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3號」應該永恆?

LeBron James提議,把Michael Jordan23號球衣退休在NBA各個球場上,而且自己要「以身作則」把自己的23號球衣在下一季改換掉號碼。意思就是,如果James此言獲得普遍支持,此後聯盟中將不會有人再穿23號球衣。這23號,永久保留給Jordan

 

此言一開,有人叫好,有人反對,當然,這件事是很有討論餘地的,會搞到炒翻天,也不奇怪。

 

Jordan自己倒是很淡定:「如果要把我的球衣退休,那麼像Bill RussellWilt ChamberlainMagic Johnson等偉大球員,應該也一併退休。」Jordan這話,為這個爭論劃下了休止符,很顯然的,把他的23號球衣退休並未得到共識,這個話題也就此打住。

 

Jordan23號球衣應該被退休嗎?這倒是個好問題。重點是,他有沒有偉大到這種程度?

 

我倒是覺得,Jordan沒說錯。他很偉大,沒有人否認這點,但要把他供奉上神桌,那其他的那些「神」是不是也該掛上牌位?這邊又有一個難事:很多偉大球員愛穿323334號球衣,這些人也要共同使用一個號碼退休嗎?

 

我第一次寫Michael Jordan的文章,是在20年前,在這之後,陸續還寫過許多的有關他的文章。不同時間寫,有不同時間的感觸。從以前他是「球員」的身份,到現在對他的看法,已經有很大的改變了。

 

Jordan最讓我覺得意義重大的一件事,是他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籃球員。他帶領NBA走出了美國,這個有時代上的背景,如果他再早個十年出生,恐怕情況又大不相同。在90年代初期,冷戰結束,國際籃壇接納NBA球員打國際賽,電視轉播跟社會開放程度齊步並行,這都是Jordan趕上了這個時機。當時Magic JohnsonLarry Bird的時代剛結束,聯盟中是Jordan唯我獨尊的局面。說90年代根本就是Jordan的獨霸史,一點都不為過。在美國也就罷了,在亞洲、歐洲,多少人接觸到NBAJordan、從「公牛王朝」開始?而如今這些看著Jordan而來的人,已經變成了觀看NBA、消費NBA的主要力量。

 

Jordan另外一件讓我覺得特偉大的是,他使得NBA變得更「複雜」了,正式的從「比賽」層面,進入到「娛樂」層面。這不是個貶義詞,因為NBA此後走上更多的盈餘,真正開始有長治久安的局面。當一個聯盟的比賽是能賺錢的時候,他們可以帶來願景,吸引更多優秀的人才進入聯盟:當Jordan初入聯盟的時候,NBA年薪超過200萬的只有Moses MaloneMagic Johnson兩人,現在隨便一個都超過200萬,這表示聯盟賺錢了,才能利潤均沾。這個改變太大、也太重要了,而Jordan是打開這個局面的男主角。

 

但我倒是覺得,Jordan是一張「Ace」,會不會用這張「Ace」要看玩牌的人怎麼用,而這個玩牌的人是David Stern。如果他不在政策面上大開放,Jordan大概也只能是美國本土籃球英雄。當然,沒有JordanStern是不會這麼春風得意的,但在Jordan退休後,他成功的度過了這個危機,讓NBA不但沒有受到衝擊,而且仍繼續順利的盈餘下去,這就是他的本事了。

 

所以我想,乾脆這樣:弄個100號給Stern,在他去職之後把Stern的「球衣」退休在各個球場,反正也沒人穿100號,也影響不了誰;或者給他「1號」,反正NBA裡誰穿1號誰倒楣。退休Stern的球衣,我想會比退休Jordan的球衣,要有意義得多。

 

 

Published 23-11-2009 03:0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