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10年Nike Asia Camp紀實(4):台灣七小將與教練團之二

▓洪康橋:果然「LowPost無敵」

還記得我在網路上看HBL冠軍賽的時候,看到洪康橋瘋狂拿下48分替松山高中反敗為勝時,令我不禁駭異。老實說,我以前沒有太注意洪康橋。但去年松山奪冠的時候,就有人跟我講,沒有七賢送去的洪康橋跟余純安,松山將拿不到這個冠軍。去年我不敢說,但今年倒是真的。洪康橋在來了訓練營之後讓我相信,他在冠軍賽拿那48分不是運氣好而已,而是他的實力。

 

為什麼?他的進攻面太廣了!我覺得他打球的方式,很像是前紐約尼克隊的前鋒Anthony Mason,首先他很硬,而且可以從中鋒位置打到小前鋒位置。再者他是左撇子,進攻範圍還可遠及三分線,跟胡瓏貿的攻擊範圍一樣。第三,他可以過人,特別是對上比他高大的中鋒,他還可以用腳步或是向後拉投籃取分。第四,他可以連續得分,毫不手軟,而且可以用不同的手段連續得分。最後,他的低位進攻時的轉身幅度很小,這是胡瓏貿在這方面,可能還差他一點的地方。也就是說,他可以在很狹小的空間裡,還可以尋隙投籃,利於瓦解對方的夾擊。我很久沒有看到台灣高中球員可以在低位可以這樣把對手搞到冒煙的角色,洪康橋就是一個。

 

按道理說,洪康橋的身高位置都比較尷尬,很難在這種訓練營裡討到便宜。但是他入選了「最佳五人」之一,現在是他球技最成熟的時候。而他這種風格的球員,在亞青賽裡必有大用。

 

▓林耀宗:朝苦力路線走

林耀宗去年也來過NikeAsia Camp,但一來他的身高不夠,二來剛好分到大陸教練,也不太會用他。這次他在黃萬隆教練的球隊下,變得比較好用。在進攻上,耀宗可能比較差一點,這也是我希望未來他可以增加投籃與進攻技巧的訓練,會變得更有殺傷力。而在防守上,他是一枚活棋。

 

林耀宗的體型與身高都不錯,對於掩護與戰術理解得也很好。他是這個訓練營裡「最老」的球員,據悉他會到明道大學。耀宗是個不折不扣的團隊型球員,這次能入選到明星隊,對他也是一種肯定。

 

▓簡偉儒:有點鬱悶

第一次注意到簡偉儒這名球員是在他高一時的Nike Taiwan Camp時,我感覺這位球員有不俗的進攻能力。金華國中出身,他打球的風格也很像他金華的學長孫煥博,但簡偉儒在身高上可能還好一些。他是「比賽型」的球員,只是這一次他因為跟其他的台灣球員拆開來,單獨跟其他人一隊,所以看起來比較悶,發揮不出他的實力。再加上打到第三天時,他的腳扭到了,有點跳不起來。

 

簡偉儒也應該會是今年亞青隊的名單之一。我很希望他可以頂上得分後衛的位置,而且能進入最佳狀態。因為我相信,黃萬隆教練不會忘記他們在準決賽裡是被誰絕殺的。

 

▓鄭騏寬:松山的潛力男

鄭騏寬這次也來Nike訓練營,一開始我是想應該是鄭志龍也要來,所以也帶來看看。平心而論,在這之前,我還未曾見到他打球過。但這一次見到之後,他跟他父親的風格,是截然不同。

 

鄭騏寬目前的身高是186cm,但實際上你感覺得到,他還會長高,甚至可能比阿龍還高。但他不像是會打前鋒的樣子,在這次訓練營裡,他跟周儀翔一隊,在賽前選秀的時候,他是台灣球員中最後一個才被選上的球員,而且其他的大陸教練都知道他是鄭志龍的兒子,「禮讓」給阿龍那一隊去選他。鄭騏寬對自己的外線可能比較有信心,但我認為,「控球後衛」,可能是最適合他的位置,但他不會在高中時就成熟。

 

為什麼呢?至少有一點他跟他父親是一樣的:動腦子打球。他不懂的地方,他會問,我在訓練營裡看他第一天,感覺很沒自信;但到最後的時候,我每天都能看見他自信心在增強,也看得見他的進步。他跟周儀翔同隊時,球隊最好的時候是他打控球,周儀翔打得分後衛時。雖然他的身板還很瘦,但是這些都可以後天彌補的。

 

看看吧,下個HBL賽季裡,我想看鄭騏寬有多少的進步。

 

▓教練們

這一次看到我們的教練名單時,第一個感覺是:晚上大概會「很精彩」。其實也不是「那種精彩」,而是很有得聊了。而多了許時清跟顏行書,讓我有點意外。

 

許時清是準備要接任南山高中教練,替換楊宜峰,應該是他向台銀申報後生效。許時清是楊宜峰跟賈凡共同推薦的人,現在才26歲。我對他還算熟,但對他是不是可以當個好教練,並不是很清楚。但他是我開始採訪HBL之後,第一個認識且轉任高中教練的球員,時間過得真的很快。

 

可想而知的是,許時清的壓力會很大,因為他帶的是「南山」,這個有悠久歷史跟實力的球隊,除了要面對的是他以前的「老師」們,更要面對內部的壓力。我祝福時清,也會盡力去幫助他做個好教練。

 

另一個人是顏行書,他告訴我他今年是真的退役了。他來是因為他有轉任教練的打算,目前還沒有確定會在那裡執教,但他有想在大陸擔任教練工作。如果他要轉任教練,我認為他會幹得很出色。在這次訓練營裡,顏行書也是執行教練之一,協助黃萬隆帶隊。也許在不久之後,我們會看到「顏教練」的出現。

 

「龍三連線」,這是在宏國時代非常令人懷念的組合,現在只能在教練的位置上看。阿龍現在是台灣大哥大的總教練,阿三也是台啤隊的教練,但他們在教練上卻沒有搭配過,這次倒是在Nike Camp實現了,倒也有趣。不過「龍三連線」的教練組合一開始卻不順利,他們帶周儀翔那一隊,第一天就吃了六連敗,不過後來漸入佳境。我笑著跟三哥說:「龍三連線,行不行啊?」最後他們還是打進了前四名,還不錯。說不定將來,中華隊會由他們兩個來帶隊時,那又是另一段佳話了。

 

整個Nike AsiaCamp的各個獎項

MVP:周儀翔(台灣)

最佳防守球員獎:陳盈駿(台灣)

最佳風格獎:胡瓏貿(台灣)

拼命三郎獎:Togashi,Yuki(日本)

三分球比賽冠軍:騰賀麒(浙江廣廈)

明星賽MVP:丁彥宇航(山東)

最佳五人:RobertLoe(紐西蘭)、任凱(浙江萬馬)、洪康橋(台灣)Robert Ray Parks(菲律賓)、郭凱(CHBL清華附中)

 

Published 15-06-2010 11:4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