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年Nike Asia Camp特別報導(5)—Gordon Chiesa專訪

Gordon Chiesa是我個人非常尊敬的一名Nike Camp裡的教練,記得我以前曾經提過他,他最廣為人知的經歷是猶他爵士隊的助理教練。事實上,他已經擔任了NBA長達19年的助理教練,包括爵士、籃網、超音速與現在的灰熊隊,現職為灰熊隊的Pro Personal部門總監及球探,NBA的資歷十分豐富。

 

圖說:Gordon Chiesa。

 

為什麼我要專訪他?除了聊一聊他的教球理念外,還有灰熊隊的一些事,以及他在爵士隊的過往。最關鍵的是,他曾是John Stockton的教練。

 

問:我知道您曾經在爵士隊擔任助理教練,在這之後,您一直都在當助理教練嗎?

Chiesa:是的,我在爵士隊待到了2005年,之後也在籃網、超音速與現在的灰熊隊任職。

 

問:您帶過John Stockton,我最近播過一些NBA經典賽,看到他以前的球還是覺得很驚奇,可不可以說說他為什麼在這樣的身體條件下,可以在NBA裡如此打得這麼好?他成功的因素是什麼?

ChiesaStockton是個不可思議的球員,你知道,他保有NBA助攻跟抄截總數最多的紀錄,他是我帶過最好的球員。

 

Stockton有幾個很大的優點:一是很聰明,對於比賽的理解力很高,也很會read defense;二是他的體能始終保持得很好,多年來始終如一;三是他的腦子就像雷達一樣,當他拿到球的時候,對對手以及自己的球員位置不但一清二楚,連接下來幾秒他們會在那都很清楚,所以他的球傳得並不驚險,但往往都可以送到要得分的球員手上。

 

最後,他有一雙出乎意料的「大手」,他的手掌非常大,特大,我認為那是一個要成為好控球後衛的加分條件。他可以單手就把球送得很遠,而且控制得很好。

 

問:對了,我曾經看過一個很久以前報導說,還聽說Stockton有個「業餘愛好」,是飛F-16戰鬥機是嗎?

Chiesa:啊,對,他有跟我說過,他也是空中國民兵的一員,在球季外會飛戰鬥機進行訓練。他的眼睛就跟鷹眼一樣,真是不可思議的球員。

 

問:那你怎麼看像Aaron BrooksRajon Rondo等這些現在的NBA控球後衛?跟以前最大的區別在那?

Chiesa:我想最大的差別是在於速度。像BrooksRondo都是速度很快的球員,比以前快多了。現在的控球後衛攻擊力比較強,甚至可以做更多的工作。像RondoStockton一樣有雙大手,他能抓那麼多籃板真是不可想像。

 

不過以前的控球後衛,在傳球的技術上比較好。像Stockton,像Magic Johnson,往往都可以傳出不可思議的球。我只能說時代在改變,控球後衛的角色也在改變,現在的控球後衛沒有攻擊力已經很難生存了。

 

問:您剛剛說您在灰熊隊任職,可以透露一下你們會在今年選誰嗎?

ChiesaRicky Rubio,目前我所知的是他,我的意見也是選他。

 

問:但我聽說Rubio不願到曼斐斯去?

Chiesa:對,這也是一個變數。我們可能會交易掉這個選秀權,但是選是會選他。另外還正在討論的是,選James Holden的可能性。我會希望留下Rubio,他未來一定是明星球員。

 

問:您看我們這個2(指陳盈駿)如何?

Chiesa:嗯,這個511吋的小伙子嗎?Ok,他很冷靜,技術也很好,而且也有體型。他可以稍微增加一點他的攻擊欲望,外線需要進步,特別是三分球。

 

我在現場看教練訓練球員,看他的部份最多,收獲很大,特別是在教擋拆以及控球後衛的訓練部份,Chiesa不但教得很仔細,而且能讓球員容易懂。很多NBA的助理教練,像他這類「善教者」隱身幕後者,還真的很多呢!

 

 圖說:Gordon Chiesa教練與我。

Published 13-06-2009 01:5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