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你不可低估的日本隊

在去年亞錦賽結束時,日本隊被踢出八強之外。但我當時也寫了一篇文章,認為日本還是一支不容輕忽的球隊。他們仍有相當的實力跟底蘊,果然在年底的東亞運,踹了中國隊一腳,驗證了我的看法。而在今年的瓊斯杯裡,他們又增加了田臥勇太與川村卓也,雖然他們的陣容還是不太完整,但是如果包括竹內兄弟都歸隊的話,日本還是一支不可輕忽的球隊。

 

這樣說也許會讓人覺得我太高估日本,但每次去看輕日本隊的中國隊,往往就是其受害者。日本隊在增加田臥與川村兩員大將後,會有相當的改變。至少,他們不會是個你原先所認識的日本隊。

 

●先說說川村吧,在2006年世錦賽時,1986年出生的川村就已經入選日本國家隊,如今也是我認為日本隊裡最符合國際大賽等級的射手球員。很顯然的,在瓊斯杯裡對黎明嫩一戰,姑且不論是黎巴嫩太輕忽他,還是沒進入狀況,他可以砍下31分,已經證明了川村確實有在國際賽裡讓你必須重視的得分能力。在我看來,川村是個亞洲可以拿得出手跟其他歐美國家一拼的射手。再加上日本隊總教練Tom Wiseman正是他在JBL的教練,肯定會非常重用這個狠角色。這裡說個八卦:五年以前他在北京參加「籃球無疆界」的活動時,曾經想把「小太陽」,真是膽大包天,也令我留下深刻印象,我還是蠻喜歡這個大膽的小子。

 

●再看看田臥,他對比賽的解讀能力,也確實在其他的日本控球後衛之上。到了30歲才來打國際賽,讓田臥對於國際比賽裡其他亞洲對手的實力跟能力,他顯得相當陌生。但是從另一個層面來說,田臥對許多日本隊的球員而言,就是個「偶像級」的人物,他的出現會使得日本隊產生一個真正的實力派領袖,而過去這個角色是由老將折茂武彥擔任。田臥也許沒有向年輕時的速度那麼快,但他打球的觀念依然非常好。說句難聽話,打過NBA的就是不一樣,那怕是他只有打個幾場球,一直待在美國打球練球的,都不是等閒的角色。

 

●日本隊現在最大的缺點,可能還是在鋒線上,並不是很穩定。我以前說過,台灣球員相對於日本球員,最大的優勢在於190200公分之間的球員,這種介於得分後衛到小前鋒之間的球員,正是我們最強的位置,也是日本最弱的位置,同時也是為什麼中華隊每次跟日本隊打,我們就是不怕的理由。日本在這些位置上,往往不是笨就是慢,中不中、前不前的,要不然就是個標準的外線射手如川村卓也那樣。但就控球後衛與射手的品質上,我們就不一定比得上了。竹內兄弟在鋒線上是解決了日本隊不少問題,如果再佐之田臥與川村,在亞洲裡他們確實有相當充份的實力。就算不能打進前四,他們也可以攪局。

 

●再者,2009年的亞錦賽,有關日本隊的狀況分析我寫過不少。他們在集訓時的時間拖得過長,又臨陣換了教練,使的兵不習將、將不習兵,這一次他們吸取教訓,請了外教來帶,除了在某種程度上解決日本隊的人事問題外,也可以使球員有新的向心力。如果因為去年亞錦賽的爛成績就斷言日本籃球已經沒落,至少在我看來,東亞運裡他們的表現,應該已經算是個警鐘了,再碰到日本,他們絕不會是在亞錦賽被中華隊打爆的那支球隊。

 

以我對日本籃球的認識,他們對球員的基礎訓練與基本觀念,在亞洲絕對可以算得上是頂尖的。如果因為他們的國際賽戰績不佳而輕視他們,我幾乎可以肯定,會有相當嚴重後果。

Published 16-07-2010 02:3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