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姚時代,恐宣告結束了

姚明左腳踝內,最近又驗出有應力性骨折的情況,雖然跟上次的部位不同,但是這一次,姚明恐怕是「受夠了」。也就是說,這次的檢查報告結果,會是迫使姚明今年球季選擇「退休」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從他身邊的人得知,這一次,姚明選擇退休的機率,會超過百分之五十。

 

去年姚明到北京來時,我還跟姚明見過好幾次面,但望著他腳上的「保護鞋」,我看得實在是有點「發怵」。當時他告訴我,他的體重已經達到350磅,所以他的恢復期要很長,然後恢復之後還要減重。當時姚明已經買下了上海隊,可以感覺得到,他更多的生活重心,會放在他的「生意」上。

 

但姚明不想回球場嗎?也不是。只是這種事情必須「隨緣」。當時在言談當中,有感覺到他對於未來是不是要再重返「榮耀」已經不是那麼在乎了。他現在的身份,跟受傷之前相比,已經多了兩個頭銜:「老闆」與「父親」。他需要關切的事更多,也不僅是他一個人打不打NBA的事了。

 

跟許多NBA球星不同的事,姚明是我所見過少數具有非凡商業經營頭腦的球員。根據統計,他一年的總收入,包括扣過稅的NBA年薪加上其他商業收入,高達2000萬美金以上,他完全有能力做為一個大富豪,而不必為他的職業生涯多折騰。所以如果姚明因為這次再驗出應力性骨折的傷而想萌生退意,完全是可以理解的事。他也不希望,他的後半生因為腳傷的事還要搞得自己行動不便。所以他原本就有打算,打完這一季之後,在明年夏天退休。

 

但是姚明的退役,對整個NBA的中國籃球市場,將是一個巨大的重傷害。雖然NBA對於中國市場的經營,一直在防著這一天,但是畢竟這一天還是來早了。有沒有姚明的NBA轉播賽事,在中國的收視率就是差很多。NBA花了大力氣在中國部署了那麼久,然而中國球迷雖然有一部份可以擺脫「只看姚明跟火箭隊比賽」的認知,但對許多對NBA不是那麼熟悉的群眾來說,姚明其實就是一個象徵,是一個中國人在美國成功的象徵,這與民族情感是息息相關的。

 

從一個商業角度考量,姚明也讓火箭隊很受「重傷」,因為他在火箭,給火箭帶來的「中國色彩」的廣告收入,比他一年的年薪還多;從球賽的角度來看,姚明今年合約結束,現在有這個傷傳出,也很難再接到新的合約了,火箭隊沒有提前續約姚明不能說不正確;從球迷的立場來說,尤其是中國球迷,更難以接受;從NBA的角度來看,NBA的中國戰略,將大受打擊,他們至少還需要姚明支撐三年。

 

在今年夏天的時候,姚明還率著他的「姚基金」來台灣。平心而論,就親和力來說,姚明算是NBA球員裡對台灣最念念不忘的人了。以後他還會來台灣,只是身份上,他就不會再是個NBA球員,而是以私人身份前來。不管如何,如果姚明真的選擇退休,我也會支持他的決定,球員總是會有各種不同的階段,以不同的面貌展現。這一天是來早了,但姚明早有心理準備了,我們也只能祝福他吧。

Published 17-12-2010 02:5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