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夏天大風吹(11)—Chauncey Billups效應

實力已經夠強的波特蘭拓荒者隊,由於他們原來的中鋒Raef LaFrentz的合約到期,所以也是一個在自由市場上很具有競爭力的球隊。但是在追逐許多球員未果後,最後他們選擇的是Andre Miller,三年2100萬將期簽下。而且球隊在第二年合約結束後有球隊選項,看起來,拓荒者隊做了一個不錯的選擇。

 

拓荒者隊看起來,是有補一個控球的必要性。Steve Blake是不錯,但撐死了也就是那個級數,碰到別隊的控球後衛有沒有劣勢先不說,起碼是不佔任何優勢。板凳上坐著另外一個Jerryd Bayless,如果Miller一來,他的板凳肯定還要再多坐一兩年,但重用他嘛,誰都不放心。如果什麼都不做,再找個替補控球來,可能又會上演三個控球輪番上都找不到合適者的情況。反正只簽三年,如果用到第二年完覺得不理想,還來得及放掉,也不損失什麼。

 

我想,這也許是Chauncey Billups效應,讓拓荒者隊賭Miller一下。但Miller是他們的合適人選嗎?這就得看看了。以上季金塊隊的情況,Billups這個老經驗的控球,真的帶這群人上了天堂。也許因為這樣,拓荒者隊要找個老控球來,看看可不可以複製Billups的成功經驗。

 

但我多少是有點疑問的。

 

首先是Miller的優點是自主攻擊性強,經驗自是不用說的,而且再怎麼說,他的突破與進攻能力,也不在Blake之下。但他有個較大的缺點:三分外線差。他出道也有10年了,三分球一直是他的弱點。並不是說三分球的投射能力就一個控球後衛必須有的,但是依目前現代NBA的打法,有這項能力比沒有好。倒不是我對Miller吹毛求疵,而會不會投、能不能進,到時候就知道很重要。

 

第二個疑慮,是Miller到了拓荒者隊後,變成全隊最老資格的球員。而雖說NBA總是「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就算球員感情再好,也沒有永遠的隊友。不過拓荒者隊這批人,在一起也久了,革命情感總是有的,會不會跟Miller產生格格不入的情況,我覺得是很值得注意的。因為Miller也是個控球時間較長的球員,而且他雖然成績還不錯,但季後賽的戰功卻不是很夠。如果說是像Mike Bibby,我會舉雙手贊成。但Miller,可能感覺就差了一點。

 

最後拓荒者隊會找到Miller,我覺得也實在是該隊沒辦法中的辦法。其一,他們給了Paul Millsap一個offer,但是爵士跟進,結果破局;想簽Lamar Odom,也已經不可能。換句話說,只有Miller才是他們亟需要、又能找到較好的自由球員。拓荒者隊在今年夏天是換走了Sergio Rodriguez,然後Channing Frye轉去太陽,所以一個控球後衛相對來說,是比較迫切需要的。其二,球隊也希望有個有「獨立作戰」能力的控球,以分擔Brandon Roy的責任。其三,球隊總管Kevin Pritchard總點在暑假中做點什麼,老闆又不是錢沒給你,你總不能什麼都沒撈就過了一個暑假。萬一明年拓荒者隊又是首輪掛掉,你這總管就是吃乾飯的。

 

我比較同情七六人隊的處境。現在球隊沒有了主力控球,難道要把Allen Iverson找回來?如果七六人隊要以隊上其他球員如Luis Williams等人瓜代,風險也太大了。或許,七六人隊有可能以今年新人Jrue Holiday為先發,或者是讓Luis Williams先發、Holiday擔任其替補火力角色。反正球過了半場後,球都會儘量讓Andre Iguodala來控制。Iguodala的角色,也會更像Roy

 

Miller真的能成為拓荒者隊的「Billups」嗎?我實在沒什麼把握。只能說,不好不壞吧。這麼一來,Blake會退到替補去,而可憐而又有潛力的Jerryd Bayless,就繼續待著吧。

 

 

Published 27-07-2009 05:5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