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Leviathan(上)

從去年夏天,LeBron James的「The Decision」開始,到最近Carmelo Anthony的交易事件,我總覺得現在的NBA有些變了,變得很奇怪。有一股力量,在聯盟以及這些明星球員的背後,像個「巨靈」一樣控制著他們。而他們的勢力,正在擴大當中,影響著現今的NBA

 

當我回顧90年代與這些「2000後」的NBA有何分別的時候,這是個大問題。而我在思考這個問題時想得窄一些,從球員的經紀操作模式上來看:90年代的NBA正好撞上了NBA球員薪資狂飆的時代,當時出現了很多經紀人「大鱷」,長得人模人樣,嘴巴倒像獅子。幾個有名的像Bill DuffyAndy Miller等,都是有名的「獅子口」,簽下一張又一張的大約。像Kevin Garnett的大約、Michael Jordan那年薪超過三千萬的超級合約,都是90年代經紀人能幹出的傑作。

 

但是在2000年以後,NBA又有了改變,特別是在2003年那批黃金梯隊橫空出世後,經紀球員的手法有了新的變化,變得更有組織性,也不僅是向球隊做薪資談判或是商業運作而已。從個人的經紀模式,演變到「團隊經紀模式」,也就是一群人,為一個人來做經紀服務。很典型的一個,像是熱火三巨頭所屬的CAA Sports,他們手上還有Carmelo AnthonyChris Paul;還有姚明的「姚之隊」,也算是一個。對於聯盟中當紅的「千禧後」球星,他們幾乎一網打盡,而在「千禧前」的球星,僅有Allen Iverson。而且這個運動經紀公司,還跨足多項運動,美國職棒裡的Derek JeterRyan HowardRoy Halladay等名將,也在他們旗下。如果你知道熱火三巨頭,都屬於同樣一家經紀公司,那麼對這三人的結合,恐怕也就不會那麼奇怪了。事實上,CAA是好萊塢最大的娛樂經紀公司,運動只是他們旗下的一項,而且不只是籃球。這幾年他們併購了很多大的經紀人跟經紀公司,還從IMG手上接過很多案子,影響力驚人。

 

而現在,CAA Sports卻幾乎要左右整個NBA,形成NBA背後的「Leviathan」。因為,他們不但有左右球員意志的能力,甚至可以讓那個球員待那隊,然後催促球隊運作。我忘了說,不僅是運動員經紀是CAA Sports的業務,就連部份球團的高級主管、教練的就業,也是他們的業務範圍。像是公牛隊現任教練Tom Thibodeau、熱火隊總教練Erik SpoelstraKentucky大學教練John Calipari這些人都是CAA sports。你難道不覺得有趣嗎?當初LBJ在決定去留之前,Calipari的動向曾經受到很大的重視,James還表示很欣賞他。我當時曾經納悶了,Calipari的戰績在大學裡算不錯,但在NBA裡,他算那根蔥?LBJ欣賞他的點是那?而最後公牛隊找新教練的時候,沒有選擇Calipari而選擇了ThibodeauWade不也曾一度想跳到公牛隊去嗎?這些難道是巧合嗎?其實都不是,都是運作,CAA Sports的運作,LBJ只是配合唱戲而已。

 

LeBron James身邊的人物當中,有一個叫「William Wesley」的人物,被稱為「無名的重量級人物」,媒體稱他為「Wes」,球迷對他的名字不熟是正常的,但在業界卻紅得發燙。目前他正是在CAA Sport擔任經理職務,而且他的身份特殊:LBJ的密友兼謀士,而且他目前還與Derrick RoseTyreke EvansJohn Wall等新生代球星是好友要知道Roseadidas當紅球星,而Wall已經是Reebok唯一供奉的神主牌了。如果現在稱他是「地下David Stern」,一點都不為過。如果在RoseEvansWall這批人的合約一到,到時又會有什麼腥風血雨的事發生,你就可以等著看。最可怕的是,拓荒者現任的總經理Rich Cho還是Wesley運作過去的。如果一個人已經可以伸手到球隊管理層了,他的影響力有多大,這是不言可喻的。

 

WesleyLBJ的商業合作夥扮Maverick Carter以及專門負責James的經紀人Leon Rose,被稱為「inner-circle」,任何有關LBJ的事,都跟他們有關,也是主要決策者。他們有多囂張?在騎士隊去年季後賽敗給塞爾蒂克隊後不到一小時,WesleyRoseCarter就站在更衣室外指責Mike Brown,而這些人都是因為James而成為騎士隊的特權份子。

 

所以,我同情騎士隊而痛批James,不是沒有理由,Brown就是給他們弄下台的,總經理Danny Ferry不買他們的帳而護Brown無效,這才憤而辭職。而騎士隊老闆Dan Gilbert斬掉自己兩員大將討好James與這幫人,得到的結果卻是赤裸裸的背叛,只在口頭上罵人詛咒,已經算是脾氣很好了。

 

Wesley除了鼓動了這次James跳去熱火,與WadeBosh合體外,還曾經鼓動Chris Paul跳槽。騎士隊並非沒有看到James等球員與CAA Sports的關係,所以在他們夏天在做引援計劃時,Paul可說是他們的首選。當騎士隊任命Byron Scott為總教練的時候,這已經很明顯了,甚至Paul自己都已暗示他可以到騎士隊去,但沒想到James自己先走了一步。James後來跳到熱火隊後,在勸Paul離開黃蜂,這就比較沒品了。

 

James跳到熱火隊以來,一直對JamesWesley等人批判最兇狠的yahoo體育籃球作家Adrian Wojnarowski,一怒之下還在724日痛罵James等人:你自己是熱火隊球員,還想左右聯盟其他球員的交易與去留問題?會不會太超過了?Wojnarowski批評James等人根本不顧及Paul對於紐奧良這座城市的意義,在歷經颶風以及墨西哥灣原油污染,Paul已經是紐奧良唯一的驕傲。而James等人卻認為這不重要,只想把Paul當小弟來使喚。後來,Paul也想通了他對紐奧良這個城市的重要性而留了下來,這是他可貴的地方。Wojnarowski批得很狠:你自己不忠,卻還想叫別人跟你一樣,以走捷徑搞一堆明星球員奪冠!WojnarowskiJames開了「The Decision」後義憤填膺,在716日寫了一篇文章,名為「Inside look at LeBron’s free-agent coup 」, coup就是「叛變」,包括連同James在整個談判過程,以及奧運期間險些被除名的過程都抖落出來,可說是對LBJ形象殺傷力最強的一篇文章,而Wojnarowski也成為反LBJ的頭號媒體人物。(網址http://sports.yahoo.com/nba/news;_ylt=AtuzPb.zYhAm.HGjDKdopRu8vLYF?slug=aw-heatfreeagency071610 )

 

但不是所有球員都能像Paul一樣,最後能堅持下來。Anthony,就是最好的例子。

 

Published 16-01-2011 05:2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