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一場場經典賽說起(1)—1972年總冠軍賽G5

從一月份開始,我也到剛成立不久的「青海衛視壹體育」去錄影,轉播一些籃球賽事。我的合約內工作項目原本除了在新傳體育做網路直播外,還包括有這一項到青海衛視的工作,未來可能還要播出像歐洲籃球聯賽之類的比賽。不過,這最近先播的是NBA經典賽事,看到一些很有趣的東西,可以分享給大家,順便可以講古一下。因為有很多的歷史球員,只見其名卻未見其人,大家大多只看過他們的片斷畫面,卻未曾看過他們比賽,所以對他們在真實全場的比賽中表現,印象不會太準。對我而言也是,因此這次轉播經典賽,我個人倒是蠻高興的。

 

我先來說說,第一場所播出的1972NBA總冠軍賽第五場比賽,該年是紐約尼克隊以14敗給了洛杉磯湖人隊。

 

●講到1971-72年的湖人隊,他們該季打出6913敗、並在季中創下33連勝的超強戰績,一直到1995-96年的芝加哥公牛隊才打破這個最多勝場紀錄。而在那一年,湖人將士用命,五戰收拾掉死敵紐約尼克隊,贏得球隊從明尼亞波利斯搬到湖人隊之後,在洛城贏得的第一個總冠軍。

 

要記得,湖人過去與人爭冠,東區球隊一直是他們的苦手,不僅屢敗於塞爾蒂克,在1970年時,尼克隊主力中鋒Willis Reed受傷的情況下,第七戰Reed竟然復出而士氣大振,而Wilt Chamberlain被媒體跟球迷幹得一蹋糊塗,認為他就是個loser。這個恥辱到1972年終於得到洗刷,但是1972Reed因為受傷而缺席,因此湖人是報仇成功了,但對Chamberlain而言卻沒有太多的喜悅。

 

●過去我看過很多Chamberlain的比賽片斷,但我要強調的是,「片斷」不見得能充份體現Chamberlain的偉大。看了這場比賽,我只能說,Chamberlain根本就是在螺旋槳飛機時代所冒出超音速戰鬥機!

 

Chamberlain最常被拿來跟Bill Russell比較,但是誰比較強,一直是有爭論的問題。這樣說吧:就籃球一項,Russell可能比較偉大,因為他贏的冠軍比較多;但就「運動」本身,Chamberlain20世紀最偉大的運動員之一。他即便是到現在,他也可以成為第一流的中鋒,因為他的技術是太全面了!

 

就我所看到的這場比賽來說,當時還沒有統計阻攻這一項,但我看了整場比賽後,Chamberlain至少蓋了8個,在這場比賽裡,尼克隊的鋒線,沒有幾個敢衝到籃下去跟他殺的,大都選擇中距離跳投;他可以跑,在籃下也可以靈活轉身;他非常擅於傳球,其技術是我所見過的中鋒最好的一個。你要知道,這是Chamberlain1973年打完就退休時,他已近黃昏時期的表現,那全盛時期還得了?在70年代,技術上可以跟他拼一下的,大概只剩Kareem Abdul-Jabbar

 

有趣的是,大家知道Chamberlain的罰球很糟。他到後來,罰球都離罰球線遠一步來投,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罰球的動作。

 

●紐約尼克隊可能是70年代最偉大的籃球團隊之一。在70年代這個「沒有衛冕的年代」裡,能拿到總冠軍的都是偉大的籃球團隊。不過,我特別要說的是尼克隊的Walt Frazier,這個人拿到今天,都是一個非常棒的全能後衛,在當時可能只有Oscar Robertson能相比之。以當時的標準來看,他算是體型較大的控球(64),而且速度快,防守能力強。還記得1970年總冠軍賽的第五場,當時Reed就已經受傷下場,但是尼克隊靠著Frazier領導下瘋狂反攻拿下第五戰,可見尼克隊的精神領袖雖是Reed,但實質領袖其實是Frazier

 

除此之外,尼克隊的兩大前鋒,Dave DeBusschereBill Bradley都非常厲害,他們都是基本功非常紮實、中距離跳投準確的球員;而在當年他們簽下了Jerry Lucas,這也是名人堂球員。雖然這些人都不是很高,大約都在66吋到68吋左右,在當代都非常好的球員。

 

整體來說,尼克隊當時除了Frazier外,包括ReedBradleyDeBusschereLucas外,還有Earl Monroe,六位名人堂球員在同一隊;如果把Phil Jackson也算進去的話,你找得到這種隊嗎?

 

●湖人當然不可能只靠Chamberlain拿到69勝,Jerry WestGail Goodrich是當代進攻火力最兇猛的雙後衛,搭配前鋒Jim McMillian(65)Happy Hairston(67)。他們搭配Chamberlain,先發的威力當然很雄厚。

 

我的注意是比較放在WestGoodrich身上。West不愧是跳投的教科書,我懷疑現代籃球的投籃動作是不是以他為樣本編纂的。但Goodrich卻是另一種類型,他原來是湖人隊選來的球員,但是前兩年沒打好,被湖人送掉,沒想到到太陽隊後變成明星球員。Goodrich打球蠻獨的,但是攻擊火力又特強,而且還是左撇子,令人印象深刻。

 

●在70年代,其實給我的感覺是比賽節奏非常快速,這也不是說他們沒什麼防守,而是當時的籃球賽就是長這樣。這種狀況到了70年代中期之後,有了新的轉變。而當時NBA的比賽比較少肢體接觸,打得也不是很兇狠,一直到ABA倒了後,一些ABA的狂野風格引進了NBA,比賽的內容才開始有了新的轉變。

 

之後我還將會在「青海衛視壹體育」轉播一些經典賽事,有興趣的台灣球迷可以在網上搜尋看看,大陸球迷則可收看到其比賽。

Published 12-01-2009 05:5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