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2009-10年球季Preview: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冠軍的銳氣不再

在季後賽首輪被死對頭小牛隊擊敗之後,馬刺隊的「改造」也已經開始。請注意,我用的是「改造」,而非「重建」。馬刺隊今後還是要團結在以Tim DuncanTony ParkerManu Ginobili為主的「鐵三角」週邊再做補強,再衝刺總冠軍。

 

但是,上一季的慘敗,逼使馬刺隊不得不加快腳步,面對現實。不過西區其他強隊羽翼已豐,尤其是湖人隊特別強大。馬刺隊還有希望再拿冠軍嗎?

 

▓成功的夏季補強

上一季的馬刺隊,很明顯的就用四個字形容:油盡燈枯。從球季一開始,傷兵不斷,然後打得跌跌撞撞。最後雖還是拿下西南組冠軍,但是球隊的整體狀態並不好。輸給小牛,只能說就是剛好碰到了解你的死對頭,從內容到結果,一點都不冤。

 

所以,馬刺隊的首要之務是,讓主力球員在季後賽時可以維持最好的狀態。要這麼做,球隊的基本戰力必須維持。在今年夏天,他們以極低的代價,將Richard Jefferson給換過來。姑且不論Jefferson這名球員的評價為何,但是對於馬刺隊的眼光,大家一向給予高度好評。Jefferson不但要頂替小前鋒的位置,同時他的得分也會非常重要。Jefferson一來,Roger Mason或是Michael Finley其一會回到替補位置,對他們也會比較好。

 

馬刺隊在內線球員的支援部份,做的也是非常成功。簽來了Antonio McDyess,然後在選秀會上又偷到DeJuan Blair,再簽了老將Theo Ratliff,這些補強都相當不錯,不但有效充實了內線,而且也沒花多少錢。這批球員,有經驗也有體能,Blair可能會讓沒選他的人後悔,而McDyess的老將作用也可以充份發揮。從整個陣容來看,馬刺隊應該還是聯盟最老的球隊。有三位球員年逾35歲,其中FinleyMcDyess都是半主力或是主力;Duncan33歲,Ginobili也有32歲,雖然退步幅度不明顯,但是也不是過去全盛時期的模樣。馬刺隊之前較欠缺中生代球員,這兩季相繼補進了MasonJefferson,這也是好事。

 

我對馬刺隊簽約自由球員方面,近幾年除了Ime Udoka比較失敗外,其他的幾乎都成功有貢獻,上一季簽來的Roger Mason就很管用。因此他們在這方面的眼光,我還是很有信心的。

 

Richard Jefferson可以發揮多少作用?

DuncanGinobiliParker這鐵三角之外,Jefferson這支大槍也被換來,這會使得這鐵三角的角色「換一換」。不過這是例行賽的時候,Jefferson會很有用,到了季後賽時還是得看Ginobili。換句話說,Jefferson就是來大量削減Ginobili負擔的。

 

Jefferson的得分只要大約在15分上下就可以,而他還要更多的,是承擔防守工作。我以為Jefferson的防守是被低估了,在籃網隊的時候,他就是Vince Carter的護法,而事實證明他除了防守工作上可以承擔大量苦活外,還可以兼顧到進攻。如果他在馬刺隊有辦法發展出更全面的技術,那就更好了。

 

▓即便萬事俱備,馬刺還能是冠軍隊嗎?

假使馬刺隊一切順利,他們就能成功嗎?這才是球迷最關心的。因為現在西區已儼然是湖人天下之勢,馬刺隊對其他的球隊,都還有些優勢,但遇上日正當中、又較年輕的湖人隊時,他們還能破之嗎?

 

確實,這不會是容易的事。即便過了湖人,東區那三強也都不是好惹的。馬刺隊2007年冠軍是不是已經是一代王朝的絕響,並不好說。我倒是認為,當Duncan不打的時候,才是馬刺隊正式退出冠軍爭奪行列的時候。從2007年馬刺奪冠以後這兩季,馬刺隊都給我「略有衰退」的感覺。不但在競爭心上有所下降,碰到戰力比較強的球隊,Gregg Popovich也已經鎮不住了。在西區,我認為只有湖人是他們最強的對手,所以馬刺的一切,必須針對湖人而來。但更要緊的是,Popovich得找到新的動力,刺激這個老牌球隊再奮起才行。人疲猶可補,心疲就得需要刺激了。

 

X-Factor

傷病。只有這件事,可以阻礙馬刺隊的兵鋒。然而球隊的年紀偏高,你還是不太可能避免傷病的發生。尤其是他們的鐵三角與Jefferson,他們必須要調整出最好的狀態打季後賽。

 

▓總結

我一直相信一件事:只要Duncan在陣的馬刺隊,你就不能忽略他。這一季DuncanGinobili都老了一歲,但是其他位置倒補了很多,使馬刺隊有更多的子彈可以打。馬刺隊越低調,就越令人感到可畏。也許現在大家不見得看好他們,但對許多球隊來說,馬刺還是個難以逾越的高山。

 

預測戰績:54勝到58勝,至少是西南組冠軍。有望打到西區冠軍賽,但打不打得過湖人,就難說了。

Published 19-10-2009 04:4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