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遙寄一份祝福

最近HBL在進行準決賽,我有時可以從網上看,但是有時網路卻連不上。或許這樣說好了:我不在乎台灣籃壇現在到底有什麼鳥事發生,但HBL,一直是我最愛的比賽之一。

 

    松山,你們要擺脫命運的糾纏

看到松山高中在近來節節勝利,我心中是既高興又緊張。高興的是,他們確實在最佳狀態;緊張的是,他們不知道會不會又像過去兩年一樣,很遺憾的敗在四強圈外。屈指一算,黃萬隆已經帶松山十多年了,他需要一個高中冠軍來證明他的努力沒有白費。有時候就是差這一步,他很像以前DukeK教練一樣,能屢次有好成績,但就是沒冠軍命。可是一旦嚐到冠軍滋味,說不定就能強下去。

 

我到現在還很難忘前年松山跟能仁的那一場球,最後吳哲安兩罰不進的事,那也是第一次真的讓我在主播台掉眼淚。我也很難忘記,在去年松山敗給強恕後,在休息室哭成一片的景象,宛如世界末日。

 

這兩年來我看到黃萬隆在四強外跌倒,都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他,希望這一次,我不需要再安慰他。我從來不相信命運,命運是要掌握在自己手裡,才會往好的方向走,希望松山不要再一次輸在上帝的玩笑裡。

 

    能仁能打進冠軍賽嗎?

HBL諸多球隊裡,能仁是我最喜歡的球隊之一。原因無他:我小時候的第一位崇拜的「籃球偶像」劉孟竹在能仁當教練;能仁的校方支持籃球不遺餘力,令人感動;而且論球員的才華,能仁的球員也是非常出色。這幾個要件,都是我很喜歡能仁這支球隊的原因。

 

但能仁很怪,他們一直令人很難捉摸他們的實力,有時候很好,有時候卻打得很離譜。不過終歸一句話:能仁要強,得看後衛的水準。如果他們今年能夠有一個好控球跟一個好射手,我相信四強不是他們的極限。

 

順便一提的是,我敢說,陳盈駿絕對是今年HBL的最佳新人。未來這兩年,他也可能是HBL的最佳後衛。

 

    別忘了非名校的王牌

我這裡要推薦兩人:青年高中的「安佛森」蔣淯安,以及基隆商工的李嘉維。如果HBL今年會選第一、二隊,他們兩人都在我的名單內。今年沒有要打亞青,但是如果未來有機會選U20的國家隊,這兩人也應該被考慮進去。蔣淯安我對他只有兩個字形容:「快」與「膽」。他當然非常快,但他打球的氣勢非常好,有些天份高於他的球員都沒有他這樣的膽識。而李嘉維的球我也用兩個字形容:「穩」與「準」。在最近的比賽裡,我很高興看到他的攻擊本色,他絕對是個可以一場球得20分以上的球員,頗有公牛隊後衛Kirk Hinrich的味道。

 

今年也是爆冷門爆得很多的一年,新榮、三民都死在八強外,雖然多少有些難過,但是也說明了HBL確實充滿許多不可預測性,對其他隊是一種鼓勵。南部僅存屏中一隊,以實力來說,他們要拿到冠軍有很高的難度,但我唯一希望的是,屏中的控球李維哲一定要把自己的潛能發揮出來,論球才,我給他的評價很高,我希望他有像蔣淯安那樣打球的氣魄,才能充份把他的才華打出來。

 

●南山能否拿下三連霸?這確實不好說。因為這個學校一直是在各個階段越戰越勇的情況下能奪冠。上個賽季的南山,是我看過最強的南山,但他們在這個賽季的球顯然沒有上一季好,這可以理解,但不能小看他們。南山跟往年差在那?差一個「主心骨」。也許他們有,但不太明顯,所以球員的表現穩定性不夠。

 

經過這兩年的接觸,我對楊宜峰教練也有比較深刻的認識,從Nike Camp到日本去參加「能代杯」,終於認識到他是一個「無論如何都會設法贏球」的那種教練。也許從他的肢體動作上很難看出來,或者別人覺得他欠缺霸氣,但是他是不可低估的教練。因此南山在他的帶領下的表現,我相信都不會太離譜。

 

在北京度過沒有HBL的日子,是有點難受,感覺少了點什麼。也許就是少了那個球場的暄鬧聲,以及看不到那一群不怕死又有夢想的球員們拼搏的模樣。

Published 20-02-2009 10:3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