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紐約這演的是那齣戲?

紐約尼克隊前幾天要聘用現任Florida International大學的總教練、也是前任的球隊總教練兼總管的Isiah Thomas,擔任球隊的顧問。此舉不但引起了球隊現任主席Donnie Walsh的強烈不滿,同時NBA對此事也相當關切,可能不會批准這個球隊人事任命。

 

Thomas已經離開尼克隊也有一段時間了,何以有此本事翻江倒海,還回頭將尼克隊的高層攪得天翻地覆?這就是很耐人尋味的事了。

 

●首先第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Thomas的人事案,沒有經過球隊主席Walsh?或者說,Thomas不是Walsh任命的,為什麼他可以上位?由此可知,即便是尼克隊的球隊主席,也未必有完全的人事任命權。換句話說,尼克隊的決策,本來就是多駕馬車,球隊的內部有多股勢力,彼此制衡(甚至可以說是掣肘)。不用懷疑,這就是紐約尼克隊。這種現象,也是尼克隊在NBA球隊中,其管理結構的一大特點。

 

●正因如此,同樣是豪門球隊,湖人隊為什麼可以冠軍一個一個拿,而尼克隊只有兩個(197073年兩個冠軍),問題就出在高層的管理結構上。湖人隊跟大部份的NBA球隊沒什麼不同,老闆授權給專業經理人來管理球隊,而且予以全權,即便路線有所干涉,但也僅是在財資上的問題,而球隊要找什麼人、找什麼教練,老闆是不會過問太多的。但尼克隊則不然,球隊是多股東,而James Dolan只是眾多老闆中的一位被推舉出來做為代表而已。代表的老闆都可以撤換,更何況一個球隊主席?

 

Thomas這次回到尼克隊,可見他的後台勢力之大,依然有部份尼克隊股東支持他回到球隊。而Thomas除了很能跟球員搏感情外,亦長袖善舞於名流間。而之前在尼克隊這段期間固然是鬥臭了他不少名聲,但以他之能屈身於一個不甚有名氣的NCAA大學裡任教,也確實「委屈」了他,而且這還是Thomas「免費」去當教練的。所以現在走托後門,希望回到尼克隊,這也是常理之中。

 

Thomas會回到尼克隊嗎?為什麼NBA要干預?其實只要Thomas辭掉大學教練,尼克隊內部又允許的話,問題不大。但我自己是認為,尼克隊部份老闆找回Thomas,是自找麻煩:其一,ThomasWalsh明顯不合,既然不合,為什麼要搬石頭去砸自己的腳?就算是內部勢力彼此制約,也對球隊的管理不利。其二,你怎麼知道Thomas不會蠢蠢欲動,又想謀奪總教練之職而又開始在球隊內部搞小圈圈?那怕他仍在球隊管理之外,都不是不可能。其三,Thomas以善找球員聞名,但他會不會幹出些授人以柄的事?也就是在招找球員的過程當中違規。Thomas不是沒打過這種擦邊球,只是效果不大而已。

 

有傳聞,尼克隊之前之所以找Thomas回來當顧問,是因為想勾Chris Paul。若是如此,我倒覺得太天真了。他要來不來,那是一個Thomas在不在就可以左右的?相反的,如果Thomas,不知尼克隊還要生出多少事?

 

Published 10-08-2010 05:2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