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2010年自由球員專題:Amare Stoudemire面臨人生豪賭

Amare Stoudemire拒絕了太陽隊五年9500萬的報價,而可能轉投紐約尼克隊的消息傳出後,不少人對其選擇感到懷疑。當然,尼克隊據聞開的是五年1億,人往錢多的地方爬是很合理的,但Stoudemire如果轉投紐約,這是好選擇嗎?

 

太陽隊開給Stoudemire的合約,從我們的角度來看似乎沒什麼不合理,考慮到Stoudemire的傷病史,太陽隊的報價也算合理。不過要他保障第三、四季的出賽時間達到2200分鐘,才願意給最後兩季的完全保障合約來看,我很奇怪太陽隊什麼時候變得這麼不厚道了?太陽隊在Robert Sarver接手之後,很多事情都跟以前不一樣了。Steve Kerr在這一季在管理球隊上表現很好,但老闆卻要減薪,Kerr不爽離開;而Stoudemire的問題亦然,說穿了,我不認為他是因為差那四、五百萬而想走,而是一種「奇檬子不爽」。更何況,尼克隊裡有Mike D’Antoni,他對於Stoudemire更具誘惑力。除了D’Antoni外,我不認為那個教練可以用得好他尤其在離開了Nash之後。

 

換句話說,最關鍵的問題在於:Stoudemire離開了Steve Nash,到底還能不能這麼猛?

 

Stoudemire是個很少見的「跑轟中前鋒」。在球隊高速行動下,他的殺傷力會比想像中還要大,他打陣地戰的成功率並不如球隊在運動戰的成功率要來得高。他不是個傳統意義的中鋒或大前鋒,而更多的時候,你可以把Stoudemire在進攻時來當一個禁區高爆彈來使用。他有很強的跳投能力,也很能在面對同等高度的球員時有切入能力。特別是他跟Nash的擋拆配合已經打到無比熟練,所以在太陽隊裡,他就是擁有超乎想像的破壞力。

 

現代的NBA,最可怕的禁區球員就是擁有彈跳力又有進攻能力,傳統那種會落低位去一個一個打的中鋒已經快跟不上現在的節奏了,而Stoudemire就是這種球員。也許你會說,他的防守跟籃板很有問題,那是跟那些偉大的中鋒或大前鋒相比,他沒那麼全面,但在進攻上,他就是造成了對手巨大的破壞力,讓你丟分,讓你的防守球員犯規累累。

 

只是,這一切必須在有擅長擋拆戰術配合的控球後衛,才能收到最大效果。而尼克隊現在,具備這個條件嗎?我看目前是很成問題。

 

以尼克隊的現狀來看,他們決不會僅引進一個Stoudemire就滿足。今年自由球員市場上,欠缺出色的控球後衛,所以他們只能尋求交易。為何之前傳聞對馬刺隊的Tony Parker有興趣?理由就是Parker是個非常會打擋拆的後衛。只要能符合這個條件,管他是A咖還是B咖,尼克隊都必須想辦法弄來,否則就算簽下Stoudemire也是白搭。換句話說,尼克隊要簽Stoudemire,就是要有後着,如果沒有,那就無法保證Stoudemire可以起到應有的作用。

 

對太陽隊來說,他們一口氣續約了Channing Frye與簽下Hakim Warrick,一個是必須留住的大個射手,另一個則是有點找不到位置、但彈跳力出色的前鋒,而他們的破壞力都很難比上Stoudemire。這是球隊的認知問題:到底是Nash創造了鋒線球星的價值,還是鋒線球星本身就有其價值?也許Sarver認為是前者,他只要搞定Nash,不愁不能創造出第二個Stoudemire

 

不過,對Stoudemire而言,拿個51億的合約就已經夠本了。他所要做的只是打出他的價值,不論在那一隊,雖然離開Nash對他的職業生涯表現是場賭博,但他已經先贏了一堆籌碼了。

Published 04-07-2010 03:5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