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沒那麼簡單

最近看台灣籃球兩件重要的大事:曾文鼎到上海隊,以及台啤進軍CBA的事,剛好都跟CBA有關。我有時不禁感嘆,台灣人到底是太一廂情願?還是自以為是的以為想怎麼幹都行?CBA,不是你想來就能來,套一句黃小琥的歌:沒那麼簡單。

 

■曾文鼎的難題

先說說曾文鼎。

 

上海隊是捧著鈔票來找他了,而裕隆隊也不打算簡單放人。裕隆隊不知道是故意的,還是原先合約就這麼簽,曾文鼎的合約簽到明年一月,也就是說他們不準備在一月前放人。你要人,不是拿錢來贖,也就是轉會費,否則就等一月後再說。而曾文鼎還很天真的以為,先打SBL,然後再循林志傑模式過去打CBA。你要是以為這樣可行,那就是當CBA球隊通通是白癡,要不然就是完全不了解CBA的規章。什麼還找國際籃總解釋,神經病,誰要鳥你?

 

曾文鼎想要今年登陸,只有一條路:儘快取得裕隆隊的諒解,讓他們放你過去打。先登錄在SBL後再打CBA,根本不可行。

 

CBA的名單登錄,大約在這個月就會完成,最慢最慢到開打前都還有變動機會。但一旦開打後,該張三就是張三,該李四就是李四,除了外援之外,沒有中途再插隊進來的道理。不管這合不合理,你不在名單內,你就不能打。我替曾文鼎想,你要打CBA,可以,你必須要上海隊願意先把曾文鼎的名字報進去,然後你還不能讓裕隆隊報曾文鼎的名字打SBL。一個球員在同個時間的兩個聯盟裡是不能重複登錄,這是籃協上次還找FIBA解釋出來的玩意兒。我不管你服不服,你就是要取得裕隆隊的離隊證明,以及中華籃協的轉籍才可以到CBA。這對曾文鼎當然不利,但誰叫你的合約跟人家簽到一月?你可以讓CBASBL同時都登錄曾文鼎的名字嗎?

 

什麼季中轉隊,你認為CBA會為曾文鼎跟上海隊破例嗎?別開玩笑了,中國籃管中心是可以做這種決定,但做這種決定的後果就是完全失去公信力而圖利上海隊,他們怎麼跟其他球隊交代?

 

上海隊願不願意支付裕隆隊一筆錢,把曾文鼎的剩下一點的合約買斷掉?這也很重要。但據我所知,CBA球隊為什麼喜歡找台灣球員,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不需要付轉會費。他們會去找球員,然後讓球員跟所屬的球隊鬧革命,搞翻了之後再過來。他們不會願意多花點錢,幫你買斷合約的,更不要說自己還要去得罪人。

 

所以,曾文鼎只有讓裕隆隊早點放人,登錄在上海隊的名單上,才能去CBA打球。我真的是覺得,這批球員是不是真的被慣壞了,還真的以為只要自己想怎樣,怎麼做都可以?

 

■台啤的一廂情願

台啤這次連閻哥的簽名畫押加上自己的手機號碼,好一張申請進入CBA的申請書。結果我問中國籃協的結果是「毫無所悉」,我就不明白了,台啤這唱得是什麼戲?

 

台啤不會不知道一件事:進入CBA,不是你向中國籃協申請,他們就會讓你進的。到現在為止,我所打聽到的,從官方管道還是媒體風聲,沒有一個表示樂觀的。為什麼?因為一個重要的關卡就是:CBA是「准入制」,你要來,必須經過過半數以上的球隊同意,這件事跟新浪那時完全不同,不是中國籃協說了算的。這就好比你有一百億美金想買個NBA球隊玩玩,那你交割股權後就算是NBA老闆了嗎?別鬧了,沒經過人家老闆們的同意,你錢再多也沒得玩。就在前,NBL的廣東鳳鋁隊挾著NBL的冠軍,外援請到一個月55美金來打甲B,本以為信心滿滿以為自己穩進CBA,結果硬是在CBA老闆那邊被擋掉,反而是另外一支天津隊被准入,更令鳳鋁氣結的是,奧神的名額又被更後面的青島隊遞補湊足18隊。人家各隊老闆就是不讓你過,你怎樣?鳳鋁隊最後的結局就是解散。

 

但我從各方面跡象來看,台啤似乎志在必得,但我擔心的是,他們想得太過簡單了。

 

首先我在之前講到台啤加入CBA的文章中就說到,台啤想要在台灣設主場,不論從台灣方面還大陸方面,都不表示樂觀。我甚至可以直言斷定,你要這樣搞,你就不用去CBA了。樂觀主義者總以為大陸會用政治力來干預,以促成兩岸體育交流,也就是從中共國務院或是國台辦來壓中國籃協,但是這實際上就有很大的技術困難。首先在台灣舉行的比賽,大陸的電視台是不可能直播的,萬一有國旗、那怕是民進黨的黨旗、西藏的旗幟乃至於法輪功之類的東西在電視上出現,做為主場的我們,你要不要沒收?又憑什麼沒收?因為這些東西是不可以在大陸的電視畫面中出現的。大家還記得上次奧神來台灣比賽嗎?為什麼是採錄影轉播,就是這個原因。再者,CBA比賽前要不要奏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萬一發生像上次大陸的大學球隊罷賽怎麼辦?等等一大堆技術性問題,你要這樣玩嗎?更不要說許多球隊根本不想多出機票錢來台灣打比賽,等於是自找麻煩也自己增加負擔,你想在台灣主場的可能性大嗎?在我看來,根本是不可能。

 

所以,只有台啤像新浪一樣,在大陸找個地方找個場地,才有可能實現他們到CBA的計劃。但現在他們準備怎麼做?根本沒個影。再說了,這其中需要投入的經費預算,甚至有很多「灰色」支出,會遠遠超出他們想像的。再說了,就算你能到大陸生根,其他球團憑什麼要讓你加入?NBL一堆球隊排隊想加入CBA,籃管中心當初有說一定要留個名額給港台球隊嗎?並沒有。曾有球隊老闆表示,過去香港(飛龍隊)與台灣(新浪隊)都曾有加入CBA或是甲A的紀錄,但是時間都不長,飛龍隊玩了一年,新浪兩年,他們並不歡迎炒短線的來CBA。台啤,你們真的天真到以為提出申請表,人家就一定讓你們打CBA嗎?時代不同了,別以為CBA巴不得台灣有球隊來,好達到「面子」上的「統一」。你要是來,還得遵照他們的規矩,要破壞規矩人家還不稀罕,大陸有錢人想搞球隊多的是,那差你一支台啤?你台灣人就了不起嗎?因為你是台灣來的,大家都要讓你嗎?

 

如果真要操作,不是不可以,而是需要時間。長遠的看,像台啤贊助廣州亞運會,這只是第一步而已,台啤必須像康師傅或是統一那樣,先在中國取得「品牌認同」,再談搞球隊是不是比較實際一點?但這需要時間,我認為在2012年以前,台啤都沒有太多完成的可能性。如果要在最短時間內加入,那麼搞定CBA半數以上的球隊,台啤也許有機會,但現實上台啤要付出多少代價,我就不知道了。現在太樂觀的以為排除了兩岸政治與政策尚的障礙就以為一馬平川,但忽略掉CBA的「准入制」與其他球隊的觀感,這都是不實際的。

 

Published 05-11-2010 12:1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