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2009夏天大風吹(8)—該怎麼評估Hedo Turkoglu的價值?

每年夏天在看自由球員簽約的時候,都會碰到一個問題:該怎麼衡量一個球員的「價錢」?一個球員的「價值」,我們可以看得出、也說得出,但一個球員的「價值」該值多少「價錢」?

 

這是個好問題。

 

在上一季魔術隊打進總冠軍賽的過程中,只要不是瞎子,都看得到Hedo Turkoglu的價值。魔術隊沒考慮續約Turkoglu,而是送到了暴龍隊,而暴龍隊開出的55300萬價錢也使Turkoglu前往該隊。再搭配上一篇所提到的暴龍、小牛與灰熊的三分交易成交。魔術隊得到的是一筆現金以及從灰熊隊來的2016年第二輪選秀權。換句話說,這是個四方交易的結果,暴龍隊為了簽他,放掉了Shawn MarionAnthony Parker等人,在Turkoglu的爭奪戰中不但出價最高,也最有誠意。最後據說,是因為Turkoglu的老婆喜歡多倫多,所以打敗了出55000萬的波特蘭。這也蠻有意思的,波特蘭的生活條件不是挺好的嗎?看樣子他老婆比賽喜歡熱鬧一點的地方。

 

這麼一來,暴龍隊就成了標準的國際兵團:義大利的Andrea Bargnani續了長約;Chris Bosh是美國本土主將;主控Jose Calderon是西班牙國家隊王牌後衛;再湊上個Turkoglu,得分後衛可能是新人DeMar DeRozan。暴龍隊還有Quincy Douby是要代表多明尼加出賽;Roko Ukic是克羅埃西亞人;前鋒Pops Mensah-Bonsu是英國國家隊主力戰將,總教練是加拿大人Jay Triano,帶過加拿大國家隊的。五名假定的先發就有四個國籍,加上替補的三個,加上一個總教練,如果要各自穿自己國家的球衣出賽,暴龍隊就像魚缸裡的熱帶魚一樣,真夠亂的了。

 

Turkoglu今年剛滿30歲,在魔術隊已經打了五年,可說是他職業生涯的黃金時代。不但在去年當選「年度進步最多獎」,而且在今年的季後賽裡,展現非常好的心理素質,成為今年表現最好的歐洲射手球員。他之所以貴,除了他不但高大又能投的特點外,他還能「控」能「傳」,是個出色的「射手前鋒」,也兼「控球前鋒」的能力。他已經連續兩季能交出差不多155籃板5助攻的表現,今年雖比去年略為下降,但仍不改他依然是出色球員的事實。

 

但給Turkoglu五年5300萬?你下得了手嗎?我必須說,我要是球隊總管,我給不下手。Turkoglu真正合理的價碼,若要簽五年,差不多在4000萬我覺得就很多了。但是要他的球隊很多,經紀人也樂得慢慢抬價讓球隊自己去廝殺。Turkoglu則是完全站在「錢」的角度看,無可厚非。

 

我覺得在美國打球的外籍球員,在考慮合約的時候,比較具有現實性。他們不像其他的美國大牌球星,會選擇低價加入有拿冠軍的球隊加盟,一圓冠軍夢。早年他剛加入NBA的時候,當時NBA還沒有跟球員以及歐洲球隊談妥買斷費,Turkoglu買斷的錢都是他自己出的,不夠還得跟老大哥Vlade Divac借來頂一頂,所以我非常理解他現在「向錢看」的作法。

 

再者,他們會希望到一個比較重視自己的球隊,不論是住或者是生活環境。或許,這一點正是Turkoglu選擇到多倫多的原因,那裡有「一堆」國際球員,他不會在那感到不愉快或是陌生感。而他喜歡去暴龍隊,除了錢與地的關係外,也要考慮到暴龍隊要他的目的。暴龍的控球Calderon其實是非常中規中矩的球員,他們增加了一個大號的射手,也增加鋒線在傳球上的流動性。

 

暴龍隊這一季的補強跟動作,也令人側目。除了弄來Turkoglu外,還準備簽下Chris Bosh的大學校友Jarrett Jack。我總覺得,這些動作就是要讓Bosh滿意,使他願意留在暴龍隊,但是他們選的這些人是正確嗎?這我就真不敢說了。暴龍隊最缺的東西,叫做「tough」。他們打球打得太軟,雖然很有技巧性,但對抗力比較不足,尤其是在禁區的戰鬥力不足。所以我希望他們能找來風格比較「兇狠」的球員,對他們會比較有實際的效果。

 

無論如何,Turkoglu在這個時候簽下這張合約,會羨煞很多人。他不必考慮到期後是不是還能留在NBA,因為到時再回歐洲去,依然有不錯的機會等著他。

Published 21-07-2009 12:4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