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彩夏到來—2008年日本IH賽高中籃球報導女子組(Final)

在日本高中女籃中,女子組的人氣不會比男子組低。特別是日本的「Candace Parker」渡嘉敷來夢出現之後,更是受到重視。日本高中女籃的「洋將」沒有像男籃一樣多,所以擁有強大禁區的櫻花學園(也是渡嘉敷來夢的學校),被公認是奪冠大熱門。

 

日本亞青女籃隊目前是先選了15人名單出來,有兩個已在打社會球隊,一個在唸大一,但都合於年齡規定,而其他12人中有10人參加IH戰。平均年齡17歲整,身高平均將近175cm,算是中華亞青女籃非常強大的對手。

 

    一、二回戰:金澤總合敗北

由於日本女子高中籃球的競爭性沒有男子強,所以在前兩輪,基本上沒有什麼冷門,分數有的差得很懸殊,所以我就不多做介紹。唯一一個比較令我意外的,是神奈川的代表隊金澤總合高校,她們在第一輪就敗給小林高校(宮崎),讓我吃了一驚。金澤總合過去曾經兩度在IH賽、一次Winter Cup封后,從我開始接觸日本高中籃球,她們算是很強的勁旅,在打進IH賽的12年中有11次進了八強。但在去年的Winter Cup,金澤總合連八強都進不去,這次又在首輪敗北,有點離譜。這學校沒落了嗎?我不清楚,但要看以後是不是能振作了,因為神奈川的籃球名聲不能靠男籃,要靠她們。

 

櫻花學園沒有意外的被列為種子,她們首戰是對柴田女(青森),沒有意外的6950大勝。渡嘉敷來夢僅打了17分鐘就得107籃板,比較讓我在意的是櫻花學園另一個大前鋒丹羽裕美(180cm),她不在亞青名單之列,但打得卻很不錯。但奇怪的是,也是入選亞青國手的控球深野羅定咲(166cm)並沒有在IH賽出場,原因不明。櫻花學園共有三位亞青球員,除了深野羅定咲與渡嘉敷來夢外,還有一個水島沙紀(168cm)也是。另外亞青隊中已經打社會球隊的後衛佐藤詩織(163cm)也是櫻花去年畢業的球員。

 

在第二輪比賽當中,很可惜的是,Winter Cup的第三名山形商(山形)居然在第二回合就與Winter Cup第四名的聖凱薩琳女高(愛媛)交手,這是三位亞青國手的對戰。山形商的大沼美咲(176cm)對上聖凱薩琳女高的濱口京子(180cm)與阿部幸音(170cm),結果不敵慘敗,聖凱薩琳女高以9063勝出。濱口跟阿部各攻下21分,活活滅掉山形商。

 

在首兩輪打完後,十六強的對決是:櫻花學園(愛知)對昭和學院(千葉);札幌山之手(北海道)對樟蔭東(大阪);聖凱薩琳女高(愛媛)對富岡東(德島);明星學園(東京)對津幡(石川);常葉學園(靜岡)對小林高校(宮崎);土浦日本大(茨城)對福井商(福井);大阪薰英女學院(大阪)對岐阜女(岐阜);中津北(大分)對東京成德大高中(東京)。這個對陣表當中,去年Winter Cup的八強球隊裡進了五個,沒進的三隊:幕張總合(千葉)沒有打進IH;東京學館新瀉(新瀉)在第二回合被淘汰;以及前述的山形商(山形)。值得一提的是,淘汰前述的金澤總合與東京學館新瀉的,都是小林高校,看來她們可能是匹黑馬。

 

■女子三回戰(16):櫻花雙塔

櫻花學園與昭和學院對決,這兩所學校其實都來過台灣打國際高中邀請賽,女籃實力是有目共睹。但櫻花雙塔渡嘉敷來夢與丹羽裕美在這場比賽中威力十足,渡嘉敷2017籃板,丹羽2314籃板,昭和學園自是不敵,以5575慘敗。昭和也有個亞青國手元山夏菜(180cm),她奮力攻下229籃板5抄截,但隻手難以遮天。札幌山之手對樟蔭東則打出了一場精彩的比賽,樟蔭東大半時間在領先,但札幌山之手到第三節結束時終於逆轉,第四節還一度領先到5分,但樟蔭東也非省油燈,雙方比分緊緊咬住。到最後8.6秒,樟蔭東的藪田早紀(160cm)投進逆轉的一球,札幌山之手反攻無力,最後樟蔭東以6564反敗為勝,真是不容易。

 

聖凱薩琳女高對富岡東是一面倒,聖凱薩琳女高的總教練一色建志也是今年日本亞青女籃教練,兩位亞青國手阿部幸音與濱口京子分別攻下2214籃板與209籃板,但她們還不是打最好的,二年級的前鋒苗田未來(173cm)竟然拿下3214籃板。聖凱薩琳女高下半場打得比較鬆,仍以8766大勝。東京明星學園有兩位中國籍「外援」,天津俵口中學的張楠(184cm)與張靜(177cm,好像是姐妹),但作用不大,面對津幡一戰,津幡大體掌握優勢,一直都能保持510分的領先,最終以6660小勝。

 

常葉學園對上黑馬小林高校,常葉學園也是日本高中女籃名校,也曾經來台灣參加國際高中邀請賽,在比賽經驗上是比較豐富。她們一路保持510分的領先,小林高校始終看得到追不到。我記得常葉當年來台灣的時候,球很成熟,雖沒有什麼身材太突出的球員,但並不好對付。最終常葉以7166小勝5分。另外一邊,土浦日本大學高校(應是大學內的附屬高中)7753大勝福井商,土埔日本大學高校以的亞青國手淀野瀨里(170cm)為中心球員,戰鬥力很平均。

 

大阪薰英女學院對岐阜女,岐阜女也有位中國來的球員汪怡(183cm,來自石化一中,不知道是那裡)擔任中鋒,整體戰力比較平均。這場比賽大阪薰英女學院的命中率太低,投籃像拋繡球一樣,以5770敗給岐阜女。冠軍呼聲僅次於櫻花學園的東京成德大學高校碰到平均身高才160出頭的中津北居然差點翻船,兩隊平均身高將近10cm的差距,而且東京成德大學高校還有三個亞青國手,最後僅以7874險勝,打成這樣有點不像話。其實東京成德大學高校大體上是一路領先,但是到第四節,中津北突然加快加上賭三分頻頻命中,已經有翻船的可能。所幸亞青國手中鋒間宮佑圭(183cm)攻下3521籃板穩守戰果才贏球,另外兩個亞青國手,篠原惠(184cm)拿下1815籃板,山本千夏(175cm)149籃板,雙方籃板差是6339,足足差了24個,東京成德大學高校才贏4分,實在很離譜。

 

    女子四回戰(8):沒有懸念的八強戰

櫻花學園在八強戰碰到前一場苦戰獲勝的樟蔭東,贏得毫無問題。渡嘉敷來夢拿下2816籃板4助攻6阻攻,而隊友丹羽裕美更猛,3613籃板,這兩人就把樟蔭東打死了。櫻花學園以8965輕取對手,這櫻花雙塔就得了64分,只比對手少1分。我實在不解,為什麼丹羽裕美沒被選到亞青隊裡?

 

聖凱薩琳女高也以8963輕取津幡,濱口京子247籃板,苗田未來2311籃板。苗田這兩場打得非常出色,是該校的第三把利刃。聖凱薩琳女高接著要對櫻花學園,阿彌佗佛。

 

常葉學園對土浦日本大學高校就有點扯了,兩隊的命中率都很差,特別是土浦日本大學高校,上半場打完才拿21分。但到了下半場,反變成常葉學園百投不進,第三節僅得9分,第四節更僅得3分,反觀土浦日本大學高校在下半場逐步反攻得手,慢慢把比分超前。土浦日本大學高校小沼惠(172cm)在第四節連續單打追分成功,常葉到第四節中段士氣已崩。小沼惠攻下2014籃板是土浦日本大學高校獲勝的大功臣,但這種進攻水準,後面的比賽就不知道怎麼贏了。

 

最後一場八強戰,東京成德大學高校擺脫前一場的豬頭表現,以10171大勝岐阜女。間宮佑圭2718籃板,與她搭配的雙塔篠原惠1420籃板,再加上山本千夏249籃板的「亞青三人組」,威力強大。這組雙塔跟櫻花學園比如何?我看好她們會在冠軍賽對決。

 

     女子五回戰(4強戰):眾望所歸

東京成德大學高校與土浦日本大學高校率先對決,第一節東京成德就先打爆了土浦日大,讓後者陷入826的大苦戰。但太早的領先未必是好事,土浦日大反而更為專心,一點一點的反攻,到第四節居然一度追近只有3分差距。但這時土浦日大的主力中鋒谷村咲姬(181cm)犯滿畢業,成德雙塔間宮佑圭與篠原惠抓緊機會拉開比數,最後以8973,率先進入冠軍戰。間宮佑圭3015籃板,篠原惠2717籃板,預料這兩人加上渡嘉敷來夢一定會在亞青女籃賽對中華隊禁區造成嚴重威脅。

 

櫻花學園與聖凱薩琳女高則是演出一場防守戰,也是亞青國手之戰。擁有出色內線的櫻花學園,還是很快的拉開了分數,以6244的低比分輕取聖凱薩琳女高。這場球主要在於聖凱薩琳女高的命中率太差(三分球投245,兩分球投5413),又不敢切,整場只有5次罰球機會,這樣躲著打當然對櫻花有利,籃板也是櫻花較優。櫻花雙塔渡嘉敷來夢1619籃板6阻攻,丹羽裕美1810籃板4阻攻,但更狠的是二年級僅160cm的後衛岡本彩也花攻下21分,讓櫻花多了一個得分點。而聖凱薩琳女高的亞青國手濱口京子189籃板較正常,但她兩分球投184,非常慘;另一個阿部幸音更慘,打40分中投101只得2分,焉能不敗?

 

女籃冠軍賽就由櫻花學園與東京成德大學高校爭冠。這兩隊也是老冤家了,在Winter Cup就是這兩隊爭冠,當時櫻花學園以8968獲勝。經過了七個月,結果會改變嗎?

 

    女子冠軍賽:驚險萬分

渡嘉敷來夢有多厲害?做為一個當前日本高中女籃唯一一個受過國家隊洗禮的,經過這場冠軍賽就知道了。櫻花學園對東京成德大學高校基本上就是「雙塔大對決」,「櫻花雙塔」渡嘉敷來夢與丹羽裕美對決「東京雙塔」間宮佑圭與篠原惠,除了丹羽裕美外,另外三個都是亞青國手,也就是日本今年亞青女籃的禁區主力。

 

很意外的,一開局櫻花就壓著東京成德大打,第一節很順手,就取得2415的領先。但第二節起,櫻花想讓渡嘉敷來夢下去喘口氣,東京成德大就一路狂攻猛打,不僅間宮與篠原的雙塔搭配得宜,射手山本千夏連中三分,加上二年級的控球金子實由紀(163cm)連連得手,第二節竟打個3015,不但追回分數,還反超有餘。到了第三節,櫻花的進攻雖可,但防守上還是守不住東京成德大的「亞青三人組」,第三節打完已是5668,落後分數已經到了12分了。

 

但第四節開始,東京成德大的攻勢突然停頓下來,而櫻花的控球、上一場表現很不錯的岡本彩也花連連發威,攻得東京成德大有些措手不及。最後一分半時,渡嘉敷來夢一記單吃終於把比分逆轉,7674,而這兩分居然就讓櫻花學園一路領先到底。最終,櫻花學園苦戰勝利,完成了IH賽二連霸。只能說東京成德大領先到最後,葬送了一場好球,也失去了報仇的機會。

 

渡嘉敷來夢218籃板4阻攻,顯然在東京成德大的雙塔夾擊下,威力稍減;隊友丹羽裕美913籃板較為失常,若非後衛岡本彩也花攻下23分,在場上哭的可能就是櫻花了;東京成德大的亞青三人組果然威力驚人,間宮佑圭2422籃板,篠原惠236籃板,山本千夏19分。可惜的是東京成德大的體力到第四節都耗盡了,才沒有守住櫻花的反撲。櫻花的教練井上真一在得到渡嘉敷來夢後曾經揚言要在IH戰跟Winter Cup各三連霸,目前他已達到一半的目標。這兩隊的恩怨,看到年底的Winter Cup會不會再延續,不過東京成德大從輸20分到輸2分,原本還差點贏球,進步也真夠快的了。

 

我很替亞青女籃擔心,渡嘉敷來夢、間宮佑圭與篠原惠這幾個要是碰到我們,該怎麼辦?今年亞青女籃比較欠高的,即便有也不一定管用,禁區一定會受到非常大的威脅。

 

 

 

Published 03-08-2008 04:5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