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8北京奧運籃球專題:欣賞安哥拉

安哥拉這支球隊,我想大部份的台灣球迷對他們都非常陌生。這樣說好了:他們在非洲獨霸的地位,比中國在亞洲稱霸的地位還高。有人說他們是「非洲雄獅」,人倒是長得不像,但像「非洲豹」倒是真的,這支球隊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國際球隊之一。在12支參賽球隊中,安哥拉的平均身高最矮,但誰也不敢輕忽他們,為什麼?

 

如果你不認識安哥拉,現在是最好的機會。仔細的看看他們,到底是怎麼跟這些平均比他們高58公分的球隊拼搏。說真的,那也是國內球員最該好好看看的範本。

 

●大約是前年,2006年的世錦賽時,安哥拉的表現震驚世界,不但堂堂打進十六強,還差點把德國斬下馬來。而在最近的「鑽石杯」比賽,安哥拉僅僅輸給澳洲3分,而且是被壓哨球幹掉的。大家以往對安哥拉的印象,可能只有1992年被Charles Barkley幹拐子的那一幕,但是,這個國家是道道地地的非洲冠軍隊。

 

●安哥拉現在的籃球規模是前人留下來的,但延續得很好。上一任安哥拉教練Mario Palmer就是現在約旦國家隊的教練,從1998年到2006年算是安哥拉籃球的黃金時代。他們有個不成熟的職業聯賽,但有趣的是,安哥拉國家隊球員全部都是在本土職業聯賽打球。跟非洲其他籃球較強的國家(除埃及之外)大多有球員在美國讀書打球,然後被徵召回去國家隊效力(如塞爾加爾、奈及利亞等)的情況是很不相同。

 

●安哥拉怎麼變強?你看他們的比賽就可以感受得到,這支球隊雖然不高,但是面對歐洲高大的球隊卻從來不慌張。該切的就切,該打籃下的就打籃下,他們非常有韌性,即便被拉開也不會亂飆三分球。這些對抗歐洲長人的經驗與膽量,來自於他們每年在職業聯賽之後,國家隊都有長達兩到三個月的集訓,然後集體拉到歐洲去打一圈。從輸40分打到輸4分,年年這樣打,打久了就變成無敵鐵金鋼。換句話說,他們以戰代訓,效果非常好。

 

●安哥拉國家隊的薪水很高,球員是政府在養的,簡直是當國寶。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他們的球員選擇留在國內,因為打不上NBA,到歐洲或美國打球也不一定拿得到這個錢。多少呢?最少50萬美金,最多可到100萬美金以上的年薪。所以他們國家隊非常的嚴格,對成績也非常的要求,「非洲冠軍」只是最起碼的標準。

 

●安哥拉最高的球員僅有204cm,而且還不算主將;最矮的184cm,其他大多數都是介於190cm200cm間,200cm200cm以上的,只有4個。換句話說,如果以我們中華隊的標準,雙方的身高實在相差沒有太多,尤其是在鋒線上根本是一樣的。他們可沒有像陳信安這種參加過NBA季前訓練營的球員。你也許很好奇,中華隊跟安哥拉打會是如何?對不起,我「保守估計」,輸40分算少的了,如果要請他們來打瓊斯杯,人家大概還不屑一顧。

 

●安哥拉的風格是什麼?我想有幾點:1、雖然球員不算壯,但每個都跟「鐵枝條」一樣,你要過他很不容易。2、體力超好。3、宛如加強版的韓國隊,有一流的外線水準,但防守能力更強。4、非常有韌性,打球很黏,要甩開他們並不容易。

 

好了,那今年安哥拉有那些值得注意的球員?我簡單介紹三個安哥拉的王牌:

 

●小前鋒(4)193cmOlimpio Cipriano,是在鑽石杯裡安哥拉表現最出色的球員,但事實上他已是目前安哥拉目前最紅的球星,能切能投能跳。他2002年已開始當國手,2006年世錦賽時,已是最重要的主將之一。

 

●中鋒(10)200cmJoauqim Gomes,他是少數安哥拉國手中曾在美國NCAA第一級大學打過球的球員,當時他在Valparaiso大學打球。不要看他才200,禁區裡單吃、翻身跳投照打不誤,極有膽量的一個球員。

 

●中鋒(15)200cmEduardo Mingas已經是老將了,2002年世錦賽他就參加國家隊了,2004年雅典奧運跟2006年世錦賽,他都是不動主力。與Gomes一樣都是安哥拉重要的籃板好手,也會幹三分球。

 

我真的很希望,國內球迷可以好好看看安哥拉,國內球員更應該好好看看安哥拉。如果覺得身高是個理由,那麼看看人家怎麼打的。安哥拉的球員,就像駱駝一樣,很少那種體能勁爆的,但很有耐力,這同樣也是練出來的。

Published 05-08-2008 10:3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