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10年球季Preview:密爾瓦基公鹿隊—「海歸派」的試驗

密爾瓦基公鹿隊是支很奇怪的隊:他們不能說是強隊,從George Karl帶的那批人如Ray Allen等離開之後,就再也沒好到那裡去過。但你要說他們很爛,他們也很努力的去建構球隊,跟一些混吃等死的隊又不太一樣,畢竟也打進過季後賽。他們也硬是培養出許多不錯的球員,但每年都會有程度不一的傷病問題侵襲。

 

我特別佩服公鹿隊的是,這一隊的主力戰將,一票是第二輪選秀出身的球員,包括主力王牌Michael Redd、名字超難寫的前鋒Luc Richard Mbah a Moute、還有沒被選上的Charlie Bell等等。以他們的資質來說,絕稱不上什麼天縱英才,但卻是把平凡的自我能力發揮到極點的球員。這種球隊培養能力,還真的令我敬佩。

 

▓缺個大前鋒

公鹿隊在今年夏天,先是交易掉了Richard Jefferson,在從馬刺隊換來的三個人中,只有Kurt Thomas留了下來,其他兩人Bruce Bowen退休,Fabricio Oberto買斷到巫師隊去。不過,Jefferson離開,隊上還有一堆小前鋒如Joe AlexanderMbah a Moute等人等著上位,比較大的損失是Charlie VillanuevaRamon Sessions的離隊,尤其是大前鋒位置,現在是有了一些麻煩。

 

公鹿隊在補強上,是交易來了在歐洲打球的Carlos Denfino與暴龍隊的Roko Ukic、召回了Ersan Ilyasova、買來Hakeem Warrick。以整個隊型陣容來看,大前鋒是個明顯的缺點。Andrew Bougt去打中鋒已經夠吃力了,而這個隊難道還要靠老Thomas打大前鋒嗎?其實不是的。我想公鹿隊這個賽季,在欠缺能戰的主力大前鋒前,會用兩個小前鋒作戰。他們整個隊都欠缺內線封蓋能力,但只需要保證籃板,他們不在乎這個,這是最近NBA流行的新趨勢。這其中,Ilyasova的表現會很重要。

 

▓誰會在本季鋒線上表現出眾?

在球隊兩大前鋒JeffersonVillanueva兩人離隊之後,球隊原本有的、召來的前鋒就堆積如山。就算是要打兩個小前鋒,誰能上位?這是公鹿隊本季競爭最激烈的位置。

 

首先是大前鋒方面,最有可能的是Ilyasova。他之所以願意回到NBA,相信公鹿隊與他有一定的上場時間承諾,不會像以前選了他又把他丟到NBDL打那樣,所以我認為他是這個位置上的第一人選。Ilyasova有沒有像Dirk Nowitzki那樣的能力?我看很難,但他能不能打到像Hedo Turkoglu那樣的水準就不一定了。另一個可能的人選是Hakim Warrick,他是小前鋒身材,打大前鋒肯定吃力,但如果公鹿隊要打速度,他倒是可以一試。公鹿隊雖然還有一些大個子,但是打大前鋒都太笨重,年紀也大了點,應該不會考慮。

 

在小前鋒方面,Joe Alexander是高順位入選,但新人球季上場時間少得可憐,這一季應該會被重用在小前鋒位置。但他要競爭的對手是「海歸」的Carlos DenfinoDenfino在進攻能力跟經驗上,都較Alezander要好一些,所以還有得搶。而Mbah a Moute則鐵定是鋒線上的主要替補,他的籃板球雖然不錯,進攻能力較差,但可做為鋒線上的活棋。

 

Brandon Jennings有多好?

這一季公鹿隊的「海歸派」很多,所謂「海歸」就是在歐洲打球,再回鍋到NBA。而在後衛方面,得分後衛一向是公鹿隊最可靠的一環,而控球後衛已經預定由Jennings來擔任先發,他的表現會如何,自然也備受關注。Jennings自稱他比Ricky Rubio好,我想那是在選秀前的比較自信的說法。但不管如何,他如果能做到T.J. Ford第一季那樣,已經是很成功了。如果他罩不住,還有像Luke Ridnour或是Charlie Bell可以頂替。

 

Jennings在歐洲的第一季,表現其實不算太突出。但是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學到多少東西,對這樣的年輕後衛來說,繳學費有學到東西是最重要的,其他都是次要。Jennings會不會變成公鹿隊的「新領袖」?我看是很有機會。公鹿隊是希望建立起Andrew BogutRedd與另一名球員的「鐵三角」,先護住穩定的進攻再說。

 

X-Factor

Bogut從進入NBA後,雖不能說他這個狀元是水貨,但這幾季的出賽狀況來看,確實是有擔心的必要。如果他又受傷,那公鹿隊的內線可謂全垮,那這一季也不必玩了。Redd也一樣是近況不佳,他目前還是公鹿對的靈魂人物,他如果一倒,公鹿隊還是會有很大的麻煩。因此,傷病問題會不會再度侵襲這一隊,成了他們戰績的風向球。

 

▓總結

公鹿隊其實就帳面上的數據來看,其實不差。但戰績不好,最根本的一個因素,是我認為他們的球風「太溫柔」了。在Scott Skiles來了之後,雖在防守上有所加強(尤其是籃板),但是球員的身體條件不是很夠,只能以更兇的方式來打。在Skiles的領軍下,球隊要更有耐性,相信Skiles可以把球隊整頓出一個眉目出來。這一季可能要打季後賽還很艱難,但不是沒機會。這一季他們不僅要大舉嘗試「海歸派」的能力,也要嘗試「兩小前鋒」的戰法可否適用在球隊裡,還擺了一個新人控球,挑戰實在很多。

 

預測戰績:32勝到38勝間,應該跟季後賽會擦身而過

 

Published 21-10-2009 02:3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