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8北京奧運籃球專題:還沒走下神壇的美國隊

在萬眾注目的情況下,中國與美國的奧運男籃賽吸引了無數目光觀看,同時中國與美國的元首也在場觀戰。美國隊總算在奧運男籃的第一戰,以10170打贏了第一戰。

 

雖然贏了31分,但整場比賽,卻是一個心態上還沒走下神壇的美國隊。

 

中國隊在上半場打得很好,你可以說他們三分球投得很好,運氣也很好,但重點是,他們就是進了。反觀,美國隊也嘗試很多三分投射,也想用三分球把分數拉開,但結果卻很糟。中國隊在這場比賽留下了兩個精彩的highlight:一個是陳江華擺脫美國防守球員的抄球上籃,但整場比賽除了這個球,其他的也乏善可陳,特別是他黏球的時間實在太長,搞不清楚這到底是他的比賽還是中國隊的比賽;一個是易建聯在Melo頭上的補扣,這也是易建聯整場比賽唯一精彩的地方。

 

但不管怎樣說,美國隊都疏於大意了。上半場美國隊用兵之謹慎,幾個主力根本換不下來,這是我所見過中國對美國的比賽裡,中國隊打得最精彩的上半場。如果換了人,恐怕美國就會被追上了。

 

為什麼我說美國隊還沒走下神壇?他們事實上已經走下來了,但心態上卻沒有,他們還有很多心理上的問題沒克服。雖然他們越來越像個「國家隊」,但實際上還是個「明星隊」:

 

●他們想要抄球,即便是一對一的時候,還是對自己的抄球功夫很有自信。有時他們會成功,但不成功的時候就是製造給對方更多的投籃與傳球機會。這種事在NBA裡他們不會幹,但是到國際賽就完全不同,好像人家的球很好抄一樣。對夠弱的球隊,他們可以得逞;但是現在各國球員那有像以前那麼好抄?

 

●他們想要一棒把對手打死,想藉著快攻迅速將對手擊潰。請問,有那個國家隊是像他們這樣做的?這到底是明星隊的打法,還是國家隊的打法?如果真要這麼做,也必須從防守開始做起,美國球員的防守能力在世界上也絕對是頂尖的。但我們看到的是,美國隊的防守並不好,不是個人不好,而是團隊不好。如果守得好,怎麼可能讓中國隊上半場就投進8個三分球?

 

●他們打得太快,快到根本拉不住。我若是K教練,我會讓Deron Williams擔任主力控球,因為他的速度沒有那麼快,也比較能拉得住美國隊的節奏。美國隊很快,但過快了失誤就多,而且打起來就完全沒有耐性。失去耐性的美國隊,才是失敗之源。當後來替補上場、也比較矮的美國隊陣容在打的時候,反而在防守上比較像個團隊。因此我認為先發球員必須換一換,有些人打國際賽的心態根本不對,他們還沒有完全了解「國家隊」跟「國際賽」的意義。

 

說到底,我以為美國隊的心態問題,比任何問題都嚴重。即便他們口口聲聲的說,「夢幻隊」已經不存在了,但是對於NBA這些「爺們」,要更改他們的打球風格跟心態,還需要點時間。偏偏,這才是美國男籃最大的問題,如果不能及時調整過來,恐怕這次中途敗北的結局,依然相同。
Published 11-08-2008 02:3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