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懷念「白色巧克力」

「白色巧克力」Jason Williams在今年夏天還以自由球員身分與快艇隊簽約,卻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宣佈退休,換句話說,快艇隊這個補強是白補了,令人錯愕。

 

我對Jason Williams的回憶,還是停留在國王隊的時期。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評價他。

 

綜觀JWNBA生涯,可以發現一件事:他不被傳統派的教練所喜歡,甚至必須要他改造球風;但是他受到球迷的喜愛,因為他總是可以帶給球迷surprise。白人打球,特別是白人的控球後衛,往往給人「中規中矩」的印象。在Pete Maravich之後,你所見到的白人控球名將,大概都是一個樣:John StocktonMark Price等等,即便像Mike BibbyJason Kidd(我們姑且算他們是白人),在打球的花俏性,即便他們不是不會這些招數,也很少在比賽中表現出來。

 

JW,就是另一個叛經離道的代表性人物:令人眼花撩亂的運球跟節奏,意想不到的傳球,以及那「有時」相當致命的跳投。JW的身體素質並不比別人更優越,更多的時刻,大家更喜歡他手上的功夫。如果說那個NBA球員沒入選明星賽,卻能一再上雜誌封面的,JW就是其中一位。

 

在某種程度上,JWAllen Iverson一樣,是一種對世俗價值叛逆的表徵。如果他是個黑人,也許他受歡迎的程度就要打個折扣,甚至被認為只是在街頭籃球的球員。但是正因為他是白人,從另一個層面上看,JW成了白人球員中,最「Hip-hop」的代表性人物。為什麼叫他「白色巧克力」?我想,多少也有這樣的因素,因為JW就是一個敢於挑戰傳統、是一個「白皮黑骨」的球員。因為這樣,許多球迷更崇拜他。

 

當然,為了在NBA有更好的機會打球,JW的籃球事業,在離開國王隊後有非常大的改變。為什麼國王隊要Mike Bibby來,而不讓JW繼續控球?我想最關鍵的原因是,固然JW可以帶來許多球迷的目光,但他卻不能帶來勝利。離開國王隊以後,在灰熊隊裡,他必須接受Hubie Brown的改變,這一老一少也像Larry BrownIverson一樣,不知發生過多少觀念上的衝突,但是JW還是選擇服從了。許多球迷也許會感嘆,JW離開國王隊後,那種指東殺西的傳球、假動作變少了,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他變成一個更適合於NBA打球的球員,只是趨於平凡。到熱火隊去後就更不用說了,有Shaq、有WadeJW更不會是焦點之所在。

 

平心而論,如果你是一個球隊教練的話,你會希望JW怎麼做?如果你不改變他,就真的可能去做觀眾欣賞他。所以Hubie Brown也好,Pat Riley也好,多少都會有扼殺JW打球創造力的情況,但是做為一個球隊整體,JW也確實付出了很大的犧牲,這一點對於他而言,我認為很不容易。事實是,JWNBA裡最有看頭的幾年都在國王,但憑良心說,他打得最出色的幾年,卻是在灰熊,所以這有時候很難選擇。

 

JW退休應該是因傷所困,上一季在熱火隊時,他的疲態已經看得出來了,很難再打出過去那種風格。他也才32歲而已,如果沒有傷,真要打下去還有兩三年時間,可以擔任相當好的替補控球。但我想他那一身華麗的技術,應該會讓球迷懷念好一段時間吧。

Published 27-09-2008 06:4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