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彩夏到來—2008年日本IH賽高中籃球報導男子組(Final)

可能是因為今年去了一趟日本採訪「能代杯」的原因,對日本高中籃球,我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而最近在埼玉縣,日本的著名全國高中IH賽,正在如火如荼的舉行。IH賽當然不是只比籃球,而是一共有37項競技同時舉行,它的正式全名為「全國高校總合體育大會」,但因為「SLAM Dunk」的影響,IH賽最為我們所知的卻是籃球,其他的項目只能靠邊站了。(棒球不包括在其中)

 

今年IH賽取了一個很「安達充」的標題:「彩夏到來」。搭配他們的斑鳩吉祥物,感覺非常有趣。我倒覺得我們的高中聯賽沒什麼「宣傳活力」,有時來個「安達充」的標題,找個美少女拍個海報做為代表人物,像甲子園比賽那樣,不也很夢幻?

 

閒話休敘,今年IH戰還是很有看頭,尤其是日本亞青男女隊的主力戰將們通通參戰,我們也可以一窺他們在國內比賽的表現與實力,也可認識一些日本的高中強隊。IH賽一共有男女各59支球隊參加,採取單敗淘汰,從地區大賽到全國大賽都是如此,甚為殘酷。而日本先前選出了男子亞青隊21(後正式名單已選出12人正選與3人候補)、女子亞青15人的培訓名單,我也可以順便在這邊稍微介紹一下。

 

    男子一回戰:市船橋三延長血戰北中城,神奈川代表隊只有在漫畫裡厲害

在男子組方面,在Winter Cup飲恨只拿第三、去年IH賽冠軍的能代工,今年在IH賽卻沒有受到「種子待遇」,所以他們要打滿六戰才能得到冠軍。我是不太清楚這種子不種子到底是什麼依據,或者有什麼power ranking之類的東西,不過今年他們普遍被看衰倒是真的。不過在今年第一輪,能代工沒什麼意外的日川高校(山梨)12962,蠻誇張的。你經常可以在日本的高中比賽看到破百比分,或者是一兩個球員幹了40分以上,這在我們HBL倒真的比較少見。

 

在「灌籃高手」中,井上雄彥有一點沒有畫錯的是,神奈川確實都是兩隊的名額,跟其他縣大多是一隊名額相比還多了一個。神奈川兩支球隊分別是桐光學園與秦野高校,在第一回合分別敗給光泉高校(滋賀)與鹿兒島工(鹿兒島),尤其秦野高校是在領先了39分半被對方三分球逆轉,最後7476兩分飲恨最為可惜。不過神奈川的代表隊,一向在全國大賽裡「不怎麼樣」,桐光學園算是他們比較強的學校。鹿兒島工也有個亞青正選國手中深迫諒太(192cm),他攻下1711籃板。

 

在第一輪的所有比賽中,以市船橋(千葉)對上北中城(沖繩)最為刺激,市船橋有一個日本亞青候補國手星野拓海(189cm,我還藤原拓海咧!),北中城則有砂川貴哉(192cm)與岸本隆一(174cm)兩個入選21人大名單的亞青候補相抗,渠料這一仗居然打了三個延長,打到最後北中城以122121險勝。砂川貴哉攻下3212籃板5抄截,岸本隆一竟攻下48分,真的是有夠離譜的;而星野拓海表現不佳,只拿14分,但市船橋七人上場得分全部都有兩位數,真是場慘烈的戰爭。

 

另外比較值得一提的是,京北高校(東京)的高一中鋒皆川徹(198cm)是日本亞青12人代表隊正選。不過看得出來還不是太成熟,第一戰對熊本工業拿下1415籃板,但雙方實力差太多,沒有討論的價值。

 

    男子二回戰:洛南展現冠軍氣勢

第一輪戰畢,59支球隊砍得剩下32隊,一些種子隊也會在這一輪出現。Winter Cup冠軍洛南高校對上京北,打得京北找不到方向。洛南有兩位亞青國手,比島江慎(187cm)與谷口大智(199cm),分別攻下17分跟24分,但厲害的是沒選上亞青的控球佐藤將斗,他有2012助攻;而京北的亞青中鋒皆川徹僅拿8分。比島江慎與谷口大智都是今年代表日本參加7月在印度舉行的「籃球無疆界」的人選,我們的李明暉、周柏臣與賴國維也去了,他們應該會比較了解。能代工第二回合以10771輕取地主的昌平(埼玉),曾在能代杯打敗我HBL明星隊的延岡學園(宮崎)12662輕取光泉高校(滋賀),都成為熱門球隊。

 

不過第二輪比賽中,最有趣也最精彩的比賽,又是第一輪打了三個延長賽的北中城所創,他們對上的是明德義塾(高知),明德義塾也是甲子園棒球名校,他們有兩個「洋將」,比較有用的一個是來自塞內加爾的Fall Cheike-Alioune(203cm)。在這場比賽,他幹了5429籃板的Wilt Chamberlain級數據,但是北中城兩大天王又來了,選擇在外線想轟垮對方,砂川貴哉拿下25分,岸本隆一竟又拿下40分。可惜的是,北中城報應來得很快,最後4秒被明德義塾的山添良太得手反敗為勝,這一場以9192敗北。

 

Winter Cup四強之一的明成高校(宮城)也是在這回合出場,首戰也是輕取大分舞鶴(大分)。明成的亞青正選控球石川海斗(172cm)攻下1811助攻,隊內的射手多有發揮。

 

    男子三回戰(16強戰):洋將打天下

上一輪打完,16強的對陣形勢就出來了:明成(宮城)對長崎西(長崎)、明德義塾(高知)對延岡學園(宮崎)、洛南(京都)對福岡大大濠(福岡)、能代工(秋田)對藤枝明誠(靜岡)、北陸(福井)對八王子(東京)、岐阜總合學園(岐阜)對岡山學藝館(岡山)、盛岡市立(岩手)對新瀉商(新瀉)、幕張總合(千葉)對福岡第一(福岡)。至此Winter Cup的八強已有京北、市立船橋出局,另一支東海大菅生學園(東京)則是連打都沒打進來,其他五隊都還在。

 

明成對上算是黑馬的長崎西高校,原本可以樂勝的局面,卻在比賽最後發生變化,明成一度還領先多達20分,卻都在第四節花完。最後一分鐘雙方都在3分附近膠著,最後明成靠亞青國手石川海斗穩住戰局,僅以8785小勝。石川海斗拿下298助攻,他多次單打對手控球得手,相當犀利,但他打滿40分鐘,也真是打到元氣大傷。他們的對面一組,北陸對八王子一戰也打得很激烈,一般來講東京的球隊都不會太強,八王子卻靠一個7號的黑人洋將攻下4318籃板7阻攻的表現,跟北陸打得不分上下。八王子這個洋將對縣立山形南的時候,攻下本次大會最高的60分還抓了20個籃板。但北陸也有外援,只不過都是中國籍,北陸靠著後衛湯淺祐太(180cm)三分球投119的表現,不但把開局落後的局面扳回,而且從第二節後就沒再落後過,最後北陸以8580小勝。不過,八王子在Winter Cup還沒出場,IH賽一出場就嚇死人,單場60分,而且還是對北陸,真夠瞧的。

 

明德義塾對延岡學園,兩隊各有兩個黑人洋將,但顯然延岡的比較厲害,而且延岡的日本本土球員也優於對手,延岡以10258大勝。岡山學藝館對岐阜總合學園,岡山也有一個15200cm的洋將,在他3420籃板的強勢表現下,缺少火力的岐阜總合學園無法匹敵,8163,岡山晉級八強。

 

福岡大濠其實是很不錯的學校,但是在Winter Cup時,福岡只能有一隊出賽,他們就得跟更強的福岡第一拼,結果當然拼不過。不過IH賽時福岡有兩個名額,福岡大濠就得以參加,以他們能打進十六強的實力來看,確實很不錯。但不幸這次碰到冠軍呼聲最高的洛南,結果完敗,10079。洛南兩位亞青國手比島江慎2513籃板5助攻5阻攻(此人必是日本隊先發)、谷口大智1617籃板,完全控制局面。盛岡市立與新瀉商則變成一場跑轟戰,比較成熟的新瀉商在第一節就拉出3818,上半場新瀉商竟然領先29分,而且得到67分,最後以12091輕取盛岡市立。

 

能代工對藤枝明誠之戰,後者只抵抗了一節,之後能代工就掌握了比賽的主動權,能代工這場殺出一個二年級後衛伊藤伸高(175cm)攻下28分最佳,而兩位亞青國手高橋陽與館山健太,在這場都表現平平,最後能代工以10687輕取對手。而Winter Cup亞軍的福岡第一,在主力後衛並里成畢業後,並不被看好,但他們有位二年級201cm的洋將,另外還有兩位正選亞青國手早川Jimmy(189cm)與狩野祐介(184cm),其中早川Jimmy是混血球員,他也得到今年「SLAM Dunk」獎學金要到美國去唸高中打球。福岡第一沒碰到太多抵抗就擺平了幕張總合,第一節就3212確定勝過,10169,狩野祐介攻下29分。

 

    男子四回戰(8強戰):能代工再次出局

八強戰開始就刺激了,算一算之前我們去能代杯裡,延岡學園、能代工、明成、新瀉商都有參加,除了春日部高中外,他們都打進了八強,可見能代杯的素質真的很高,如有機會,真的希望明年再去。

 

明成對北陸就堪稱是非常精彩的好球。明成其實一路領先,到第三節打完,還領先13分;北陸靠著三年級的中國球員張方(195cm,北京110)與前一戰表現出色的射手湯淺祐太(180cm)跟明成週旋,表現非常出色。一直打到最後一節,之前在能代杯曾經看到過明成的體力是有問題的,北陸靠著張方的單打與湯淺祐太的三分球開始大反擊。最後一分鐘,北陸靠湯淺的三分球終於超前為9087,接著明成又反擊追平,但最後卻犯規,讓北陸罰進致勝1分,明成以9293敗北,北陸大逆轉踏進四強。北陸的張方攻下3613籃板,前面幾場都打得平平,這場關鍵戰卻建了大功,而主力後衛湯淺祐太又是一場好球,三分球投116攻下20分。明成的亞青控球石川海斗前一場打得太累,這一場完全走樣,是戰敗主因。延岡學園對岡山學藝館,兩邊都有洋將,但是延岡的比較強,攻下2516籃板,相對的岡山學藝館的洋將只有1012籃板。延岡學園還有兩把刀,亞青國手永吉佑也攻下2611籃板,在能代杯曾經重創HBL明星隊的射手川元崇史(188cm)也拿下20分。延岡10367打入四強,他們將與北陸對決,勝面頗大。

 

福岡第一對能代工之戰,這是Winter Cup的第二與第三名之戰,提前在八強碰上。兩隊共有四個亞青國手對戰,算是相當好看。福岡第一上半場取得大部份的領先,但能代工在第三節反超,在第三節打完時竟以4846領先。第四節輪到福岡第一的早川Jimmy與狩野祐介的連續發威,再把領先優勢要回來,最後福岡第一以8068小勝,進入四強。這場球,能代工問題很多,亞青控球高橋陽從打到IH賽後一直沒有國手樣,只靠館山健太撐很累。館山健太這場攻下20分,但福岡第一的「鐵三角」,黑人洋將1916籃板、狩野祐介17分,早川Jimmy218籃板,戰鬥力確實很強。而洛南對新瀉商之戰,新瀉商只抵抗了一節,第二節就被拉開,基本上在日本不靠洋將靠日本本土球員,要贏洛南是很難的,最後9879洛南獲勝。洛南也有鐵三角,比島江慎258籃板,谷口大智1910籃板,控球的佐藤將斗(181cm)攻下28分。洛南要與福岡第一對決,會是非常精彩的大戰。

    男子四強戰:延岡強勢

果然如我所料,延岡在四強戰強勢粉碎了北陸,9059。延岡學園看到前兩場北陸的射手湯淺祐太的瘋狂表現後,決定完全予以封鎖。湯淺祐太全場三分球投120,是敗北的主因。而上一場表現出色的中國籍中鋒張方有137籃板,表現尚可,但延岡是全線開花,黑人洋將攻下2123籃板,亞青中鋒永吉佑也也有1612籃板,在能代杯讓HBL明星隊吃盡苦頭的控球和田力也(166cm)也有157助攻。延岡率先打進冠軍賽,而且就氣勢來看,似乎只有洛南能與之一搏。

 

但是,洛南並沒有如願與延岡在冠軍賽碰頭,我可能太小看福岡第一的洋將威力了。福岡第一在四強戰中,以毀滅性的攻勢大勝洛南,8463,這也是近年來洛南輸分輸最多的一次。福岡第一的老黑洋將攻下3516籃板5阻攻,威震全場,就連洛南的亞青主力中鋒谷口大智也沒轍。另外福岡第一兩位亞青隊員狩野佑介有24分進帳,早川Jimmy108籃板。洛南第一節就被震撼教育,打一個1226陷入苦戰,但第二節起開始緩過氣來。誰知道第三節福岡第一決意一鼓作氣擊潰洛南,又打了一波3213,至此已經拉開到29分,勝負已定。洛南僅有比島江慎比較正常,有208籃板,其他不足一談。福岡第一在Winter Cup與洛南爭冠失利屈服第二,在IH賽總算報回一箭之仇。今年日本亞青隊的總教練是洛南的吉田裕司,相信他是非常的失望。

 

至此,福岡第一與延岡學園將在83爭冠。NHK教育台將在台北時間下午三點到四點部份播出冠軍賽內容。

 

    冠軍賽:延岡學園制霸日本

IH賽跟Winter Cup有個最大的不同,是他們沒有季軍戰。而在最後一天,延岡學園在一路領先的情況下,最後以6562小勝福岡第一,勇奪冠軍。這是延岡學園校史上,第二次在IH戰封王,彌足珍貴。這場比賽我也在網上看了,雖然有剪掉第一節後段跟第二節,但關鍵處基本上沒漏掉,這也是我頭一次透過轉播看日本的IH賽。

 

延岡學園在上半場就取得不錯的優勢,在第一節就取得2716的領先,上半場更取得4531的差距。但是不放棄的福岡第一,在第三節中開始發揮起來,靠著亞青國手早川Jimmy的單打得手,在第三節結束時,雙方僅差7分。第四節由於延岡幾乎沒換什麼人,體能下降得很快。他們三個主力和田力也、永吉佑也與川元崇史都打滿40分鐘。不過福岡第一也差不多,他們的反擊衝力也因為體能而下滑。最後6秒,福岡第一已追到6265,而延岡進攻卻發生嚴重失誤,福岡第一快攻選擇三分球,狩野祐介在剩0.2秒三分長射被犯,結果卻三罰不進,延岡學園在三年內第二次拿到IH賽冠軍。

 

兩對的黑人洋將表現都不錯,延岡的黑人拿下1214籃板,和田力也與永吉佑也各得18分,川元崇史15分,他們的整體戰力是比較平均;福岡第一的黑人拿下2020籃板4抄截4阻攻,但另外兩個亞青國手表現不理想,早川Jimmy138籃板,但狩野祐介只得到7分。其實說福岡第一有一大半原因敗給自己也不過份,他們整場罰194,實在是太誇張了,其中主力射手狩野祐介三分球投81,罰球竟罰60,包括最後的三罰未中。

 

我倒是很高興延岡學園能拿到冠軍,證明他們能在能代杯幹掉HBL明星隊絕非碰運氣的。而福岡第一的早川Jimmy,動作跟打球方式都很像年輕的「黑人」陳建州,中華亞青隊還沒有像他這個野壯的球員,如果碰到他要小心。

Published 03-08-2008 04:1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