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虎落平陽被犬欺

僅僅出賽兩場,Allen Iverson在灰熊隊的旅程就已經走到盡頭。在他與灰熊隊老闆交談之後,他回到了亞特蘭大的家裡,然後球隊遂將其買斷。現在筆者雖還不知道Iverson的下一步是什麼,但無疑的,這對Iverson本人與其球迷,還是一個不小的打擊。

 

●一開始,這本就是個「一夜情」。灰熊隊老闆想趁此多賣門票,但是老闆跟總管的想法,卻沒有跟總教練充份溝通,使得Iverson與其總教練Lionel Hollins根本沒交談過。對Hollins來說,這是他失職的地方,但也表示他壓根就不贊成把Iverson弄到球隊裡來,所以用了一個很消極的態度來面對Iverson;但他也沒什麼錯,因為球隊並不需要Iverson。這就好比你是公司的主管,但老闆在你這邊安插了一個你覺得沒用的人馬空降到你這部門,你不是消極面對,就是逼他自己離開。Hollins帶了半天,我也沒看出他有多少本事,灰熊隊還是那鳥樣,而他這次在這件事上,弄不好讓老闆跟總管很下不了台,自己又帶不好時,小心自己的烏紗帽吧。

 

●在Iverson打了三場替補之後,Iverson終於忍不住了,因為不是他不能打,也不是他不想打,而是教練根本不想用他。既然如此,以他這種已經在「籃球名人堂」預約一個席位的球員來說,這跟侮辱沒有什麼兩樣。不過人家也不是存心去侮辱他:你就不能先委屈點嗎?我只能說,這就是Iverson。他就是那個依然故我的調調,如果說「不為五斗米折腰」算是種自我堅持的美德,那麼「拒打替補買斷合約」的動作,為什麼又不可以是呢?有很多人要他「認清現實」,請問誰有資格要他這麼做?如果我說你找不到工作,就因為你就是沒人要,你要「認清現實」嗎?他又不是窮到不打球會餓死,而且身手又不是不能打,說「認清現實」這話實在太容易了,做起來,那些要他「認清現實」的人自己都做不到,那還講個屁?

 

●看Iverson這麼久,在他的奮鬥過程中,被看不起、被羞辱,但是當他用行動贏得一切之後,那些當初反對他的人就啞口無言。但是這種啞口無言,不代表他們已經被征服,而是等著他再度的陷入困境,然後再繼續的羞辱、唾罵。罵他,是不需要理由的,只因為Iverson曾經侮辱了他們那種微不足道的智慧。這讓我感覺,Iverson現在就是一種「虎落平陽被犬欺」的感覺,當他成功的時候,討厭他的人就是討厭他,只因為他曾經去顛覆過某些事情,包括現在罵他的這些球迷。他是我所見過的球員中,球迷「愛憎」程度最極端的一個球員,也算得上是個異類中的異類,因為他曾經去顛覆過許多人的智慧。KobeShaq離開之後獨撐湖人,他也有這種傾向,只不過他很幸運的在湖人隊。

 

●說實在的,我也實在看不起這種球迷,換做是我,不屑之情將寫在我的臉上,化為我的文字裡,因為你們永遠不懂,對抗全世界的感覺,也不會有這種勇氣。而當Iverson做到的時候,他不再是你所想的那樣,所以可悲的一些人開始瘋狂的攻擊他,特別是在他落難的時候攻得更狠更兇。我以前不理解這些人在想什麼,現在我是明白了,要不就是你羞辱他們,同這些批評者鬥爭下去,要不就是不理會他們的口水。反正嘴長在人身上,管得著人家怎麼說嗎?他們也就是「只能說」而已,不必理會。

 

Iverson倒是一個「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人,如果他知道做人做事跟打球一樣,適度的轉彎、圓融,他也可以混得下去。但可惜的是,他不會轉彎,否則他也不是Iverson了;或者說,他認為他還不需要轉彎,因此他堅持他自己的原則跟風格,繼續下去。乍看之下,好像他很傻,不識時務,但是我敢問一句,有幾個人敢像這樣?他在他人生的這條路上選擇了「不妥協」,這也是他的選擇。他的球迷在旁邊替他乾著急也沒用,因為從一開始,他就選擇了「千山我獨行」的態度。

 

●現在Iverson離開了灰熊,去向還是未知數。他之所以在活塞爭,是因為活塞隊當初承諾過他;他之所以在灰熊爭,是因為灰熊不用他,就一直在連敗。要我說的話,一支爛隊把一個能打的主將放在板凳上不給他打,於情於理都說不過去。再加上灰熊隊主控Mike Conley從開季以來一直疲軟的表現,灰熊隊在此對於球隊的應變,一直沒進入狀況。

 

●不過Iverson有沒有責任?當然有。你說教練不跟你談,為什麼你不主動去找教練談?再者,自己才打了三場,就這樣掉頭走人,也顯示出Iverson性格上最大的弱點:不能「忍」。球隊不是你一個人的,連團隊合練都沒幾次,也不能說「我有求勝意志」就能解決一切問題。換言之,雖然他是聯盟中的資深球員,但在灰熊隊並沒有起到一個資深球員的大哥作用,這點他比Grant Hill差多了。他不是為了更多的薪水或是更高的名聲打球,但他也是為他自己的「尊嚴」而打,為了證明自己能打而打,而不是為這個隊。如果我是他,我會選擇打替補,選擇忍耐,找到機會證明自己,甚至有機會可以上位。而他這個做法,我並不贊同,但也只能說這就是Allen Iverson這個人會做出來的選擇。

 

我對Iverson這一季面臨的情況,其實有些失望,但以他的個性,在灰熊隊會面臨這樣的結果,也不能說太意外。現在,我不在乎他到那隊去,退休或是去歐洲,歐洲我認為他不會去。但Allen Iverson,絕不是那種會因為只想打球拿薪水而搖尾乞憐的人。寧可烏江自刎,也不願退守江東尋求東山再起,人各有志,只是個性不同而選擇不同罷了,太多對他的爭議口水戰,甚至對他人格攻擊,根本毫無意義。他是英雄是狗熊,自有歷史論斷。

Published 25-11-2009 03:0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