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射手Jason Kidd?

這並不是愚人節的玩笑,但剛過了37歲生日的Jason Kidd,確是小牛隊三分球投得最多、最準的「主力外線射手」。這算是他的新工作嗎?

 

Kidd雖然已經37歲,但還真沒太老。他的傳球能力還是這麼好,目前10.15.5籃板9.2助攻1.8抄截,依然是個狠角色。NBA裡那些已退役的名人堂級的控球後衛,打到他這個年紀還能有類似表現的,可能也僅有John Stockton。但值得注意的是,Kidd本季已經投進161顆三分球,三分球命中率高達42.4%,平均每場要進2.2個。如果照這樣算,他平均每場從三分球上要進6.6分,也就是說他的得分有三分之二是來自於三分球,投進的次數跟命中率都是他職業生涯新高。

 

Kidd過去最會被人拿來說的,就是他的進攻能力,但實際上這是一個很大的誤解。Kidd早在籃網隊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是具有相當進攻能力的控球後衛。對手也經常放他的空檔,而被他的外線給重創。雖然Kidd並非專職的三分射手,但不專職不代表他不會投,事實上他還投得很不錯。

 

在來到小牛隊之後,Kidd的上場時間非但沒有因為年齡而減少,反而在上升當中,而且他的健康狀況一直保持得很好。我實在很懷疑,他到底會玩到幾歲退休?因為以他的現狀,說他在聯盟中還是頂尖控球實在不過份。除了那種單刀式的切入會比較少見外,他在攻守轉換的反擊上、協防的判斷以及外線能力等等,都沒有退化的跡象。如果他一直沒有離開達拉斯小牛隊,會是個什麼局面?這實在很難說。

 

今年球季,小牛隊會是繼2007年意外敗給勇士隊後,更為接近總冠軍賽的一次。他們現在陣容壯大,替補戰鬥力也很不錯,球隊的士氣也很旺盛,重新找到了與聯盟列強一爭長短的信心。我曾經很擔心Kidd的年紀是不是已經跟不上這個時代了,但是現在看來,這種擔心根本是多餘的。老兵早晚有一天會退休,但是他們仍會體現夠他們的價值後才言退。以Kidd目前的狀態,再打個三年再退都不過份。

 

小牛隊基本上是個跳投能力很強的球隊,每個球員都有充份的一對一單打能力,而且除了中鋒外,個個都能投籃。對手往往在防守的選擇上,很直覺的會放掉Kidd,所以每次看到Kidd投籃時,幾乎都是個大空檔。但不要不信邪,他真的會進,而且已經好幾季他都證明了他有這個能耐,只是對手對他的「尊重」不夠,寧可多花一個人去包夾Dirk Nowitzki,也不願對他的外線著重防守。姑且不論是對手「禮讓」還是靠自己本事,Kidd的三分長射能力是不容忽視的,也可能在關鍵時刻起到關鍵作用。換句話說,他既然存在這個能力,那天不知道Kidd發起瘋來狂砍狂殺,後悔都來不及。還記得有一回他還在籃網時,與Steve Nash那場對攻戰嗎?他絕對有攻下3040分的能力,千萬別把他的得分能力不當回事。

 

我倒是很好奇一點了:Kidd一輩子打球都在與人為善,做機會給隊友,那他有沒有興趣做點機會給自己,變成一個真正的神射手呢?

Published 02-04-2010 02:2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