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北京紀事(10)

現在我的心情也比較平靜,該是我的還是我的,不該我的就永遠也得不到。想開了就好,我只能自己這樣安慰。所以,該回來談籃球的事了。

 

●前幾天我寫有關大陸球員來台打球一事,最後立法院公聽會的結果,變成可用「專案申請」。其實這只是芝麻綠豆大的事,會產生的效應並不會很大,能過來的球員也不會很多。我前幾天的文章,我倒希望轉給那些立委跟球隊領隊看看,讓他們了解真正實際的狀況到底是什麼:好的,不會來;次一級的,你又覺得不夠好,也不值得花那麼多錢;再次一級的,來了也沒法有什麼表現。我看到有些大陸球迷說,CUBA的球員來就能打爆SBL,我只有一句話回應:無知者無畏。有些人以為自己多牛逼了,連自己放個屁都覺得是香的。

 

但他們沒有討論到高中引進大陸學生球員的事,這是我比較失望的一點。

 

●這件事說開了之後,我在想為什麼大家要勞師動眾討論這問題?無非是希望大陸球員來幾個高的來用用。

 

我想,這實在是想太多。

 

如果真的引進來會怎麼樣?讓我告訴你:來台灣的那些年輕長人,到SBL球隊來會變得不會打球;等到他們適應台灣的打法,回大陸也變得不會打球了。

 

為什麼?因為兩岸的籃球觀念實在差很多。除非,從他們還年輕的時候開始教。換言之,就是很多在大陸原本應該是塊寶,但因為大陸籃球訓練環境或是被教練忽略而浪費掉的人才,來台灣真正紮實的練上一段時間才有用,而這種我們看到流口水而被浪費掉的人才,大陸很多。

 

●在台灣,從過去到現在,你可曾看過以中鋒為主導的球隊?我想很少。現在的裕隆隊有曾文鼎這樣的球員,你都不能說裕隆隊是以中鋒主導的球隊。大個子球員在台灣球隊的主要工作,不是得分,而是掩護、防守、策應全隊進攻。然而中國球員,最好的地方在於進攻得分、投籃能力強,身體的對抗性與身材比我們好,而掩護質量跟策應能力是亞洲列強球隊裡都排不上前幾位,還有很多細膩技術上的要求,也做得不是很好。

 

●也就是說,他們不一定可以跟上台灣球隊的步調跟打法,他們如果打他們方式的球,就算他個人的數據看起來很美,但球隊也會輸得一屁股。比較有用的,可能是195205公分之間的前鋒,而不是中鋒。如果我們的SBL球隊,連現在這些外援都會用到水土不服、跟球隊搭配不起來的話,大陸球員就更不用提了。這跟溝通什麼的都無關,跟觀念有關。這就好比,台灣有些人打SBL還不錯,但到了大陸打CBA後水土不服,這是同樣的道理。

 

所以,如果我們不是要真的去訓練一些大陸的年輕球員,引進來的,只可能是老得要退休的球員,這就是會很讓人倒胃口的選擇。

 

所以,現階段在SBL引進大陸球員,在我看來,是件值得討論跟考慮的事,但想對SBL的精彩度或刺激,我認為目前是個偽命題。與其這麼做,不如從HBL裡考慮允許每隊一位大陸球員,從小開始練,看看以後是不是要歸化,還比較實際一點。台灣的基層籃球教練能力還在大陸之上,目標揀一些他們練不了而浪費的球員來練,說不定對球員、對台灣籃球還是另一條出路。

Published 05-02-2010 06:0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123456
78910111213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