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年亞錦賽報導(9)—不可思議的慘敗

在中華隊做掉卡達之後,我很快的就回到飯店,沒有選擇在球場裡觀看中國跟伊朗的冠軍戰。只是,在電視機面前,卻看到了我所見過中國隊在亞洲級別的比賽裡,打得最難堪的一場球,不但在自己家門口丟掉了亞錦賽冠軍,而且一路完敗、狂敗,創下了中國男籃隊34年以來最難看的一場敗仗,不但單節10分、半場25分以及18分的輸分,都創下中國男籃在亞洲級別比賽的最慘紀錄。

 

5270,中國隊從頭輸到尾,沒有任何可以辯解的理由,沒有任何看得出可以反攻的希望。

 

●在飯店看完轉播後,我跟緯來兩個朋友去吃宵夜,還不斷打電話問在現場的大陸媒體朋友,記者會拖得很晚才開,而中國隊的總教練郭士強像走向刑場一樣的來到記者會。我不去想那種場面,也可體會到郭士強此刻的心情。現場憤怒的球迷不但高喊「郭士強下課!」,還有人丟東西洩憤。要知道,在中國,應該贏的比賽要是輸了,後果是「非常嚴重」的,郭士強不但可能成為中國男籃隊史上最短命的總教練,這恥辱也會跟著他一生。

 

●中國隊到底怎麼回事?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我只經常看到可以進球的空檔投籃,不進,伊朗球員抓下籃板快攻,屢屢得分,然後就一直惡性循環著。中國隊的高度在伊朗隊面前根本不佔任何優勢,但總在球員的素質上會靈活些吧!但很不幸的,這個晚上所有中國隊能犯的錯誤全犯了,那已不僅是中邪可以形容,還中了毒。

 

●有個朋友在MSN上告訴我:「我現在終於體會一隻綿羊帶著一群老虎打仗是什麼樣子了。」說的就是郭士強,他這個教練沒什麼霸氣,很溫文,據說他跟中國隊的球員私交也很好,我也認為他是個好人。但很不幸的是,誰鳥他?郭士強是上季CBA遼寧隊的總教練,也是尤納斯還在時,中國隊的助理教練。但遼寧隊上季在CBA裡連季後賽都沒打進去,而他帶入中國隊的遼寧隊員也僅有李曉旭與張慶鵬,都不是主力戰將。我直說好了,廣東那批人服他嗎?王治郅、易建聯照他的意思打球嗎?為什麼他寧可用李曉旭不用杜鋒?

 

●我其實很同情郭士強的處境,他就像一個三代同堂裡的小媳婦、而且還是個後媽:上有公公婆婆(就是籃協跟體育局的相關領導)、旁有丈夫(就是球迷),下還要帶這群兒女(就是球員,而且還不是自己親生的)。兒女不聽話,功課不好,在外頭闖禍,丈夫怪太太管教不嚴,公婆坐在那裡看戲,所有委曲只能自己吞。

 

●中國球迷與媒體自己也應該想想,是不是太寵壞這批球員了?球打不好就怪教練,教練就該下台,球員一點事都沒有,好像千算帳、萬算帳,就沒有算到球員頭上的道理。球員打不好,是教練沒好好用;球員打得走樣,是教練沒有好好調整;球員心態有問題,是教練沒有好好整頓。反正怎麼錯也錯不到這些球員身上,但他們不太明白,世間還有球員玩死教練的事,而這就是一支球隊裡會發生的事。郭士強太年輕又欠缺實績,以中國球員那種「大爺程度」,會聽命才真的奇怪了。我曾經把中國隊的「教練」列為跟2008年奧運那支中國隊對比時,一個重要的弱化指標,指的不是郭士強的能力問題,而是他在錯誤的時間裡坐上了錯誤的位置。

 

至於中國隊的失敗,是否僅是個「偶然」而已,就要看他們怎麼去看這場失敗了。如果還認為,就只是個「偶然」,不能痛定思痛,那被伊朗屠宰18分的慘劇,就絕不會是個「偶然」而已。但我很懷疑,他們是否真的看到了自己的問題是什麼?

Published 17-08-2009 02:4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