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韓國的矛盾

在亞運會預賽裡,中國與韓國一役,無疑是最受注目的一戰。最後中國隊是以10分優勢力克韓國得到小組第一的位置,但整場比賽下來,我總覺得「怪怪的」。兩隊都沒盡全力,尤其是韓國一試再試多種方式進攻,感覺上他們並未把這場球的勝負看得很重。如果後面的比賽、甚至是決賽再遭遇,預料會相當好看。

 

●平心而論,在亞洲各國裡,我個人最欣賞韓國籃球的風格。但從最近這幾年起,他們的風格從「小、快、靈」開始轉型。為什麼轉型?其實韓國籃球也想邁向世界舞台,但是他們深知光靠「小、快、靈」是不行的,所以從2000年以後湧現的一批又一批籃球人才,韓國隊的高度已經有所提升,但他們又有些失去了韓國籃球的「快、狠、準」的特點。

 

●韓國更強調了他們的半場陣地戰,但是打起來總是覺得怪怪的;他們的球員體型更好,但技術就較為欠缺了。看看中韓之戰裡,韓國一共投丟了多少罰球?這在我印象中,是不可思議的事,韓國有罰球差的球員嗎?我想都不敢想,但現在就真的出現了。現在的韓國隊,就是這麼讓我困惑,變得我都不認識了,這就是這幾年來,韓國隊給我的感覺。

 

●韓國現在的風格改變,你不能說叫「捨本逐末」,但是陷入技術轉型中的困境是不爭的事實。如果轉型成功,韓國可能可以變成能在世界級比賽中一拼的球隊,至少可以像中國、黎巴嫩那樣拼一拼;但如果轉型失敗,結果就會變成高不成低不就,就像去年亞錦賽輸給中華隊那樣。韓國隊自從有了河昇鎮進了NBA後,就一直有這種幻想,但河昇鎮始終打不出他們期望的那樣。他們曾經希望,河昇鎮那怕只有姚明的一半威嚇力就足夠了,現在河昇鎮卻成了他們的負擔。

 

●韓國在亞洲裡,對東亞的日本與台灣還是有較大的優勢,對中國居於下風,對西亞球隊與菲律賓則是五五波。我自己是認為,這一次亞運會他們也派錯了隊,根本不該派以職業球員為主的國家隊,而該派大學隊出來比,說不定效果更好。韓國的大學隊反而比較像他們傳統的風格,但國家隊則是完全變了味。

 

●如果不能衝出亞洲,韓國遑論進軍世界?目前韓國現在還沒有找到很好的整合方式,也不知道要花多久時間找到這個方式,找不找得到也是一回事。但時不我予,如果他們的整合一直不成功,在亞洲賽場上就難以與中國以及西亞強權比拼。到底要用他們的傳統風格,還是繼續改造下去,韓國恐怕還要有一番掙扎。你可以理解他們要改變的意圖跟目標,只是這個代價跟成效,就未必如他們所願了。

 

我很期待韓國隊在打進八強後,還有很多沒讓我看到的花招與變化,也許他們把這些東西,留到了最後才拿出來。

Published 23-11-2010 06:3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