳都坐穿了,身價也要打點折扣了,那又何苦來哉?

 

夏季聯盟原本我還想寫更多,但因為最近我得要準備許多奧運籃球的資料了,所以就到此為止。

Published 31-07-2008 09:1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