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年亞錦賽報導(11)—不要得意忘形了

這一次中華隊的表現,固然讓國人欣喜。許多球迷,甚至媒體都還在一片樂觀的情緒當中。但我還是得潑點冷水的是,高興一天就好了,不要太得意忘形了,否則明年廣州亞運,就是另一場災難的開始。

 

●這一次我們可以擊敗日、韓、卡達,中華隊在整個比賽內容上,都有很大的進步。第五是中華隊應有實力的表現嗎?我不以為然。基本上我抱持的觀點是:中華隊沒有對我們所擊敗的任何球隊,都抱有絕對的優勢。而整個亞洲籃壇的形勢,也已經步入了「十強爭霸」的局面,我們跟前四強的球隊仍有差距,而跟其他的球隊則是有一戰的能力,使任何對手都不敢輕忽我們的實力。如果說亞錦賽第五名的結果,只能代表說中華隊在整體的精神上、狀態上都比較好一些。換句話說,以後再碰到時,誰的狀況、臨場表現好,誰就勝算較大。因此現在就來說中華隊有多強,以後對日韓都能穩贏等等預測,我認為是沒譜的事。

 

●如果要一直要維持在前六、甚至前八名,台灣籃球還得持續進步,至少要維持在一個較佳的狀態。籃協雖然年底要改選了,但是不意味著可以從現在起就抱著亞錦賽佳績的心態收割,而是要更進一步打鐵趁熱,讓SBL更健全。另外也期望HBLUBA可以更為茁壯的展開,厚實基層籃球實力。台灣並沒有用任何歸化球員也可以打到這個成績,說明台灣球員本身的實力與籃球智慧並不差,如果說這個亞洲第五帶給我們什麼,我希望就是找回自己的自信與尊嚴,並且要維持之。

 

但我個人是很有擔心的是:籃協改選將屆而無作為,SBL下一季在那裡還不知道;HBL換了高中體總秘書長,以後會如何也不知道。你認為我會「樂觀」看待台灣籃球的未來嗎?至少,我還沒有那個信心,而更多的是懷疑。

 

●除了強化我們的籃球根基、健全聯賽之外,是不是我們也該有一些新的作為,來更壯大台灣籃球的實力?包括鼓勵球員向外發展,推動更多的國際籃球交流等等,僅靠一個「瓊斯杯」跟世界籃球交流,不但不夠,也把自己的格局做小了。即便我們的目光僅僅是放眼亞洲,也遠遠不夠。看看人家約旦,請個Mario Palma,三年的時光就讓一個FIBA排名第68的國家打進了世錦賽。而我們有多久沒有踏上更大的世界舞台了?

 

●若真要從亞錦賽裡得到些什麼,我情願更多的是別人為何強大的反思,而不是坐看那個國家的沒落與失敗。譬如韓國,說句難聽話,人家的大學明星隊出來,你敢講中華隊還能穩贏嗎?今天我們只是剛好幹掉了情緒與狀態都不好的韓國隊而已。

 

●從瓊斯杯到亞錦賽,我們也看到了更多球員的才華。光華隊中有資格進中華隊的,又何止張宗憲一人?建立起中華隊與光華隊的良性競爭,為國儲才,讓想為台灣打、為自己打的人出去比賽,才能讓中華隊的實力與鬥志保持在最旺盛的階段。你會發現,我們有一天可以不迷信大牌球員,而有些位置還有很多後續部隊可以接上來,只是看你要不要給他們機會而已。

 

雖然講這些話,有點掃興,但是我寧可當烏鴉,難聽的話講在前面,也比真正的大慘敗發生後,大家再來一窩蜂的口誅筆伐的好。我們距離亞洲前四,還是有差距。對自己有信心是很好,但僅就此成就而沾沾自喜,甚至自大,那不用多久,我們就會再次被羞辱。

Published 19-08-2009 05:0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