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年亞錦賽報導(10)—本土教練的災難

這次的亞錦賽,可說是各國「本土教練」的災難日。前四強裡唯一的本土教練是中國的郭士強,結果現在可能連烏紗帽都不保;而日、韓、菲都是本土教練,成績也相當不理想。反倒是請外教執教的球隊,成績都不錯。我在接受「蘋果日報」的訪問時也說過,外教的影響力,遠超過外籍傭兵的影響力,這屆亞錦賽已經得到了印證。

 

●我一直對從瓊斯杯到亞錦賽時,眾多媒體圍繞在「外籍球員」的問題上感到很不耐煩。很多人以為,外籍傭兵是西亞球隊實力提升的關鍵,但我認為,那並沒有正確認識到西亞球隊強大理由的正確因素。

 

比方說約旦,三年前Mario Palma接手前,約旦在亞洲籃球算那根蔥?但是他接手後秣馬厲兵,三年後即有此成效。如果說要歸化,他們也僅歸化了一個黑人後衛,其他球員無一不是在約旦打球、或是約旦籍的球員。如果說約旦的例子你還不服,伊朗就更沒話說了。他們從頭到尾,都是伊朗球員在打,連個混血的、歸化的都沒有。最根本的因素,還是在於他們塞爾維亞籍的外教之功。別的不講,鄭光錫教練也是中華隊的外教。這兩屆以來,帶領中華隊進入八強。黎巴嫩的教練也是塞浦路斯籍的外教,只是沒那麼受到注意而已。

 

●本土教練有什麼問題?並不是說,本土教練的實力有問題。我以中國、日本、韓國、菲律賓為例,他們的問題各自不同,但有一點是相同的:整合能力。

 

郭士強是很冤,據我所知,他連對印度隊都做了功課,他大概是中國隊裡最戰戰兢兢的人,但是對伊朗的冠軍賽慘敗,連做了功課都還大輸,不下台恐怕很難平息眾怒。可沒人替他想過,中國隊現在面臨的可能是將來的「無姚」狀態,然後王治郅離開國家隊的時間也已逼近,加上他自己又年輕。昨天我看北京六台有段話說得好,王治郅進國家隊時,郭士強連在CBA聯賽都還沒確立自己的位置,而34歲的他卻要來帶這支中國隊。我以為,他是非戰之罪。

 

許載則是被他的「硬氣」所害。我現在還不確定,許載是不是適合的韓國國家隊人選,但是韓國不會有外教,這是事實,許載也面臨著韓國球風大轉型的陣痛期。許載是今年亞錦賽16支球隊的教練裡,最大牌的一個,他是唯一有「私人配車」(因為這屆亞錦賽有起亞汽車贊助,所以給他配了一部私家車接送)的教練。韓國隊是不是受到不公平待遇?也許。但韓國隊的表現低迷,也不容置疑。許載的「硬氣」對內發揮不了威力,對外有個屁用?要當國家隊教練,他還真需要再學學。

 

日本的倉石平教練,其問題我之前也說過。倉石平教練是個好人,也是個「學者教練」。他帶隊的時間僅一個多月,然後要面對川村卓也的缺席。我很少看到他對日本的球員兇過,但他也沒有臨場捏沙成團的手段,要使一支士氣與狀態都在低落中的日本隊有所作為,也很困難。菲律賓也是不太可能用外籍教練的國家,但是我倒覺得,唯有用外籍教練,才能有效解決他們的問題。

 

●外教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解決「用人爭端」與「派系問題」。大部份的外教,都不會被捲進該國籃球內部的鬥爭上,而唯其業務做專門性的思考。外教的工作就是來贏球的,來提升實力的,而不是幫忙訓練某幾個隊的球員。尤其在東亞各國,其國家隊的組成經常會出現鬥爭的問題。從中國、日本、韓國、台灣到菲律賓,幾乎無一例外。今年東亞球隊表現得難看,唯台灣逆勢上漲,看看教練任用情況即可知道。再看看西亞伊朗、約旦、黎巴嫩,清一色用外教,說是外教之功,絕不誇張。

 

依目前來看,中國、韓國與菲律賓,短期內不會用外教;日本應該會鐵定換成外教。而台灣是不是要繼續用鄭老教練,還很難說。並不是說,本土教練就不能用,而是如果用了本土教練會引發內部糾紛的話,還不如用外教。

 

Published 19-08-2009 12:3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