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曾文鼎與CBA的「特例」

曾文鼎已經到了上海隊,但是就他轉隊的事,我所看到的,就是「越來越扯」。

撇開其他的國內資訊不談,就我在大陸所聽見的,已經讓我很不舒服了。不管我這話會不會得罪上海隊、得罪曾文鼎,恕我直言,我不希望曾文鼎這一季能在上海隊上場。

 

●之前中國籃協的運動管理部主任宮魯鳴表示,曾文鼎能不能補註冊上場,必須要「整個聯盟集體通過」才能確定。也就是說,要召開聯賽會議。而CBA在聯賽中期,開聯賽會議的機會不是很多(但至少比我們的SBL委員會多點),除非有重大事件,才會在中期召開。今年球季他們曾經就山西隊持有約旦跟美國護照的亞洲外援開過一次會,而我得到的消息,在他們今年春節休兵前還可能召開一次。但為什麼事?為曾文鼎的事項還進行表決嗎?也還不一定。

 

●現在上海隊走的路線,完全都是越級呈報、找上面壓的路子。找國台辦、找上海市政府、找體育總局,希望循求「特事特辦」的方式。之前巴特爾從NBA返回CBA的時候,就已經搞過一次,所以上海隊可能認為,他們也可以這麼做把曾文鼎在這一季就弄進CBA打球。但我要強調的事,我不喜歡任何「特事特辦」的方式,來破壞一個聯賽應有的規章與制度。如果曾文鼎可以,那麼孫悅如果在季中跟其他隊簽約,他可不可以?易建聯打到四月份,巫師隊被踢出季後賽了,要回來加入廣東宏遠隊,可不可以?他們可不可以「特事特辦」?我只問這個問題。

 

CBA的規章寫得清清楚楚,CBA聯賽除了外援外,名單一經遞交就不可更換,所以CBA裡沒有季中轉隊這回事。不管它是惡法也好、迂腐也好,我所聽到的媒體意見都是,要改可以啊,但是不要只針對曾文鼎一人,乾脆把這條規則做徹底修改。這對目前CBA聯賽各隊來說,這不是他們所關切的急務。就算曾文鼎這事可能掀起一片漣漪,但是否會列上議程討論,我都很懷疑,至少會是在下一季前的聯賽會議才會討論的事。

 

●如果上海隊拿巴特爾做為例子,那麼有幾個問題:首先是曾文鼎可以跟巴特爾的地位比嗎?再者,巴特爾當時有被北京隊註冊,雖然同時也在NBA被註冊,而且北京隊這個是無效的,同時巴特爾沒有經過CBA季前規定的必須通過體檢才能加入。但巴特爾跟曾文鼎不是在一個級別上,能相提並論嗎?說難聽點,巴特爾加入北京還情有可原,曾文鼎呢?再說難聽點,如果曾文鼎不是因為他是台灣人,體育總局的反應會是如何?理都不理就把你打槍!根本就沒有商量餘地!

 

●若中國籃協就為曾文鼎一事開了綠燈,這就是在「傷害」這個聯盟,任何的特案、特例都會讓這個聯盟顯得很沒有公信力跟沒有規矩。中國籃協這次很巧妙的把球踢給了各隊表決,而如果就由各隊表決,曾文鼎一案能通過的機率可說是很低。而來自於國台辦或是體育總局的壓力能影響多少?按我的看法,他們最多就是讓這件事提上議程,促使各隊去表決這件事,過不過就不管了,而不是逼著各隊一定要過。如果CBA淪落於此,上面有人一句話就可以壓過籃協所經營的聯賽,那CBA也可以收了,不用辦了,罰款也不用交了,還搞什麼聯賽?不讓曾文鼎季中加盟,根本不會影響什麼兩岸關係,讓他加盟了也不會讓兩岸體育界更友好。劉鵬局長我也見過,他在台灣訪問這段期間,聽到的是更多贊成的聲音還是反對的聲音,只要是對兩岸交流「不利」或產生「負面影響」的聲音,他就不會做這個事。這才是大陸官方對於兩岸政策的「主流標準」,其他的都在其次。

 

●另外,我要敬告籃協的是,籃協所應該採取的立場,不是在幫那一隊幫拳,也不是在封殺那個球員出去。籃協要做的事是任何政策性的協助,在依法依規則的情況下行事,而可以尋求其他解釋空間的時候,可以採取開放態度,譬如說曾文鼎若不能本季在CBA打球可否再轉會籍回台灣再打SBL的問題,他們就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解釋。

 

我聽說籃協在球季前就找了幾家大報,請他們幫忙寫「曾文鼎本季確定會在SBL打球」一事,都什麼時代了?也許籃協是聽到了中國籃協的認可,為怕SBL的票房或收視而這麼做,但這樣做真的太落人口實,令人以為籃協受了裕隆隊的委託才幫這個忙。既然毛高文理事長在我之前的採訪時就已經表示,對球員赴大陸打球的事,他的態度是完全開放,就不該造成這樣的誤解。籃協想要SBL好,最重要的就是把制度性的東西落實進來,成為成例之後不用再出現像上季林志傑加入台啤的處理方式。

 

做為在大陸工作的台灣人,我最不願意被說的就因為我是「台灣人」,所以有很多「特殊待遇」。台灣人在大陸工作也好、打球也好,就最好不要享受什麼特權,就算是有時會有,你也不要招搖。如果SBL要搞自己的特例,只要能提出大家可以接受、而且合情合理合法的說辭,那怕是鑽一下漏洞,我也沒意見;但不要自己搞一搞特例,還去人家那裡壞人家的規矩,那就太離譜了。

Published 23-01-2011 12:0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