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北京紀事(4)

我忘了上一篇「北京紀事」是何時寫的,回頭一看,居然一個賽季已經過去了。而我這一季的轉播也大致告一段落,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已經放假了,因為這個夏天,還有很多的事要做。

 

●首先迎面而來的,是本週在北京體育大學的adidas亞洲訓練營。我倒還是第一次參加adidas的訓練營,台灣則有兩位球員,泰山高中的周儀翔與基隆商工的李嘉維參加。我知道大家很關心周儀翔,這一次也會是我比較仔細去觀察他的機會。

 

在今年adidas的訓練營,將有兩位NBA球員Devin HarrisBrook Lopez,有機會的話我也會訪問他們一些問題。另外他們排出的教練團相當好,包括Marc IavaroniPaul SilasFrank JohnsonEric Musselman四位有NBA執教經歷的教練,當然也會有不錯的故事可以寫。請關注這幾天的報導,我不見得每天會到,但是一定可以有東西可寫。

 

六月,則是Nike Camp的到來,目前我還未確定台灣會派那些人,還有那些NBA球員會來。我也預計到了這個訓練營結束後回台北一趟。

 

今年夏天還有一堆NBA球員以不同的名義或形式來到中國,我盡量去爭取採訪他們的機會。

 

●我聽說台灣已經很熱了,北京現在倒是挺涼快的,像秋天一樣。只是少下雨,有時空氣不是很好。

 

北京到了四、五月的時候,在空中會飄「絮」柳絮與楊絮。看起來好像蠻詩意的,實際上是空氣污染的大殺手之一。由於北京是有護城河的,還有一條永定河穿過,很多柳樹、楊樹會植在河邊,因為長得快,利於綠化。但是會飄絮,紛紛柳絮飛,這也算是個小小的奇景吧。北京人倒是覺得,這個東西很煩人。

 

我前一段時間,思緒比較混亂,混亂的原因居然是因為「圍棋」。北京的圍棋風氣蠻盛的,而且他們的職業棋手還有「聯賽」。之前在台北時,我大概只能在網路上下,比較不喜歡到棋社去。但在北京,除了網路上下棋外,因為很久沒摸「真實的棋子」也會覺得怪怪的,所以就找到了一家叫「天地間」的大棋社去下棋。老實說,還蠻過癮的,而且強手不少,我這個業餘三、四段在那也算不強不弱。我希望我這輩子能夠衝上業餘六段,這是我的夢想之一,而在北京是我唯一能夠再進步的機會。

 

●在北京轉播比賽這段期間,我發覺,在轉播的時候,我喜歡做「主播」,勝過於做「球評」,這倒是連我自己都有點意外。

 

記得我說過,在大陸,主播跟球評之間的差別並不是很大。上去講比賽的兩個人,往往是在「說球」,而不是「評球」。當然我並不是很喜歡把比賽當「說書」來講,如果要做到這樣,最好的辦法就是自己掌握轉播的節奏。我在今年季後賽的時候,由於新傳是與搜狐共同搭配播出,所以兩邊各出一個人,結果搜狐出的人也是主播,所以我只好重操舊業。

 

為什麼我比較喜歡當主播?可能跟這裡的「說球文化」有關。我若是做球評,我實在沒什麼把握跟我搭配的主播可以掌握節奏,弄到最後會變成自己來控制節奏;但是在台灣的時候,我可以充份相信主播自己會去控制節奏。這話說回來,也就是「分工問題」。大陸這邊的主播,有的也很喜歡自己下來「說」,與其這樣,還不如我放棄去評論,轉為控制節目進程的主播角色。

 

●在北京不太能看到SBL,其實也是懶得看。在聽到SBL冠軍賽第三場,有台啤的球迷丟瓶子入場時,我想到今年大陸CBA的施行的處罰。

 

什麼處罰?丟東西一個,罰5萬人民幣!中國籃協因為處罰賽區的不文明行為,今年進項上百萬人民幣。之前籃球DJ謝明宏曾經有一次在季中時到山西賽區,因為那個賽區才剛被罰了10萬還15萬,就因為丟下來幾個打火機(大陸的打火機11元,丟了不心疼),然後現場DJ控制不住,只好找他去救火。我在「體壇週報」有個朋友叫楊國偉,還特別請教我台灣的籃球迷是否也會這樣?我說不會,丟東西是很罕見的現象。但是,這場比賽當場就掃了我的臉,也丟了台灣人的臉。

 

我一個小建議:現場丟東西的球迷,彩帶可以不算,丟一個,罰一萬。你看如何?一萬太多,五千?一千?都可以。我就不信抓不到現場丟東西的人,那是比賽中最令我痛恨的行為。

 

Published 18-05-2009 02:0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