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不尋常的籃協常務理事會

就在917(星期四),中華籃協要召開常務理事會,並且發函通知媒體參加。但以往籃協的常務理事會是不會通知媒體參加的,所以以前即便要吵架也都是關門放狗。而這一次,攸關SBL球員是否可以解除禁令赴大陸打球一事的關頭,又打破前例通知媒體參加,似乎又比以往多了一點不尋常。

 

●籃協常務理事會是什麼性質?有多少決定性?姑且不論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什麼,但過去籃協的政策一向是王人達說了算。因此,在這個當口,王人達的態度很重要。依目前籃協到現在都沒有放話說反對林志傑到CBA打球的狀況來看,加上24人限制名單早已過期,籃協是有可能這次不會阻止林志傑到CBA去。同樣的,這也不會僅是因為林志傑的個案,還包括到其他球員未來前去大陸的可能性。

 

●但是有一點不要忘記:這個球,需要留面子給籃協去做。我講過,最關鍵的還是在於籃協願不願意這麼幹。在這次天津亞錦賽時,王人達還曾經帶我一起去拜會大陸體育總局局長劉鵬以及大陸籃協副主席劉曉農等人,在王人達與他們會談期間,有意無意之間的也講得很明白,兩岸球員交流必須經過雙方籃協認可。大陸籃協是不會擋台灣球員進來,但台灣球員要到CBA來,卻得要經過台灣籃協的認可,這點也得到大陸方面的認同。

 

換句話說,王人達就是要一手卡斷兩岸籃球交流的主導權,就算要去,也要給他一個面子,至少他在任理事長期間,王人達不希望有其他人越過他,自行與大陸的籃球界作交流。如果台啤想讓林志傑順利前去,這個台階下還得做給籃協比較好,阻力會比較少。

 

●所以,這次常務理事會,之所以開放媒體參加,我的解讀是:籃協想展現「開放英明」的作風告知社會大眾,但也是「宣示主權」的作法。他們會開放球員赴大陸打球,但也要告訴其他球團與球員,這件事的管轄權還是在籃協手上。往壞的方面想,籃協有沒有可能就使出我上次說的「拖刀計」,讓下屆理事長來決定呢?未必不可能。但眼下既然開放媒體旁聽,我想不致於那麼「黑」。說句難聽話,王人達也知道大家在罵他,雖說他不在意,他也想在卸任前做點大家認可的「好事」。

 

●另外有一種狀況,目前SBL七支球隊,跟球員的合約簽定,有簽長期約的是裕隆、達欣、台灣大,璞園有沒有我不清楚,但台啤、金酒跟台銀都沒有長期約。而真正可能到打球的球隊球員也僅有裕隆、達欣與台啤,而裕隆跟達欣都不樂見CBA球隊逕自找球員談加盟的事。而上次田壘傳聞CBA有球隊找的事,達欣高層根本都沒有接過大陸球隊前來洽談的電話。因此有給球員長約的球隊,不希望有些人亂喊價來搞亂這個市場。

 

所以籃協也可能會加上若干條件,而不是你說想走就可以走。比方說,有約在身的球員若想去大陸打球,必須有母隊同意才可放行等等。我倒覺得,如果加上這些但書等等規範,最重要的是尊重其合約,那是件很合理的事。站在我的角度,我當然樂見台灣球員到大陸打CBA,但是我還是那句話,我不希望是在「鬧翻」或是搞得一身腥的過來,對球員自己並沒有好處。

 

具體情況,必須等明天理事會開了之後才知道,也請球迷密切注意。

 

Published 16-09-2009 04:2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