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10-11年CBA十大看點

對台灣球迷來說,CBA雖然比較近,但跟NBA比起來卻離我們更遠。如果不是一些台灣球員加入了CBA,可能台灣球迷也不會太關注。但從今而後,CBA必須是台灣球迷要注意的一個聯盟,因為它也在「改變」中,可能未來你曾經想見到的球星,會在這個聯盟中出現。

 

以下是我歸納,今年賽季的CBA,台灣球迷需要注意的十大看點:

 

1、Steve Francis的加入:

Francis的牌子跟Stephon Marbury相比孰大,這很難說。我個人是覺得就歷史地位比,雖然MarburyFrancis少進一次全明星賽,但MarburyNBA球齡比Francis久,所以說FrancisMarbury大牌,至少我不這麼認為,但Francis的加入使Marbury不再寂寞,而且Francis也創下了CBA外援史上,最為天價的紀錄,一季80萬美金。

 

Francis曾經去戒酒,身材也早胖得不像話,他加入的是北京隊,這是一支近年來比較孱弱的球隊,而今年補進了Francis、李學林與亞洲外援阿巴斯,這對他們來說是大投資的一季。雖然我對Francis現在的狀態感到懷疑,但從北京首鋼隊的門票銷售來看,連4000元人民幣價位的票都已經差不多被搶光的情況來看,確實很成功。

 

2、張慶鵬跳槽新疆:

原中國國家隊後衛張慶鵬,從遼寧跳到新疆,使得新疆隊在後衛的實力大增,大有挑戰廣東隊的實力。也許台灣球迷對張慶鵬不熟悉,但在我看來,張的實力並不在劉煒之下。新疆隊今年花大手筆買球員,他們必須趕在巴特爾退休之前拿到冠軍。張慶鵬在世錦賽被踢出中國隊名單時,曾經使得中國球迷在網路上大戰,特別是東北球迷尤為不滿。

 

3、上海隊的補強有意思:

上一季,進步最多的莫過於上海隊。而這一季他們仍將在中國國家隊教練鄧華德的帶領下尋求更進一步,他們挖來了220cm的中國國家隊中鋒、原本在加州柏克萊大學(California)打球的中鋒張兆旭。但上海隊少了阿巴斯,實力上應該會有所減損。重點在於張兆旭,他會是下一個姚明與王治郅的接班人嗎?

 

上海隊另一個希望,是曾文鼎的加入。如果曾文鼎可以順利在明年初加盟上海隊,那麼上海隊的實力是有提升的可能性。

 

4、江蘇南鋼隊風暴未平

曾經來台灣的江蘇隊,到目前為止,主力球員並沒有完全簽約。而鬧得最兇的莫過於主力中鋒唐正東,他多次表達要轉隊的意願,但都被擋掉了。江蘇隊的鬧劇無疑會影響到他們打球的心情與戰力,而這件事會如何落幕也在未定之數。江蘇隊今年的外援是Ricky DavisJerome MoisoDavis不用提了,Moiso也曾打過NBA,但光靠外援而沒有和諧的本土團隊,江蘇是很難有所作為的。

 

5、台灣球員的表現

台灣目前有三人在CBA,從上一季就已在的陳信安與林志傑,再加上一個加盟北京隊的李學林,而曾文鼎還在未定之數。第一季陳信安是沒有什麼突出表現,因此這一季對他很重要,最主要的是要為自己「正名」。林志傑應該是不用擔心的;李學林會是北京隊的主力後衛,但我很懷疑北京隊的總教練閔鹿蕾到底會不會用他。而曾文鼎,卻可能是上海隊能否爭霸的重要籌碼。

 

這些球員中,李學林是我比較可以就近去看的。但因為Francis的加入,估計會很擠掉他一定的空間。

 

6、廣廈隊能否爭冠?

有林志傑的浙江廣廈隊,是挖角台灣球員最成功的一隊,等於是白添了一員戰將。廣廈隊今年保留了上一季的外援中鋒Peter John Ramos,補進了跟Gilbert Arenas搞出「持槍門」的後衛Javaris Crittenton,還有曾經被達拉斯小牛隊在第二輪選秀選上的中鋒薛玉洋。廣廈隊至此,完全有跟任何強隊比拼的實力。

 

7、「扣籃大賽冠軍」Fred Jones加盟廣東隊:

曾經拿到2004年扣籃大賽冠軍的Fred Jones,今年加盟了廣東宏遠隊,為這支球隊增加不少爭冠的籌碼。Jones上一季在義大利打球,而廣東隊另一個外援也是曾打過溜馬隊的David Harrison,兩人在2004年奧本山宮大亂鬥後,溜馬隊一票人禁賽時扛起球隊不少責任。

 

8、三分線改制與合法衝撞區的新規:

CBASBL早一步先動,三分線從6.25公尺延長到6.75公尺,遠一點投是一清二楚。但合法衝撞區的設立,估計對裁判來說會是個很挑戰的事。由於以前沒吹過,而球迷看NBA早就習慣了,到時候可能會罵翻。我是建議,今年SBL一定要辦季前賽,把這些東西都搞清楚,否則到比賽中爭議難免。

 

9、誰能從廣東隊口中奪下CBA冠軍?

從本土球員的戰力來看,誰都及不上國手最多的廣東隊。有朱芳雨、王仕鵬、劉曉宇、蘇偉、陳江華等人的廣東隊在陣容上是比較整齊的,而年輕球員方面也有像董瀚麟這樣的好手,再加上兩位有力的外援,確實很有衛冕的本錢。但上海、廣廈來勢洶洶,而新疆更是有「不奪冠軍誓不還」的氣勢。誰能把廣東拉下來?這也會關切著CBA的走向。畢竟廣東一黨獨大,對CBA不是好事。

 

10、郭艾倫受注目:

走了張慶鵬後,遼寧的實力短時間內大概難以恢復,但遼寧亦非沒有看點。相反的,中國隊史上最年輕的國手郭艾倫會是遼寧隊最受注目的焦點人物。郭艾倫正好也是遼寧隊教練郭士強的姪子,他的進步程度以及表現,無疑都會受到重視。郭艾倫還有明年打世青賽的資格,而中國籃協本來不同意18歲以下的球員打CBA,但「已入選國家隊」者可以放寬,因此也被稱為「郭艾倫條款」。

 

我是不太清楚,台灣會有多少有關CBA的報導。但即便是做為「鄰居」,尤其又有幾位台灣球員在這裡打球,給予關注是很必要的。

Published 10-12-2010 08:4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