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年Nike Asia Camp特別報導(6)—Rajon Rondo與Aaron Brooks

這次Nike Asia Camp邀請來的兩位NBA球星,是波士頓塞爾蒂克隊的Rajon Rondo與休士頓火箭隊的Aaron Brooks。採訪的部份,我是請其他的同事處理了,鍛鍊一下他們的經驗也好。我自己倒沒什麼問題想問他們的,更多的時間,我倒情願放在這些小球員身上。

 

▓如狼的目光—Rajon Rondo

我第一次見到Rondo的球,是在麥當勞杯高中明星賽時,我忘了他當時是不是拿了MVP,但是他的風格獨特,讓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後來他進了Kentucky,只打了兩年就棄學進入NBA,也是意料中事。許多人覺得他是在三巨頭下打球,所以壓力不大,在我看來,才怪,他壓力大得很。但Rondo扮演他的角色非常成功,換句話說,他是天生明星球員的料。

 

圖說:台灣六小將與Rondo合影。

 

Rondo夠不夠快?當然夠快,而且他是「有節奏」的快。在與小球員們做一對一的訓練時,他已經很會利用他每一個腳步上的優勢去戰勝比他更高大的對手。我跟Rondo握過手後,發覺他的手掌是出奇的大,我想這就是他為什麼很容易去抓籃板的原因。

 

圖說:Rondo的綠色球鞋很炫。

 

其實Rondo最令我欣賞的一點,是他有一種「tough」的氣質。你看他好像很瘦,實際上與之對抗的時候,才知道他不容易被擊敗。單就體能條件來說,可能還有人比他更出色,但是「心理」上的因素,才是Rondo成功的原因。

 

我看過很多的球員,不論是不是NBA的,其實在體能條件方面並不輸給Rondo,但是為何成就天差地遠?在我看來,就是其「內在」出現了問題,而不是「外在」條件上出現了問題。「內在」問題是什麼?這很難說,每個球員的情況不同。不過就目前的Rondo來說,他保持現在這樣的鬥志跟競爭心態,早晚是明星球員,這點我確認無疑。

 

Nike在火箭隊的最重要堡壘

Aaron Brooks在中國的知名度非常高,當然,也是因為跟姚明同隊的原因。他本人倒是很有意思,他的身高我看可能大約才180cm,沒想像中高,跟Rondo比起來也沒有那麼強壯。我聽過很多球迷罵他,也怨他又愛他,這都是合理的球迷反應。而我很清楚的一點是:沒有他,火箭不會打得這麼好。

 

圖說:Aaron Brooks受訪。 

 

Brooks這次會來,我有點意外。但仔細想想,也在情理之中。我要說的,並不是他本身的球技,而是他來了,代表什麼意義。

 

圖說:Rondo與Brooks與球員們交流心得與經驗。 

 

眾所週知的,火箭隊是NBA裡最「雜牌」的球員,他們的球員穿著六個運動品牌的產品,其中有三個是中國本土品牌。換句話說,因為姚明,與他同隊的其他球員也開始吃香喝辣,有人肯出錢簽約他們了。以下是火箭隊本季球員所屬的球鞋品牌一覽:

 

NikeAaron BrooksBrent BarryBrian CookCarl LandryVon WaferJames White(Jordan Brand)

adidasTracy McGradyJoey DorseyKyle Lowry

Reebok:姚明

李寧:Chuck Hayes

匹克:Ron ArtestShane BattierDikembe Mutombo

安踏:Luis Scola

 

我們可以看到,在這其中,火箭隊幾個大頭目,居然沒有一個是Nike的。雖然穿Nike的球員比較多,但是其中BarryCookWhite,應該都是因為品牌認同,頂多是提供商品,所以才穿Nike的產品,而且這三個都沒有上場時間。真的有簽約的,WaferLandry我都不確定,Brooks是比較確定的;同理,DerseyLowry也是類似狀況。但從姚明以下,全都是有簽約的球員。連Hayes都有人簽,你就可以知道他們簽的其實不是這個人,而是因為他是火箭隊的其中一員,沾沾光罷了。依火箭隊在中國的曝光率,Nike要是沒有一個簽約球星的話,豈不吃啞巴虧了?

 

圖說:Rajon Rondo與Aaron Brooks協助訓練營教練訓練。 

 

若是在尋常球隊,像Brooks可能不會入到Nike的帳下;但就因為他是火箭隊的,而且現在還是先發控球,價值就不一樣了。我聽過其他若干中國運動品牌公司的人問我,他們想簽Brooks不知可否?以後我是不太清楚,但就現在來說,Brooks依然是Nike在火箭隊裡重要的一張牌,既然簽了他,也總得讓他做做活動,增加他對Nike的認同度。甚至我可以說這是Nike針對中國本土運動品牌對火箭隊球員搶簽行動的回應,如果不調整政策,那Nike在中國運動品牌的市場戰中,難免會遭遇一些中國本土品牌的強力挑戰。我必須說的是,像許多中國本土品牌這種「凡火箭隊球員者都去簽」的戰法,雖然不一定很專業,但是卻很有效。

 

未來,Nike應該會爭取合約將屆滿的姚明。現在你已經沒有聽到Reebok對姚明還有任何的行銷活動,所以可以說,姚明在與Reebok約滿後,肯定會跳槽了。

Published 13-06-2009 01:5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