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禁賽一年,有道理嗎?

鬧得沸沸揚揚的青年高中放水、田本玉比中指的事件,青年高中教練卜美可與新榮高中教練田本玉,各被禁賽一年。雖然還沒有做出最後的決議,但是在我看來,莫名其妙。

 

我是不太認識卜美可教練,但是我可以體會,當時他為何會情急下令球員這麼做。這是賽制的問題,換做是我,可能我也會這麼做,因為整支球隊可能拼了三年,就等這麼一個進入八強的機會,只是剛好被電視錄到播出了而已。卜教練是有錯,但罪不致禁賽一年,高中體總也知道這些球隊本來有時就會策略性的採取某些方式挑對手,為什麼單獨挑青年?就因為他活該上了電視,然後剛好被聽到?

 

田本玉更倒楣。她是坐在場邊,如果她是嘴裡罵「幹」,緯來收音收不到,就沒事了;偏偏她大姐就是比了個中指,而緯來的導播又超有sense的在青年輸球的那一刻,把鏡頭切到她身上,然後就禁賽一年。她又不是說衝到場中找卜美可大吵一架,對他比中指,如果你是田本玉,你坐在場邊,不會罵「幹」,你會罵什麼?去跟卜美可演出動人的擁抱,恭喜他們進入八強?田本玉有錯,錯在她不曉得緯來體育台的攝影跟導播這麼有sense,偏偏就是把她的氣惱照進去。

 

什麼叫「教育」?很多人把這兩個字掛在嘴邊。在我看來,很可笑。「教育」是什麼?不是當了老師就懂得什麼叫「教育」,不是堅持某些事,你就懂得什麼是「教育」。教育有時是種理想,有時也是種現實。如果高中體總要以「教育」的大旗來處份別人的話,那我要說,你們所謂的「教育」,基本上是個「屁」。

 

我今年大概只有到複賽去了一天,偏偏就是在那一天,我就看到了很可笑的一幕。高苑工商,他們被淘汰了,是的,他們沒打好被淘汰,可沒人問過他們為什麼前一場比賽被連續吹了技術犯規而反勝為敗。我請問,比賽當天的計時器,為什麼總是延遲開表或拖秒?我就是親眼看到了,高苑的複賽第三場比賽就是這種情形,然而他們抗議,場邊視而不見,也沒有處置,就把他們按回去。這種事情在HBL裡不是一兩次了吧,但我也沒看見過有什麼檢討改進的地方。我要是南部球隊,我心裡想的只有一件事:「幹,我就是來台北被人欺負的就是了。」同樣的,泰山為什麼連打外卡賽五年?因為這五年複賽都是在雄中打的,理由就是這麼簡單。高中體總如果要講「教育」,是不是該從自己主持的賽務做起?現在處份卜、田兩位教練,說白了,就是不想落人口實而已,你教育了什麼?端正了什麼風氣?

 

另外,我也看到有很多人對新榮被青年搞掉,感到「報應」而痛快。那麼我反問,如果你是田本玉,在球隊已經晉級四強或是冠軍賽的情況下打最後一場,你是保留主力以免受傷的打,還是跟人玩命?不要跟我來虛的,講什麼違心之論,頂著「教育」的大帽來扣人。我用這種角度看田本玉,相同的,我也用同樣的角度看卜美可。他們並非一開始就是教球員輸球,他們本身更不涉賭而故意輸球,「放水」這種東西,還扣不到他們頭上。

 

我也要跟田本玉講,現實就是如此,「現實」才是真正的教育。贏是一種教育,輸,也是一種教育。

Published 06-01-2009 03:3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