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三折肱而成良醫?

太陽隊炒掉了Terry Porter,而由助理教練Alvin Gentry接手。可憐的Porter當了Steve Kerr試驗失敗的替死鬼,幹不到一季就捲鋪蓋了。而Gentry接手後的第一場,太陽隊就以140100狂勝快艇打出慶祝行情歡迎新教練,大有「打回太陽旋風」的架式。

 

但以後真的能這麼順嗎?

 

過去Gentry曾經擔任過熱火、活塞以及快艇的總教練,總成績是177226敗,只在98-99年帶活塞隊打進過一次季後賽,然後首輪就以23敗北。後來他去帶快艇隊,也曾在2001-02年打出3943敗還算可以的戰績,但隔年又被炒了。看上去,他不是一個戰績顯赫的總教練,而他過去失敗的經歷,可以幫他帶領太陽隊脫離困境嗎?確實很讓人懷疑。

 

事實上,從快艇隊離開後,2003-04年他去了黃蜂隊做助理教練,到2004-05年,GentryMike D’Antoni去了太陽隊,一直到現在,Porter上台後,他繼續留任助理教練一職。照道理說,新教練上台應該要有自己的班底,但是Porter太年輕,自己的班底還沒門,留一個Gentry在身邊,也是防著有這麼一天。算一算,Gentry41歲接總教練,十多年了,現在他已經55歲了,有個最好的機會可以證明自己。

 

我倒是認為,這也許才是Gentry最好的時機。

 

話說回來,Gentry過去帶熱火、活塞以及快艇隊的時候,他們的陣容都不整齊,戰績帶得差,一點都不奇怪,更不代表他沒料。以他多年擔任D’Antoni的助理教練經驗,對D’Antoni的戰法,會更加熟悉。再者,Gentry必是得到主力球員的支持,尤其是Steve Nash,才能夠取Porter而代之。一般解讀,換上Gentry的目的就是安撫Amare Stoudemire,顯現球員已經快到造反的邊緣。沒錯,太陽隊當初是想省錢,所以找Kerr來扮黑臉,但扮黑臉的同時,Kerr也必須維持球隊的榮景。如今太陽隊現在已經在季後賽邊緣了,萬一掉出季後賽,那麼Kerr也不必玩了。為棄車保帥,只好砍掉Porter以平息眾怒。

 

那太陽隊會有什麼改變呢?光看對快艇這第一戰,不能作準,因為快艇根本沒什麼防守。我個人的看法是:

 

其一,會稍微減少Shaquille O’Neal的出賽時間。或者應該說,減少兩人同時上場時間。

 

其二,重用Leandro BarbosaBarbosa這一季平均才上22分鐘多,實在有夠浪費。Barbosa的衝擊力,也影響到太陽隊的進攻威力,但Porter的打法就是浪費了他的威力。

 

其三,比賽節奏會加快,並且讓Nash有更多機會來作進攻。不用Barbosa是浪費,同樣的,減少Nash的投籃機會跟進攻選擇權一樣是浪費。太陽隊必須回到快節奏的比賽,才能讓目前球隊現有陣容的球員發揮到最大功效。

 

我一向認為,曾經經歷過失敗的教練,再重新站起來後,對比賽的認知會更深。Gentry就是這麼一個人,但也真希望他可以應驗「三折肱而成良醫」的諺語,為即將走入黃昏的太陽隊,再現餘暉。

 

 

Published 19-02-2009 12:1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