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年亞錦賽報導(13)—再論中國隊的津門慘敗

距離中國球迷與媒體口中所說的「816津門慘案」已經過去好幾天了,中國籃協雖然也開了檢討會,也有球迷跟媒體同行問我,中國隊未來的前景。難道,亞洲霸業就這麼失去了嗎?

            

老實說,我個人以為這也就是一場敗仗,而且是冠軍賽輸球,換做別的國家根本沒什麼大不了的。希臘在2006年世錦賽慘敗給沒有Pau Gasol的西班牙隊後,也沒有形容到「國恥」的地步。但是因為是在中國打,中國隊的比賽,而且還輸得這麼慘,還有這其中代表的特殊意義,所以才值得一提。

 

●雖然我已經在北京工作,但是,我關切中國籃球的重點,跟許多人都不相同,比方說:我很在乎中國的CBA聯賽辦得好不好,在乎青年球員與學校籃球的運動,但我不在乎中國國家隊在國際賽上的表現。在許多中國球迷與媒體眼中,籃球之所以還能比足球能看一點,就是因為在亞洲還有不可抹滅的地位。所以國家隊的戰績很重要,這就中國的國情來看也是事實。他們的想法跟我的觀點有一定程度的差異:他們認為,國家隊戰績不好,什麼聯賽、基層籃球都無從談起,而且不會被重視;而我的看法是,抓緊了基層籃球,搞好學生籃球運動,再把聯賽弄起來,國家隊的實力肯定差不到那去。

 

像現在這樣,把「舉國體制」的大旗壓在男籃隊裡,一昧拼國家隊成績,無非給那些官員做政績工程,對整個中國籃球有用嗎?我很懷疑。

 

●中國籃球最需要的是什麼?不是下一個姚明,也不是下一個王治郅,而是從教練到球員,都需要提升的「軟實力」。

 

什麼叫「軟實力」?我過去對中國籃球的許多方面文章裡有隱約提過,中國球員最欠缺的不是身體,不是技術,更不是什麼對抗力(這都是相對於亞洲來說),而是「內在的心智」,這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所謂「軟實力」,說穿了就是在教練與球員的「內在」做進一步的提升。不僅是在教練與球員需要提升,甚至連主管的官員、領導,或是球隊老闆,都需要提升。

 

打個比方說:我曾經提過,在Nike Camp裡所看到來見習的中國教練,有的根本是來郊遊的。有的說:「這訓練都老套了。」「每年都一樣。」然後看訓練也不認真,會做筆記的更少。更可怕的是,這些教練還有很多的是青年隊的教練。教練如此,你怎能期待球員會努力呢?更有甚者,某一運動品牌所辦的籃球訓練營,然後其主辦方的工作人員向我大吐苦水,說辦個訓練營,找他們這些CBA的青年球員來,某些中國教練:「要吃,要喝,要錢,要拿(運動商品),要票(拿發票報銷),還要嫖(不用我解釋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中國特色的規矩,但如果教練認為他們球隊送球員來,主辦方不管明的暗的要提供這「六要」,我也只能嘿然一笑了。這樣的教練,能教出好球員嗎?

 

●球員也是一樣。有的年紀輕輕,就已經牛得不得了,好像世界我最大一樣。媒體訪問,敷衍了事,甚至不耐煩;在場上脾氣大得不得了,稍有對他不利的吹判就暴跳如雷,「傻B」、「操你媽」的都出來了,甚至對教練吼叫。從青年隊就如此,有的還是大牌的「未來之星」,這種惡習帶到成人隊去,還有救嗎?恕我直言,如果把目前的CBA球員現在通通革職,沒有一成是能在社會上找到工作的。因為除了籃球,他們啥也不會,而且連做人都不會。這反映在球場上時,就會像這次敗給伊朗隊時的景況,教練控制不了球員,局勢全面失控。

 

這些事我講過嗎?都講過。而許多的中國球迷根本嗤之以鼻,認為這一點都不重要。有些媒體朋友告訴我,我講的都是事實,但不敢寫,因為他們還得面對這些人。在上位者甚至也不認為這是個問題,因為連他們也是這樣,或者有人看到了,但有心無力。為什麼會有更改球員年齡?連上頭都在搞假的,球員對籃球的認真與熱愛,值幾個錢?

 

正因為沒人把這些問題當問題,而我認為,這就是中國籃球最大的問題之所在。然而,我就被許多中國球迷公幹,甚至認為我就是抱著偏見反中,只因為我講出了他們不願相信的事實而已。面對這些有如紅衛兵般的中國球迷有如文革式的批判,我無語了,但心裡可憐他們的無知。

 

●有些媒體朋友悲觀的告訴我:「可憐,很快的籃球就要變成國足第二了。」我倒安慰他說:「要死也沒那麼快,何況也只是一場敗仗而已。」是的,我對中國籃球沒有這麼悲觀,不管信蘭成上台後,再怎麼樣,中國男籃也不會這麼糟糕。但是,危機存在,是個事實。

 

兩年以前,我已經提出一項警告:中國的青年球員,有斷層的危機。雖然少數幾個隊裡,如廣東宏遠與東莞新世紀,還有相當不錯的青年球員,但是普遍來說,水平已經下降。但再怎麼下降,我始終認為,只要施教得宜,中國仍是亞洲最大的籃球人才庫,但就怕施教不當而已,變成亞洲浪費籃球人才最多的地方。

 

●中國籃球的問題,並不在走歐化走美化。而是能不能上行下效,從根上面整頓歪風。要使球員對籃球有熱情,有勝負的羞恥心,勇於爭勝拼搏。過去中國籃球有姚明這塊「遮羞布」(這個詞是大陸媒體普遍使用的,他們會這麼用,表示媒體早就看出了問題,只是「不言」),但未來姚明還能打中國隊嗎?甚至王治郅還要操到幾時呢?中國隊的戰績壓力只會更大,不會減少。

 

而在下一代的球員中,無可避免的要以易建聯為主,領軍一幫新球員出發,但人才接不接得上姑且不說,至少在2009年開始,一直到2012年之間,中國隊在亞洲將不佔有任何優勢。弄不好,連2012年的奧運參賽資格都會被搞掉。因為今年亞錦賽在天津,2007年亞錦賽在日本,2011年的亞錦賽無論如何都輪不到東亞國家舉辦。除非奧運男籃的門戶開放到16隊、甚至更多國家參賽,否則到時亞洲也不可能有第二個奧運名額。中國隊這次敗給伊朗已經很難看了,再看看對約旦、對黎巴嫩,打起來也不是那麼順當得意。萬一,中國隊失去了2012年的奧運參賽資格,中國籃運的未來,才真的是堪憂的。

Published 21-08-2009 03:0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