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停機的台灣大

130,我特別搭早班的飛機趕回台北,為的是想在下午看一看「久違」的SBL現在變成什麼樣。那天我記得是過年前的封關之戰,所以紅館賣到沒票,擠了個爆滿。我現在看SBL呢,說是去「看」,其實就是找人聊天,畢竟我的工作重心不在這裡了。聊著聊著,我心裡一陣狐疑:怎麼台灣大的戰績會變成這樣?

 

這就不得不從鄭志龍說起了。

 

「龍哥」(我一直是這麼叫他)跟我其實本來不熟,一直到去年Nike Camp的時候,聊了很多,所以變比較熟。龍哥以前的那些「事蹟」,老實說,不管好的壞的,都已經是過去式,不管別人怎麼講他,還是他怎麼去講別人,我自己的判斷都不會被左右。我只關心的是,他現在這個教練到底幹得如何?

 

才一回來,跟一些朋友聊著聊著就會聽到很多「江湖傳聞」。也從球員跟其他人那邊聽到一些風聲,如果台灣大今年還打不出成績,可能會再轉手給別人;當然,龍哥也「非常可能」下台(我已經用很委婉的字眼了)。我不禁要問,台灣大到底是怎麼回事?

 

台灣大從緯來接手球隊,任用龍哥擔任教練,今年已經是第四年了,前三年都沒打進季後賽,第四年看這個樣子,還是打不進去。球隊沒花錢補人嗎?也不是。歐陽進恆、蘇翔翊難道不是人嗎?但是現在這個戰績,球季打了一半,411敗,比台銀還不如。我只有一句話:看不下去。看不下去時就會想問、找原因,在我130當天看了台灣大對裕隆那一場(算是慘敗吧)後,我總算知道一些原因了。

 

在對裕隆前,龍哥也跟我抱怨,他們輸掉很多比分小的比賽,而且往往第四節,「對方的罰球經常比我們多10次,你想一想為什麼」這是龍哥的原話。言下之意,似乎裁判有意要「做掉」台灣大,以「懲罰」在籃協理事長改選時擔任「反對勢力首腦」的龍哥。

 

但我真的要說:龍哥,不是裁判要幹掉你們,是你們自己幹掉自己了。我的一些建言可能很刺耳,可能龍哥也會不爽。但因為大部份的媒體都不太會去「逆龍鱗」,對龍哥的關愛太多,逆耳的話太少,所以我一定要在回北京前講一講。

 

我最看不懂的是:一,為什麼小四來到台灣大就不會打球了?二,為什麼鄧安誠會被擺到大前鋒的位置去?三,歐陽為什麼現在上場時間只剩下這樣?四,為什麼顏振弘的作用這麼小?

 

小四是個進攻時創造性很強的球員,但我不認為台灣大對他的了解很多。他不是那種你畫個戰術給他,他就會照你的路線打的球員。你要給他一些自由發揮的空間,否則就不要用他,用他只是白生氣而已。他不爽,你也不爽,然後小四是那種看到你也不想用他,他就會消極怠工的那種球員。你讓他打,他也好好打,但是你要他照你的方法打,他就做不到你想要的那種效果。不要忘記,小四是花大價錢簽的,如果他就只是遵照你畫戰術板跑位的球員,還需要花這麼多錢嗎?給小四一點進攻上的選擇權利,相信我,他會做得比你想像的都好。

 

鄧安誠是個好球員,但他不是Charles Barkley186cm的身高讓他去打大前鋒,他有上場時間當然會拼命,但這實在是超出他能力之外的事。鄧安誠是個很老實的好球員,但他不像蔡文誠那樣有進攻上的效率。他是聽話的苦工沒錯,但擺錯位置了。

 

歐陽進恆是什麼問題?我還不清楚。我對歐陽不熟,也不了解他的性格,我無法回答。但以歐陽的球來說,我記得之前的球季,他的進攻能力跟身材在這個位置上,應該是很理想的,為什麼今年突然又拔掉了?無可否認的,歐陽也是那種不好搞定的天才型球員,他跟小四可能有些地方是相同的。

 

至於顏振弘,坦白說,我對他現在的身材很失望。但顏振弘就是要操他,操到他可以把體重降下來,然後要告訴他,鄧安誠現在要做的工作,就是他應該做的。不要因為他一兩次做不到就放棄他,這個工作早在上一季就應該要做了。就算現在來不及了,也多練一點為台灣大留個火種。

 

整個台灣大,吳永仁可能是最如魚得水的一個。但吳永仁這個球員,不論你教練是誰,他都能如魚得水。他有他的缺點不錯,但大體上他的優點都可以蓋掉他的缺點。台灣大外線最好的就是他,最穩的也是他,打攻守轉換、甚至可以變化戰術的,也還是他。但只有永仁一個人好,台灣大是贏不了球的。

 

台灣大的四勝裡,還贏過台啤一次,你說他們沒實力嗎?我絕不相信。龍哥自己曾是球員,應該要很清楚在比賽中的得分,靠著戰術板走位畫出來而得到的分數,絕不會超過百分之三十。那其他的分是怎麼得來的?靠的是平日的訓練、反應以及臨場表現,打機遇戰、攻守轉換中創造出來的。我從未見過那一個球隊可以從頭到尾都依教練的方法打球而可以打贏的,勝利不是畫戰術板畫出來的,球員在聽話與權變之間,龍哥必須去拿捏。

 

不論這一季是不是他教練生涯的最後一季,我很不希望再聽到龍哥又變成了「好的球員未必是好的教練」的標準反面教材,只希望他不要變成「台灣的胡衛東」:打球一條龍,幹教練很瞎。

 

Published 10-02-2011 03:1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12345
6789101112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