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炒掉你,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騎士隊總教練Mike Brown終於被炒了,帶了五年,留下272138敗,一次拿下東區冠軍,兩度拿下聯盟最佳戰績,並創造騎士隊史最好戰績,拿了一次「年度最佳教練」後,他還是下台了。這樣的戰績,要是換做是別人,可能會覺得惋惜。但是Mike Brown的去職,卻沒有很多人同情,甚至大多數人都認為他應該走。

 

你說他戰績不好嗎?也不是。「年度最佳教練」也拿過了,甚至也曾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屢克強敵,結果現在卻被認為「差勁透頂」。說實在的,我通常會為一些倒楣的教練找些理由,但這一次,我實在找不到Mike Brown不下台的藉口。

 

因為騎士隊是要衝冠軍的球隊,不是僅以打進季後賽為目標而已。

 

騎士隊還是Mike Brown所執教的第一支球隊,能當LeBron James的教練,他當然高興。別忘了,五年前他還是被公認為「聯盟最佳助理教練」,前途無量,多的是人要捧鈔票找他。現在即便下台,但那個名教練沒被炒過?我不認為他會就此失業,甚至在下一季,他就可能執教其他的球隊。

 

但壞就壞在,騎士隊是他執教的第一個球隊,就得要承受如此高標準的成就。未來他會不會被貼上標籤:一個無法奪冠的總教練?這都很難說了。

 

一支冠軍球隊,除了球員要有拿冠軍的心理素質跟準備外,總教練也是。我不認為MikeBrown在執教的水平上有任何的問題,但問題在於,他是個資淺的教練,要帶這樣一支球隊,又沒能拿出更多的手段時,場面就很容易失控。偏偏球隊不是找更多的年輕人來,而是更多的老將,他管得住嗎?管得動嗎?倒不是說這些老將會搞事,而是從Mike Brown在管理上,就很難使重話,就更容易掌握不了球隊。

 

同樣是資淺的教練,看看今年的「年度最佳教練」Scott Brooks,他的運氣就好得多。首先雷霆隊是個年輕球隊,而其中的這些主將,都等於是他在助理教練期間就在帶的人,所以他要接上來不成任何問題,球員也願意聽他的,他對球隊的狀態就比較能掌握。NBA的教練,在我看來沒有好壞之分,能當上這個級別的職業隊總教練,從他們的籃球素養、能力上都不是問題,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比的就是對球隊的掌握能力。Brooks可以在雷霆隊說一不二,但Mike Brown能嗎?跟Mike Brown相同的,還有剛被七六人隊炒掉的Eddie Jordan,你說他們都是無能的教練嗎?顯然不是。

 

對一個教練來說,手下能有James這種球員打球是一種幸福。但同樣的,也是一種悲哀,因為你成功了被視為理所當然,但失敗了就是你的錯,而且球隊也好,球迷也罷,都會認為James比教練還重要。原因無他,Mike Brown資淺,而James又是難得一見的籃球奇才,Mike Brown是來「搭配」James、來讓James發揮的,而他應該扮演的角色就弱化了。

 

想想之前Larry Brown以前跟Allen Iverson是如何對沖的,但最後又是如何取得成功的;再看看更成功的PhilJacksonKobe的例子,也絕非總教練總順著王牌球員去做事。Mike Brown真的要學的,不是臨場戰術如何,而是他跟這些球隊王牌球星之間的關係,必須要做出調整,不能老依著這些球星的意來打球。如果他能從這次的失敗學到些教訓,以後還是有遠大前程的。

 

反過來說,騎士隊這次炒掉Mike Brown也必須冒險,首先是JamesMike Brown的關係不錯,再者是騎士隊的繼任者,究竟由誰來擔任這個總教練的位置,也是個難以選擇的問題。再找一些菜鳥教練,我估計他們是不敢了,但現今還有很多的名教會是誰來擔這個位子?恐怕也會讓許多待機而動的名教練們心動了。炒掉Mike Brown是「必然」的決定,因為連續兩年的失敗,也逼使他們認清Brown無法繼續帶領騎士隊走得更遠。但這個位子可不好接,沒拿到總冠軍就是失敗的壓力會罩在繼任者頭上,而總冠軍,也決不是說拿就拿的。

Published 24-05-2010 05:1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