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喧賓奪主的王牌對決

炒了一個星期的「Kobe VS, LeBron」之戰終於落幕,而賽前的焦點,卻未必是比賽的實際關鍵,使得這場可能是「王牌對決」的比賽,變成了「湖人與騎士」的團隊對決。站在我的角度,多少可能有點失望,但這週的「MVP對決週」,到底結果為何?

 

●在這場比賽裡,嚴格來說,就個人來說,KobeLBJ兩人,算得上是正面對決,但都沒有打出他們正常的水準。Kobe攻下193籃板2助攻,而LBJ攻下168籃板12助攻,帳面上看起來是LBJ比較漂亮,實際上要扣掉LBJ205、罰84的糟糕投籃表現,再加上球隊主場輸球,LBJ大概被扣了不少分。最主要的是,騎士隊很需要LBJ的得分,但重要關頭時,他並沒有跳出來。

 

●這場比賽顯然其他的「配角們」打得比主角還好:湖人隊方面,Lamar Odom打出他本季最好的一場球,2817籃板,Pau Gasol1812籃板6助攻也不錯;騎士隊這邊算是「大ZIlgauskas表現較好,229籃板,而Mo Williams19分以及Szczerbiak16分也很搶眼。這顯然是兩個團隊的對決,而KobeLBJ的較量,已經從實際行動,打到了心理層次的對決。也許他們都意識到,對方「也許會做點什麼」,所以雙方對對方的「王牌」有了更多的防備。

 

●對Kobe來說,這場比賽,應該說最近的湖人六連戰客場東征獲得全勝,而且在紐約奪下61分破紀錄、斬掉塞爾蒂克的12連勝、再打掉騎士隊本季的主場不敗紀錄。就整個來說,這已經對Kobe的「MVP衛冕之路」加了很多分數,在氣勢上可說是已經追上了LBJ。在這場比賽裡,Kobe也有好幾次在LBJ的防守下高難度進球,給人的印象難免就是Kobe壓制了LBJ。別忘了,湖人這週是賽程相當艱難的,連鬥東區兩強而且都贏了,正可謂是難中之難,但Kobe都做到了。

 

●對LBJ來說,他在這一週有點被Kobe比下去的味道,甚至有點禍不單行。先不說在麥迪遜花園廣場的「大三元」被沒收,在關鍵性的主場,以逸待勞的情況下反而心理壓力過重,影響了自己的表現,自己球隊也落敗。目前雖不能說LBJ在「年度MVP」的競爭上已經落後Kobe,但是Kobe確實是追了上來,就算還沒打平,也可視為大有斬獲,甚至有後來居上的勢頭。

 

●在經過這一週的較量後,從麥迪遜花園廣場的「61分秀」開始,到湖人端掉騎士主場結束,Kobe正式的回到了「MVP爭奪戰」的主戰場上,並且重振聲威。但Kobe並未取得絕對領先態勢,因此後半季雙方的表現還是最重要的。依LBJ的狀況來看,他的表現還是會維持比較高檔的推進。也許擺脫掉Kobe的追逐,他會打得比較自在,但這一週以來,他不能不在意Kobe這個名字,反倒是Kobe較保持了平常心與冷靜。因此,可判定這一週的「MVP大戰」,LBJ是小輸局面,但並未到一個決定性的態勢。

 

●兩支球隊的總教練,我不清楚他們是否有意要盡量迴避這場球變成「王牌對決」,但是對湖人來說,似乎他們不希望把球過多的交在Kobe之手。Phil Jackson很清楚,雖然他是Kobe進攻能力的封印者,但是如果輸了球,Kobe的表現也無太大的意義。長久以來,「禪師」對Kobe的態度一直都是如此,過去他們或有觀念上的衝突,但如今,卻可以雙方彼此理解,這也是Kobe成熟的表現。

 

●相較之下,Mike BrownLBJ的空間就很大,主因也是因為LBJ本身的打法就有利於球隊的運轉,比較全面性。不過Mike Brown有時也必須考慮一點:籃球比賽裡最終比的還是誰得分多誰贏。LBJ如果做為一個攻擊性較強的球員,跟做一個全面性的球員,究竟何者對球隊勝負較為有利時,他必須判斷。LBJ可能比較願意打得更全面,但在對手眼中,一個拿大三元的LBJ不一定比一個拿40分的LBJ更為可怕。如果BrownLBJ都可分辨何時可以變身為對手最恐懼的那個LBJ,他將天下無敵。

 

這一週的「MVP決戰週」有如葉孤城與西門吹雪「決戰紫禁之巔」般的令人注目,然而「爭棋無名局」,高手對決,要出現「大差」的局面並不容易,要差也僅是「一招半式」,談不上決定性的成敗,站在球迷的角度上,不免有點遺憾,沒能出現精彩的兩人飆分大戰。不過經過這個星期,我比較高興的是,Kobe確實回來了,相對於他前半季「平穩」的表現,現在的他才最像是想與天下英豪一爭長短的樣子。

Published 09-02-2009 07:5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