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北京紀事(2)

到北京之後,也著實看了一些當地所轉播的一些籃球比賽,其實之前也有看過很多,讓我先來說說,兩岸在籃球轉播上,最大的差異是有那些。

 

1、台灣的球評與主播在分工上比較明確,在大陸則比較模糊:球評是配合主播的,主播是整個比賽流程的主持人,這點在台灣分得很清楚。但是在大陸,主播就好像是負責開場跟收場的人而已,中間一段,變成在「聊籃球」。我不能說孰好孰壞,可能大陸的球迷比較喜歡這樣的做法也說不定。

 

我在想,可能是大陸在轉播方面,先是足球比較多,這邊很多較年長的主播或球評,是從足球轉過來的。所以在轉播比賽的時候,會比較容易用播足球的方式來播籃球,你不會覺得很緊湊,甚至覺得很緩慢,他們講比賽也比較像在「聊」籃球。

 

2、台灣的轉播比賽,常常搭配一些圖表來幫助解說,不過通常僅用於開場與中場的時候,但在大陸的轉播,我沒見過這樣的安排。其實做圖表或是字幕,都必須要花點功夫,我個人認為,這是相當必要的。那不是主播或球評的問題,而是工作人員的問題。當然我們看美國的轉播的時候,他們更專業,會在比賽轉播當中直接打進一些統計數據進來,或者是一些歷史紀錄,這些都是有助於他們轉播員講球的工作。當然,這需要有強大的統計基礎,也需要工作人員的sense

 

3、台灣的轉播比賽,不論主播或是球評,聲調都比較高,而大陸的比較低。很奇怪的,這幾乎是一個普遍性的現象。我的聲調在台灣的球評裡算是低的了,比較吃虧,但來到大陸後,卻發現大家都是如此,甚至還比我更低。

 

4、大陸的各種體育轉播比賽,很有趣的是,會擺一台電腦在前面,在台灣是主播會看電腦,但是不入鏡頭。我可以理解在大陸這種現象是什麼,有時候是轉播的贊助商提供所以要入鏡,有些是為了看數據統計,有些是球迷會有留言在上頭,必須直接回應。我個人的習慣是,當我開始播比賽後,我的眼睛只會看比賽,不會看電腦,那會使我分心。我想看著電腦播球,你不累嗎?如果真的是在我面前放一部電腦,我大概也不會管它。

 

但還有另外一種情況是,在新聞播報或是轉播比賽時,他們會開放網友留言,他們就截取一部份的對話出來。

 

5、兩岸的用語與名詞差異,是自不待言。在大陸的電視轉播,唸人名大多是用中文唸,而在台灣則都是用英文唸。我個人認為,用中文唸人名會出現很大的錯誤,這跟什麼民族意識、民族自尊無關,而是自找麻煩。比方說,威廉斯(Williams)NBA有幾個威廉斯?如果要多聊到別的同名球員時,問題就來了。再者,中文譯名一定對得上英文原文發音嗎?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目前就我所知,在大陸的網路直播沒有非要以中文發音這個限制,但許多人聽慣了轉播之後,發球員名字的音都是用中文,往往我一聽就要想半天「這是誰啊」,腦子裡還要再轉一轉才行。

 

順便廣告一下:你可以在http://sports.nubb.com/200810hou/171616.html看到我的直播。1029日早上8點波士頓塞爾蒂克隊對克里夫蘭騎士隊,那場是我的首播。有興趣的球迷,可以來看看吧!

 

接著,來說一些有趣的事。

 

●我很受不了大陸電視節目間的廣告,特別是賣手機廣告的,他們可以10分鐘、15分鐘用同樣的廣告一再轟炸。不知道是不是廣告創意不夠還是怎樣,他們的廣告總是一再重覆,沒什麼意思,聽幾天都快會背了。

 

X的,手機可以摔不壞(號稱精鋼);還可以待機39(你核動力的嗎?);還有1000萬畫素照相;有的手機可以戴在手上,又小,還可以當收音機、MP3、上網等等。也許我「火星」了,但我不知道手機有這麼像007的功用,而且還賣700元人民幣,會不會太唬爛了?

 

●我發覺北京人很喜歡吃火鍋,或者涮羊肉。而每次我到大陸,最高興的一件事,是有「王老吉」可以喝。所以一搬進來,我就先買了兩箱48罐備著。「王老吉」是一種涼茶,去過大陸的人一定知道,這個「清道光年間」的老品牌,是很受歡迎的飲品。所以當「毒奶事件」發生後,其實我最擔心的是,「王老吉」千萬不要給我出事,否則我喝得確實是夠多了。

 

●住進來沒多久,我請房東幫我加裝了一個看電視的盒子,是什麼公司的我忘了,但是壟斷性的,可以看到很多大陸的電視台,竟然到200多個頻道(實際上是100多個台可以看)。當然也不是台台好看,但分門別類,真的是五花八門。

 

平心而論,雖然大家都說大陸不比台灣民主,我認為也是的。但是就電視節目上,他們真的可以吸收的東西卻很多。比方說,我最喜歡的是這邊還有一個「圍棋台」(天元頻道),我有業餘五段棋力但總是上不去,因為沒人教,這個台真是幫了我很多。甚至連電玩比賽,他們也有「實況」;有專門講法律的;專門講婦產的;專門講足球的、理財的、電影的、寵物的、講古的、科技的、教育的等等都有。這是否是北京才有的,我不知道,但是感覺內容確實很豐富,至少比台灣那些每天吵吵鬧鬧的政論節目好多了。台灣是自由民主不錯,但某方面,我們被這四個字侷限了很多東西,以為台灣只有這四個字可講嗎?

 

●這也反映在「媒體」這個產業上。在台灣,政治媒體的地位最高,政治記者比其他的記者都有更高的地位,否則也不會有那麼一堆「政論工作者」每天上電視論政。相對的,在台灣,體育媒體的地位最低,這樣說,可能有很多同業的會很有同感。

 

但在大陸,剛好相反。政治記者最沒地位,因為一切都要以官方發佈的為主;社會記者要冒風險,即使出名了也未必討好;而體育記者的地位最高,尤其以搞籃球的跟足球的為最。他們的收入,有的我不好說,但那種尊重跟感覺卻截然不同於台灣。

 

球季開始後,我就真的會忙翻天了。王信凱最近會來北京打熱身賽,而文祺在WCBA的表現也越來越好了。他們來的時候,我會去看看他們的。

Published 27-10-2008 11:2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