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年輕的氣魄

最近看了很多張宗憲的討論,說他獨,說他怎樣的。看了很多球迷的批評,我非常不以為然,我只想說一句話:「這樣打就對了!」

 

為什麼?難道我鼓勵獨王嗎?

 

各位不妨回去想想,張宗憲的進攻以什麼為主?他不是在外圍濫投,而是拼命切入。中華隊缺不缺射手?當然不缺。缺什麼?缺敢切進去拼的球員,在過去我們的國際賽裡,中華隊有多久沒有人敢在人堆裡切入上籃?我們難道不需要一個有此勇氣的球員嗎?張宗憲多得幾分,對他有什麼好處?薪水高一點?錢多一點?他幹嘛切進去找麻煩?

 

當然,張宗憲有很多的投籃選擇不好。但是,他才幾歲?再說了,這次光華隊不就是要以磨練為主?如果不碰點釘子,那會成長?說難聽點,叫你回來,就是讓你來踢踢鐵板的,認識一下成人級別的比賽就是這個樣子。

 

近幾年,我們的籃球每到國際賽,不意外的都以切傳為主。但能切也不上,切了就傳,一副韓國流的打法,卻沒有韓國準。久而久之,我們球員的勇氣都磨沒了,只敢在外面躲著打。大家不是覺得陳信安該表現時往往表現不出來嗎?大家不是都在批評林志傑、田壘現在只會投三分球嗎?怎麼現在出了一個會切、敢切的張宗憲,一個敢把勝敗扛在自己身上的張宗憲,就那麼多口水潑在他身上呢?我真的想不透球迷的邏輯在那裡。如果有個20歲的球員,會切會傳會投,成熟得不得了,出手選擇完美無比,你去找來,最近十年,台灣有沒有這號人物?既然沒有,為什麼大家要把一個「完美」的框架套在張宗憲身上,然後再來指責他?

 

我甚至講白了,我在陳信安身上,所看到的不足之處,我在張宗憲身上看到了。這種特點,就叫「固執」,沒有這種「固執」,就不會有更大的進步。張宗憲現在打的球,跟美式的教法是完全一致的,「越靠近籃框就越容易得分」,沒有一個球隊可以靠在外線放砲就可以有好成績的。不要忘了,2006年,中華亞青隊是怎麼打進四強的,有人切,有人投,有人做苦力,才打進前四的。以張宗憲為主攻的球隊難道沒拿過好成績嗎?張宗憲也不是笨蛋,他當然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才能幫球隊贏球。而我們要看到的是,他在成長中衝撞的過程如何面對挫折,而不是他的懦弱。他大可以分球給隊友,免得挨罵,但是他沒有這麼做,他為的是什麼?難道只是耍帥嗎?到頭來,他就是要自我的成長。

 

我要是邱大宗,我會告訴他:「你就是給我這樣打,直到找出自己的問題在那裡為止。」不這樣打,對手就不會認識原來還有這一號人物,台灣籃球的軟弱風格也不會有所改變。當然,張宗憲的火候當然不夠,但瓊斯杯的勝負,重要嗎?不就是要我們的年輕球員練經驗嗎?我們打了這麼久的瓊斯杯,有真正練出過什麼人出來嗎?如果今年可以磨練出一個張宗憲,又有什麼不可以?更不要說光華隊還有很多人,像蔡峻銘、陳順詳、洪志善、鄭人維等等都可以打硬仗,誰說台灣沒人?

 

台灣的球員只缺兩樣東西:無可彌補的,是身高;可以彌補的,是失落已久的勇氣。而我在張宗憲身上,在光華隊身上,看到了勇氣。

 

 

Published 21-07-2009 08:4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