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再見了,Shareef Abdur-Rahim

我沒想到,Shareef Abdur-Rahim這麼快就退休了。

 

1996年那一個黃金梯隊中,雖然大家各有其成就,但有些人仍在第一線上保持良好的狀況,但也有些人已經在球隊裡邊緣化、甚至到了屆退之齡。五、六年前,1996年的黃金梯隊正是主宰聯盟的世代,但不過幾年光景,卻折掉了一大半。

 

Kobe Bryant拿了年度MVP,也就是說,他還是聯盟最好的球員。

 

Allen Iverson還可以每場平均拿26分,他有資格說「經過十年我更強」。不要說十年,十二年了,他還是很強。

 

Steve NashMarcus Camby是越老越俏,你看他們前六季與後六季比較,表現有如倒吃甘蔗。

 

Peja StojakovicZydrunas IlgauskasRay AllenDerek Fisher這幾人都還在體現自己的價值;Jermaine O’Neal仍有機會東山再起;而同年進入NBA的還有Ben Wallace,雖然他非經選秀,但他的表現也是有目共睹;Erick Dampier雖然有點瞎,但是他好歹也是小牛隊的先發中鋒,有時也有令人驚豔的表現。

 

已經沒落、卻還在現役的還有誰?Stephon Marbury,跌得有夠離譜;Antoine Walker,離開波士頓後越打越不成樣;Kerry Kittles早早就因傷退休;Lorenzen Wright還在苦苦掙扎一張合約;而Abdur-Rahim,卻要退休了。

 

Rahim現年也不過32歲而已。32歲能幹什麼?能做的事還多著了,但他卻苦於膝傷,再也找不回原來的身手。除了惋惜,還是惋惜。上一季他只打了6場,引退是遲早的事,但就這樣離開,還是很可惜。

 

我個人認為,Abdur-Rahim96年的球星當中,最倒楣的一個。他若不是被當時的溫哥華灰熊隊選去,他的命運不會如此不濟。他只入選了一次明星隊,是在2002年;他只打過一次季後賽,是在2006年;他生涯12個球季當中,有6季平均得分破20,生涯平均18.17.5籃板2.5助攻,卻只進了一次明星隊跟打了一次季後賽,我沒有見過這麼衰的球員。他脾氣不好嗎?他不夠團隊合作嗎?我未曾聽過有人批評Abdur-Rahim的態度問題,人品問題,甚至一般來說對他的球技,也是正面大於負面。他很認真的打球,但他的團隊結果就是不好。他也不是長得不帥,但就是因為在爛隊,他就只能被當「遺珠」。我欣賞他超過Antoine Walker多矣,但人家就是當選了三次明星球員,還有兩次先發,你又能怎樣?

 

剛開始他被選進灰熊隊時,灰熊隊還是在很差的創始時期,打不進季後賽,無話可說;到了老鷹他成山大王,但老鷹當時疲弱,也無話可說;轉到拓荒者,當時拓荒者正好在清理門戶,他只是拓荒者隊為了要送走Rasheed Wallace而換來的,也在這個地方無所發展;到了國王,他的傷使他的鬥志喪失了許多,勉力一戰猶可,拾回光芒則不可為。我想起當年他大一的時候,是多麼意氣風發,我當時甚至認為他比1995年選秀狀元Joe Smith還好,但Joe Smith還在NBA努力,他卻已經退休,令人感慨。

 

Abdur-Rahim是屬於介於「小前鋒」與「大前鋒」之間的球員:有小前鋒的身手,大前鋒的身高;但又沒有小前鋒該有的外線能力,也沒有大前鋒該有的防守能力與苦工能耐。這類球員有時很傷腦筋,有些聰明的,早早就去練三分球延長打球的壽命,但對Abdur-Rahim來說卻一直沒有成果。以他的天賦來說,應該不是練不練得出來的問題,而是他的角色定位,一直很模糊。

 

Abdur-Rahim是個很謙和的球員,是個君子,在他職業生涯這十二年,我不曾聽過有關任何他的負面消息,一次也沒有。他對於自己的生活戒律甚嚴,是個實實在在的好球員,任何採訪過他的媒體都會留下很好的印象。他必須提早退休,是令人遺憾的結果,我祝福他,也相信Abdur-Rahim在未來的工作裡,不論是當球隊的行政職務或是教練,都會有很好的表現。

Published 24-09-2008 07:3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