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台北賽反思之一:NBA球賽,不是說來就能來

109日當天,我去參加了台北市長郝龍斌與NBA總裁David Stern開的記者會。然後在球賽完了之後,在看看各大媒體對NBA比賽的看法,我是不太想說有些媒體是不是平常都不看、當然也不會了解NBA在海外辦比賽到底是怎麼回事,但我確定一件事:他們對NBA在海外辦比賽的過程,根本就完全不懂,然後瞎掰給讀者看!

 

●很多人想,NBA台北賽辦得好,當然可以繼續辦。郝龍斌說,希望爭取十年之內在台北辦兩、三次,結果被人聽成一年辦三次。我看郝市長是很有概念的,他很清楚這不是一廂情願的事,但聽成一年辦三次的人是根本沒概念,用屁股想都知道不可能。結果整個記者會後段就被這用屁股想都知道不可能的事浪費了時間,我聽了都很倒彈。

 

●辦得好,就代表一定能繼續辦嗎?這不是政府的事。政府只是配合著辦,能幫忙出力,但出錢就未必了。有幾個媒體真的去寫過,辦一次多少錢?辦一次要籌備多久?這兩個最根本的問題,很多媒體連寫都沒人寫,然後在那邊亂喊,以為弄兩支NBA球隊來台灣好像很容易似的,你以為是中秋烤肉嗎?

 

●好了,到底要花多久籌備?要花多少時間?讓我告訴你。根據我問主辦單位「悍創」運動行銷公司的結果,十個月籌備,至少200多萬美金,才能辦個像今年這樣的NBA台北賽。我再提醒一下,200多萬美金已經是「最省最省」的了。溜馬隊來很便宜,金塊隊貴一點,如果你想請到像湖人隊或是火箭隊,經費還要再double,一點都不誇張。讓我告訴你,NBA第一次辦中國賽的時候,上海跟北京兩站就花了700萬美金。那些說辦就辦的人,難道這錢是可以由台北市政府出嗎?我曾經問「悍創」老闆,你們這樣能打平嗎?他只能苦笑。現場的廣告看板跟門票,是他們的收入,但廣告裡有很多本就是NBA的贊助商,錢落不到他們口袋;光靠門票能抵得回來嗎?再說了,200萬美金還是目前花的,而後面還多少隱性開銷還沒算。我估計一場NBA台北賽,沒有250萬美金辦不下來。依台灣現在這種經濟狀況,大家都在省錢,NBA台北賽從球員來到走,也不過三天時間,媒體熱炒也就是一週,大家願意投入多少廣告預算在這上頭?大家自己去算好了。

 

●這更不要講事先就要籌備長達十個月的時間。換句話說,如果你想要有個2010年台北賽,你最慢十二月份以前就必須向NBA提報。提報的標準,你得找得到錢,沒找到錢你敢申請?就算是政府可以出錢幫忙,難道在年度預算就可以趕得上?這次是台北市政府幫了大忙,但他們能編列預算搞「NBA台北賽」嗎?你看到市議會裡能過嗎?

 

●也不是只有台北想辦比賽。我單講中國,至少就還有好幾個城市想辦,日本韓國也是。郝市長說十年兩、三次,我已經感到非常的勉強了。NBA的海外比賽,不但要能騰得出時間,還必須騰得出錢,不是自己辦得爽就可以一直辦。現階段比台北市更有錢辦、條件更好的城市不是沒有,台北也不是得天獨厚。

 

●還有些政客拿「NBA台北賽」為什麼不能叫「NBA台灣賽」來大作文章。我只能說這些政客或政論名嘴,平常不關心體育,說到體育全都變白癡。除非你兩個地方都在同一個國家辦,像第一次的NBA中國賽,如果有本事,下回弄一個「NBA台灣賽」,台北高雄各一場。只走一站的地方就依城市來命名,有什麼不對?有人說這次「NBA台北賽」叫為「NBA中國賽台北站」嗎?沒有嘛。如果有的話,再來對名稱問題上靠夭也不遲。今年就一個台北賽,一個北京賽,有任何問題嗎?NBA是喜歡抱中國大腿、要中國市場沒錯,但沒有白目到這個程度,連這種敏感度都沒有。你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那以後都不要來好了。是不是這樣你們比較爽?

Published 10-10-2009 02:1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