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國隊的東亞運慘劇

不管你怎麼看中國男籃,這支中國東亞運代表隊,在四強戰中慘敗給韓國隊32分,實在令人難以理解。我再說一次,我並不想存著幸災樂禍的心理,而是從根本上切實的分析這不應該出現的大慘敗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如果有些人看不下去,那就不關我的事。

 

在我看來,中國隊的敗因,絕非球員的素質問題。這批「國二」球員,大部份都是年輕一代的一時之選,有的也是國家隊邊緣的球員,再怎麼說,對韓國這批連國家二隊都談不上的球員會輸成這樣,說球員素質比人差絕對是屁話。韓國隊可說是大學球員與正在服兵役的球員組合而成,怎就把中國打到了谷底?接下來,就是我分析的重點。

 

●中國二隊這次集訓時間不長,同樣的,其他國家也集訓時間不長,這顯然不能當理由。全運會導致球員疲憊,而全運會打得很激烈嗎?這也不能說是理由。為什麼同樣是集訓時間短,韓國球員卻可以打得像整體,而中國球員卻像散沙?

 

我的解釋是:韓、日的基本動作,原本就是一個「統一的整體」。今天如果是集訓半年三個月,中國隊勝面大很多;但是同樣是集訓一個月或幾週,韓國隊要整合得更快。因為韓、日籃球的很多基本觀念根本連教都不用教,就可以磨合在一起。看韓國人打球都有一個念頭:他們誰上誰下,根本不重要,每個人看起來都一樣,觀念都一樣,動作都一樣。如果你有這種念頭,那就表示韓國球員的基本功根本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所以在像東亞運這種只能做短期集訓的比賽裡,他們會比誰都快進入狀況,磨合得更快。中國籃壇如果不能正視這個問題,以後碰上只能做短期集訓的時候,不管你是國幾隊,出去都可能被宰。上次東亞運敗給日本,這次敗給韓國,並不全是意外,而是日、韓球隊都有相同的特點,在集訓時間短時,他們就是比你更容易融合。那長期集訓可否解決這個問題?可以,但是那就會危害到職業聯賽的進行。

 

●你也許會問,那為什麼亞錦賽時韓國隊表現不佳?那就是第二個關鍵了。正因為這是個大學生跟現役軍人的非職業球員混合編隊,所以服從性高,教練說一是一,沒有第二句話,更沒人敢耍大牌。職業球員就不同了,耍脾氣、耍大牌的都有,拿錢辦事的跟辦事後拿錢的,工作態度就是不同。之前我說韓國國家隊都有敗給韓國大學球隊的紀錄,有人還不信,現在來看,韓國國家隊來都未必能宰中國二隊這麼多分。很簡單,因為這些非職業球員,服從性高,打法明確,而且沒有任何的心理壓力。他們沒有大中鋒的包袱,所以更能體現韓國籃球的特點。

 

●第三點,中國隊輕敵得非常過份。對手有那些人,誰會突,誰會準,都搞不清楚。對於這些對手,他們完全不了解,因為幾乎沒有任何的情報可言,看他們輸給了日本,大概還以為這樣的對手不過爾爾。這種輕敵氣氛,可能彌漫在球員、甚至教練團身上。

 

●第四點,從亞錦賽慘敗給伊朗,到東亞運慘敗給韓國,都是輸的一個模式:一開始被自己預期實力之外的對手給佔得先機,之後越打越毛,然後完全被壓制到沒有還手的餘力。換句話說,這是心理素質的問題,好比一支十萬大軍,突然被敵人一小股的部隊打個措手不及,好的將領可以臨危不亂,差的將領可能帶到全軍覆沒。這不僅是這次帶隊的李群,他要負責任,球員本身一碰到頑強抵抗或被人佔得先機就心理崩潰,更是要負責任。中國球員現在的體能條件素質,已經超過了上世紀90年代,但是球員的心理層次,以及那種「軟實力」,卻還遠遠不及。

 

盲目追求高大化的同時,還妄言「脫亞入歐」,卻不知道自己身邊的這些傳統勁旅,其實有很多地方還是非常值得借鏡的,這種狂妄的風氣下至球迷、上至籃壇管理階層,都真的「錯很大」。很多北京的媒體朋友比我更悲觀,都告訴我:「承認吧,姚明就是中國男籃最後一塊遮羞布。」我並不相信這種說法,但中國男籃卻自己去暗合這種說法,難道到奧運之後,就是整個中國男籃下跌的開始?如果不能再重拾謙虛的態度,從自身找問題,今日的慘敗,絕非是最後一次。

Published 09-12-2009 01:4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