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如何打敗松山高中?

在網上看了幾天的HBL準決賽,尋求HBL男子組三連霸的松山高中,看起來幾乎是打遍HBL無敵手,三連霸的可能性非常大。但高中籃球就是高中籃球,以HBL現在的形勢,沒有什麼隊是「不可擊敗」的。松山高中也不是沒敗過,只是要如何打敗他們,我提供一些我的想法,供球迷朋友們參考。

 

●要打敗松山,要知道這一批的松山強在那裡。當然松山除了防守堅實外,他們的進攻火力之強大,也是相當可怕的。而且松山高中的板凳深度夠,能挺住上半場也不見得到下半場能保持體能。像能仁準決賽戰松山那場球,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因此要先了解松山的強大,最危險的就是「體能」,他們的體能可以保持他們可以在四十分鐘的比賽裡維持相等狀態。

 

●我之前認為,松山最大的弱點可能在胡瓏貿的犯規,但是這幾場看下來,你要期望小胡犯滿,那個球也差不多輸掉了。越是想這樣,你輸得越多。對松山最有效的辦法,關鍵不在胡瓏貿,你碰到他就是要送2512個籃板給他,你必須想想別的防守策略。其實胡瓏貿得分越多,表示松山其他球員的手感全失,危機就越大。

 

●首先,我認為三二聯防,是對現在松山高中最具殺傷力的防守策略。我之前為什麼認為三民跟南山最有可能擋住松山三連霸的腳步,就因為這兩所學校的三二聯防守得比較好。因為胡瓏貿再強,憑他一個人也難以打敗對手,所以要解決松山那批後衛群才是最重要的事。然而,三二守得好,內線要有兩個會動的大柱子,三民跟南山都有,三民有施顏宗跟溫立煌,南山有楊興治跟陳冠全,他們在攻守方面都可以帶給松山很大的威脅。

 

HBL裡能擺出這樣雙塔的球隊不多,但至少有兩個「190cm」以上、可用而且會動的長人,是奪冠的必要條件,我一直堅信這個原則。但先決條件是,這些擺雙長人的球隊,你不能先犯滿,而這些球員比胡瓏貿更容易犯滿畢業。像三民輸給松山那場,關鍵就在於溫立煌先犯滿,頓時三二聯防的威力就瓦解了。你不能守三二,只能改守二三,才保護得了籃板,如果你守盯人,而在這種情況下,HBL沒有人在一對一的情況下在籃板球上搶得贏胡瓏貿,更不要講松山還有一個范士恩。

 

●你必須把胡瓏貿的殺傷力,限制在一個範圍裡。胡瓏貿到底能得多少分,抓多少籃板,這都是未知數,但也不要因為他得了一堆分數,抓了一堆籃板,就放棄對他的防守。要做到這樣的,除了內線要有夠好的長人球員外,還有就是成熟的後衛來協防。我對南山高中現在這些後衛不太熟,成熟度不敢說,但三民的高柏宇、吳松蔚、林冠任等人,我卻很有信心。而限制胡瓏貿的破壞力,我認為只要限制在3015籃板之下,就可以算及格。

 

●對小胡的防守,說起來可能很容易,做起來卻很難,他除了可以運球突破外,他還有很好的中距離,不管左邊帶右邊運,都守不住他,他在高位的威脅力比低位還大,你要限制他在高位的活動力。但是學生球員有一種心情,就是當你被他連連得手後,想要不怕他都很難,心理上都會產生畏懼。所以現在HBL裡,守到胡瓏貿的人沒有一個不怕他的,這才是最大的問題。HBL出現這樣的球員,他主宰球場的能力,是我自吳岱豪之後所僅見的,張宗憲可能都沒有他這樣的主宰力。

 

●要打敗松山,要先掌握比賽節奏,跟松山打快只有兩個字:找死。他們的全隊移動速度跟快攻動線,都是HBL中的佼佼者。所以後衛群的成熟,不僅是控球後衛,包括得分後衛跟小前鋒,都必須要有很好的耐性。除了彼此之間的成熟度外,還必須在松山的防守線中找到進攻的最佳時機,包括你要敢把球送到內線開後門等等。此外,掌握比賽節奏還有調節體力的作用,否則就算你能贏上半場,一樣不叫領先。

 

●最後,想贏松山還有個關鍵因素,就是「運氣」。但沒有實力,也不會有運氣。

 

松山今年只有在複賽時敗給泰山高中一場過,但是泰山高中的實力上不足以爭冠;能仁是最了解松山的,但能仁欠缺長人,這點就比較困難;三民跟南山有條件,但是不是可以頂住,我也很懷疑。我不是松山的粉絲,也不是松山的敵人,而HBL出現這樣一支球隊跟這樣一個球員,而且成為話題,我很高興。

Published 06-01-2011 05:3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