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2009年亞錦賽報導(6)—不僅是身高的差距而已

在對陣中國隊之前,中華隊前一天沒有排練球,而是讓球員放鬆了一天。而隔天練球到南開大學的時候,連體育館的燈都沒開,一堆人就冏在那邊,這應該只是個意外,因為中國隊要對中華隊,根本不需要靠什麼小動作的。

 

不過,你滿意中華隊對上中國隊的表現嗎?

 

我相信,以輸18分的結果來看,是可以令人滿意的,尤其上半場還曾經在落後的情況下逆轉,最多還曾經領先到5分,使中國隊在上半場的進攻幾乎靠王治郅與易建聯的進攻撐著比數。到了上半場最後三分鐘,中國隊才又再度超前並拉開到5345的比數。此時,我對上半場的中華隊,是感到相當滿意的。

 

●上半場中國隊到底是有意容讓?還是真被中華隊搞糊塗了?這都不好說。但可以確定的是,上半場與下半場,中國隊的防守策略,從強打內線改為加強防守,將王、易其中一人拉下,配上孫悅,陣容變小,但速度更快。中國隊用「小個」陣容也比我們高大,但已經夠防住中華隊的外線火力。簡單的說,防得兇一點,防得貼一點,我們的進攻就會出現障礙。

 

這個問題在第二節的後半段,由於中國隊已經落後了,所以開始發狠,然後到第三節開始那一段,中華隊的進攻完全流於單打獨鬥,然後在一節當中完全崩潰。

 

●中華隊難道只有身高上的差距嗎?如果還這樣想,那就是很沒前途而且落後的想法。我曾經提過,安哥拉的身高也不如中國隊,跟中華隊也差不了多少,但安哥拉一碰到中國隊,中國隊也得要使出全力才有辦法擊敗對方。關鍵不在身高,而在力量跟意志。中華隊在力量上差得太多,我們有很多的失誤,都是在肢體對抗不如的情況下發生。中華隊並不缺乏與比自己高出許多的球隊對陣的經驗,但現在大多輸在比自己更壯的球隊。

 

另外,在意志上,也似乎沒有「領先」中國隊的心理準備。在比賽前,我把小四找來,只是叮嚀他好好表現。他說:「我們會給中國隊一些驚喜。」果然在上半場,中華隊的火力確實是給中國隊嚇了一跳。尤其是在第一節落後之後,並沒有把整場比賽玩殘,這已是一大進步了。但是在中國隊加強防守反超之後,我看到了中華隊沮喪的一面。未來,我希望中華隊在面對任何對手的時候,得要把自己的心氣給提升上去。面對韓國、菲律賓這些球隊,我們可以維持這種氣勢;但為何對中國隊不能?

 

●你還是得佩服王治郅,他在面對中華隊的時候,視我們的防守如無物,看他老神在在的神情,現在感覺打球對他來說,是種享受。而易建聯在亞錦賽的表現,我也給予很高的評價,如果他能帶著這樣的霸氣回到NBA,下一季的表現應該會更好。

 

在五到八名的排名賽,中華隊要面對老對手,韓國隊,這也是我們比較希望碰到的敵人。倒不是說這一次就一定能報仇,而是對戰過後,比較沒有心理負擔。而中華隊在對中國隊大勢底定後,也並沒有硬拼,包括保留了李學林等主力很多時間。對韓國再戰,應該會很有看頭。

Published 15-08-2009 03:5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