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完美的防守

在我印象中,我從未看過LeBron James被釘得如此之慘過。擒殺他的兇手,就是Ron ArtestShane Battier。在這場面對東區王者之戰裡,火箭隊的防守可以打滿分,也讓人看到他們在季後賽裡的希望。

 

騎士隊今天在客場以7493慘敗不說,單場得分、單場輸分、第一節僅得11分,都是本季最糟的一場,而且還傷了一個Ben Wallace,未來可能兩個月要缺陣,真的是損爆了。另外,LeBron James雖然投217仍攻下21分,但是僅抓1個籃板,而且0助攻,這是他進了NBA後前所未有的奇恥大辱。

 

奇恥大辱的並不僅有數據上的表現,更明顯的是,他整場被Artest逼得切都切不進去,即便是殺到禁區了,還有第二道防線Battier。一個用「鐵布衫金鐘罩」,一個穿「軟蝟甲」,硬生生的將James逼到只能到外頭砍外線。這對於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的James來講,真是最嘔的一天。

 

Artest應該目前NBA鋒衛球員當中,人盯人做得最好的一個。像James這樣的「重量級小前鋒」,他可以以力量拒之禁區門外,逼得James必須做擋拆而無法一對一來做切入工作。當然,誰都無法防守James在外圍跳投,但是可以逼他一直遠離籃下,減少其破壞力。在NBA裡,有許多切入破壞力強的球員並不光只是靠他們的速度、運球或是第一步,而是用「強肩」切入「靠」進禁區,包括像JamesKobePaul Pierce等人,都是能善用他們的身體素質強切出一條血路殺進去。但如果在Artest狀態好的時候,你很難找到這種機會。也無怪許多年輕球員在談到聯盟中最好的防守球員時,是聞Artest而色變。

 

Battier又是另一種類型的防守,他的一對一防守沒有Artest那樣強,但是他的協防、補防、甚至做進攻犯規的陷阱,都優於Artest。如果說Artest是用天賦防守,Battier就是用腦子。在這場對騎士的比賽裡,光是James的進攻犯規,兩次都是撞在Battier身上。James打到後來簡直是動氣了,全部都想單打擺脫這兩人的糾纏,但是大多以失敗告終。

 

BattierArtest,一則以柔,一則以剛,相輔相成,火箭隊現在沒有了T-Mac,但是讓他們擔任先發小前鋒與得分後衛位置,防守能力卻大大提升,就是最好的明證。在火箭隊最近這六連勝期間,除了拓荒者隊得分破90外,其他各隊均未達90分,其防禦力之強,可見一斑。

 

很多人說沒有T-Mac,火箭難以更上層樓,我是很不以為然。現在火箭隊的氣勢,你可以感受到球隊內部是空前團結,球員對於他們自身任務都能清楚認識,這都是防守能做得出色的關鍵因素。換句話說,以現在T-Mac的狀態跟所能貢獻的進攻能力,還不如重用ArtestBattier增強其防守能力為好。現在再加上打出了一個Von Wafer,火箭隊實在沒有想像中那麼好對付。現在他們已是6連勝了,縱不敢想再打出像上一季那樣22連勝的瘋狂成就,但氣勢正旺,卻不容小視。

 

從這場James被徹底守死的情況來看,他的進攻技術比起Kobe,還是差一點火候。也就是不夠「柔軟」,所以真的碰上了ArtestBattier時才會被搞得如此狼狽。要叫James「柔軟」下來,可能是有點難度,但是他若是要變為「無所不能」,可在任何人的防守下得分,這是不可或缺的。

 

Published 27-02-2009 06:2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