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一篇「CHBL Top 100球員」的報導說起

就在上個月,大陸版的SLAM主編齊晶邀我去喝茶,除了了解台灣的籃球聯賽狀況外,他也告訴我他想做一個特輯:找齊目前「CHBL(中國高中聯賽)的「Top 100」球員,做成一篇報導。我是欣然鼓勵,大加贊賞,但心裡頭也犯狐疑:這麼好做嗎?100位球員,不是那麼容易吧。

 

 

結果,這個月,齊主編mail給我一份adobe的文件檔,他還真幹成了。我是既佩服,又感動。這篇文章將在這個月登出(附圖為封面),有興趣的球迷,可以買來看看。大陸版的SLAM並不是單純的僅是將美國SLAM的原文翻譯過來,他們還添加了許多有深度的文章,

 

許多跟我認識的大陸籃球記者,對於18歲以下的球員,似乎興趣不高。到現在都還有人跟我說:「老朱,我到現在為止,還是想不透你為什麼對高中比賽這麼感興趣?」不要說在大陸,就連台灣HBL已經打得風風火火,真的會專文去寫他們的,還是沒有幾個人。

 

但是隨著網路發達,情況已經有所不同了。我曾經告訴幾位大陸媒體朋友:中國本土籃球的價值,至少還有兩到三倍的成長空間,其關鍵就在「校園籃球」,包括CUBACHBL等等市場還沒有被完全引爆,甚至還僅是草創階段。如果有機會去看NCAA的規模,就不難理解我所說的「潛在市場」是完全可能被開發出來的。中國幅員廣大,完全可以有那種地域性來造成美國那種NCAA類型比賽之條件。

 

當然,我也可以理解這些媒體朋友的看法,為什麼不夠熱衷,最根本的原因是:CHBL、或是再上去的CUBA,到目前為止並非像NCAANBA的關係那樣,成為提供籃球人才的主要庫房,自然而然對他們的水準也會起疑。另外,中國幅員廣大,那能一個學校一個學校的去找、去採訪?我到北京來,很難找到對CHBL比較了解的媒體記者,也就不足為怪了。

 

大陸的CHBL與是Nike贊助的,已經有幾個年頭了。據我所知,那還是移植了台灣HBL的經驗過去的,目前還是分為南北賽區,總數152個隊,最後各賽區取出18隊,加上上屆冠軍隊以及香港冠軍隊打決賽。而像一些強隊如南京九中、清華附中,都是有名的強隊。像松山高中也到北京找CHBL的球隊比過賽,互有勝負。而CHBL出來的好球員,已經有像劉曉宇、鍾誠、馮甜等人進入到CBA,可見其素質是有在提升。雖然SLAM做的這CHBL百大潛力球員未必都是可以打進中國國家隊的,甚至打進CBA的也不知道會不會有五個,但是從媒體關注的角度來說,這是好的開始。

 

我個人對CHBL的前景是相當看好的。雖然需要一些時間來經營,可能要五到十年才能更看得出眉目,但他們會越來越好,甚至可能將來會取代中國目前由職業隊經營的青年隊制度。目前各職業隊的青年隊,在球員人才的選才上還是較CHBL好,但也只是好在2公尺以上的長人,後衛則就難說了。

 

我看好CHBL發展的理由有:

 

1、越來越多球員家長不一定希望自己的孩子一下子就走上專業球員的路,寧可他們去普通高中上課。這幾年我參與一些亞洲訓練營可以看出,由各省青年隊選出來的球員,其平均素質有在降低,但CHBL出身的球員素質在提高,就是很好的證明。

 

2、回籠到CHBL任教的基層教練會越來越多,而專業隊的位置卻是粥少僧多。年輕一代的教練,會有助於中國基層籃球的進步。不過,這也需要幾年的時間才行。

 

3CHBL相對於中國其他的籃球聯賽,還算是比較乾淨的,不論是在球員的年齡或是比賽的本身來說。或許他們球員本身並未必有打職業賽的念頭,所以也毋須謊報年齡,這起碼是件好事。

 

恰好,我住的北京賽區裡也有不錯的強隊,像是去年的冠軍隊清華附中,以及強隊密雲二中,我會去看看他們的比賽。

 

在今年的CHBL裡,我簡單介紹排名前五受注目的球員(餘者請自行翻閱SLAM)

1、白冰(南京九中)202cm1995年生:

如果他的年紀是真的,那就太猛了,我是不太清楚這「九中」是包括高一到高三還是連國中部都算。但是這個白冰,就算虛報年紀也不會差太遠,就算是199293年生的,他已經主宰了他所屬的賽區,平均有227.6籃板。據說腳步很好,攻守俱佳,少年老成的球技。南京九中是江蘇南鋼隊唐正東跟胡雪峰的母校。

 

2、田仲天(長春實驗中學)200cm1990年生:

吉林賽區的MVP,許多CUBA球隊都想要他。據說防守能力強,也掐斷了長春十一中的連霸。有裡有外,而且擅於領導球隊,平均166.9籃板。

 

3、張涵均(長春十一中)185cm1990年生:

廣東宏遠隊球員劉曉宇、邵天罡的學弟,在吉林賽區平均攻下19分,是個領袖型的球員。據說他有可能跟著劉曉宇、邵天罡那樣進入到CBA裡。

 

4、邵世佳(武漢一中)193cm1992年生:

湖北賽區的山大王,平均攻下39.47.2籃板,火力很強的球員,而且每場比賽擅長靠罰球取分,平均每場居然要罰14次之多,算得上鋒衛全。

 

5、李子超(山東實驗中學)185cm1990年生:

全能後衛,平均12.65籃板4.2助攻3.2抄截,山東賽區的MVP。是個很出色的控球球員,技術全面。

Published 24-02-2009 03:1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