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10年球季Preview:克里夫蘭騎士隊—萬事俱備,只欠冠軍

騎士隊在上一季的東區決賽裡,可說是有點意外的敗給魔術隊,而且就內容來看還敗得有些慘。這一季為了管住Dwight Howard,他們不惜血本的交易來Shaquille O’Neal,這使得騎士隊在今年球季只有唯一目標,就是總冠軍。但現在的「天下第一人」LeBron James,真的能在明年登基嗎?

 

說起來有點諷刺,在去年季後賽裡被狂打的「LBJ VS Kobe」的戲碼沒有實現,多少也反應了媒體與贊助商之間的心理預期。LBJ沒令人失望,倒是騎士隊令人失望了。2007年在拿到東區冠軍賽,以為東區除了活塞外,已經沒有大敵手,沒想到敵手不但沒減少,還越打越多,多了一個波士頓便罷,現在又殺出一個魔術。再拖下去,以後是什麼格局,誰也說不清楚了。

 

▓騎士隊,你準備好了嗎?

任何一個想奪冠的球隊,我都想問這句話:「你們是否已經準備好奪冠了?」要打到NBA總冠軍,除了你得先打完例行賽82場、並贏得夠多的比賽進入季後賽外,你還得在季後賽裡贏下16場,也就是要連過四次七戰四勝的系列戰。換句話說,這是場馬拉松賽跑,身體與心理上,只要有一樣沒準備好,那就會跟總冠軍擦肩而過。

 

騎士隊準備好了嗎?他們應該已經準備好了,但上一季是不是每個人都是等同心思,很有問題。這一次在夏天大調陣容,會對他們的信心有較大的幫助。以他們的陣容來看,已經近趨完整,除了內線的速度較慢外,你很難找到大的弱點。我認為他們在季外的補強做得非常好:Anthony Parker應該是先發得分後衛,他的高度與穩定表現,比之前騎士隊任一個得分後衛都好;Jamario Moon來到這球隊也可以增強在鋒衛上的防守能力,甚至可以使得騎士隊在必要時候,可以打一大四小加快進攻速度。這兩個補強,想想看,任何一個如果是放在金塊隊或是塞爾蒂克隊,會有多可怕?先不管他們在騎士隊還有沒有這麼大作用,他們沒被其他可怕的對手弄走,對騎士隊就是幫了大忙。

 

如果說上一季的騎士隊,對於總冠軍還沒有個「心理準備」的話,這一季LBJ一定只有這個目標,其他隊友也不會再有所懷疑了。本來嘛,前兩輪打得順風順水時,碰到障礙的時候居然心理層面被魔術隊打懵了,這就是他們沒有做好「準備」的印證。這一季騎士隊若要奪冠,「韌性」是他們最需要表現出來的,他們上一季會敗在魔術隊手上,就是差了這個東西。

 

LeBron James能否再奪「年度MVP」?

依照這個外星人現在的狀態,能跟他爭的,估計也僅有Kobe了。但是Kobe不會跟他爭「年度MVP」,會跟他爭「NBA總冠軍」。因此我預期,今年「年度MVP」仍將落在LBJ之手。如果LBJ也學Kobe,降低個人表現以求團隊多點的勝利呢?容我說一句,LBJ是那種「隨便打打」都一堆可怕數據上身的怪物,如果要就個人表現來看,他根本不缺可以幫助他稱霸的客觀依據。

 

除了Kobe之外,另一個對手可能就是Dwyane Wade。不過熱火隊的戰績肯定不會比騎士隊要好。除非Wade打出連Michael Jordan也自嘆不如的成績,否則很難勝過LBJ

 

Shaq能夠起到作用嗎?

騎士隊千變萬變,最重要的就是賭了Shaq一把。當然這一注除了貴了點外,他們等於是用一個半廢的Ben Wallace加上一個可替代的Sasha Pavlovic,就換了這個未來是名人堂成員的中鋒。但是騎士隊已經有了一個Zydrubas Ilgauskas,兩個老中鋒、慢中鋒,能不能合得上?這倒是個疑問了。大Z當了這麼久的先發中鋒,現在應該是要降為替補,他是並無怨言,但這兩位老大該怎麼用,倒是個難題。

 

Shaq倒是一個炒新聞的高手,可以預見的是,騎士隊的人氣將因為他三不五十的搞點笑料出來,而大受關注。就我所知,騎士隊的華人老板黃健華還遊說中國中央電視台,在姚明歇息的這個球季,多播一點騎士隊的比賽。我之前在討論這個交易的時候,已經認為它的「商業價值」高於「實質價值」,但是這也是相同重要的,Shaq的到來確實會有效果。

 

現在看Shaq有點像是在「享受比賽」,享受歸享受,該認真的時候還是得專注。就現在來看,他對Howard有一定的嚇阻力,但是如果打到波士頓或湖人那一票,有沒有同等的效果?這就難說了。

 

X-Factor

對騎士隊而言,現在是萬事俱備,而我認為他們最大的不確定因素,是總教練Mike Brown。在上一季雖然拿到「年度最佳教練」,但是在季後賽的種種用兵與調度,卻讓人懷疑。他並不存在帶得動帶不動的問題,而是在跟其他名教練如Stan Van Gundy或是Phil Jackson等人相互PK的時候,Brown到底有多少優勢,令人懷疑。雖說兩軍相爭勇者勝,但是實力相當之時,總教練的功力就成了決定性因素。

 

▓總結

騎士隊在新的球季裡,可能真會成為「東方不敗」,要輸一場都很難。由於陣容很強大,還有個非人類坐鎮,他們要再超越上一季的6616敗,並非不可能。但關鍵在季後賽,不論你例行賽贏多少場,到季後賽輸球就一切白搭。騎士隊是很有壓力的,因為沒有總冠軍,他們整季就形同失敗,這股壓力會一直籠罩著騎士隊。我個人是很盼望今年缺席的「LBJ VS Kobe」可以在今年實現,但有沒有這個命來對決,騎士隊其他球員要加把勁。

 

預測表現:63勝到68勝,總冠軍大熱門。

Published 15-10-2009 05:5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