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三連霸,新冠軍,HBL精彩落幕

松山高中以壓倒性的以8759力壓南山高中,取得史無前例的男子組三連霸;而滬江高中則是在張綺芳4510籃板5助攻4抄截的「豪登西亞級」的表現下,一人打敗了強敵海山高中,滬江拿到隊史的第一個冠軍。HBL,今年很棒,很精彩。

■松山三連霸,胡瓏貿完美演出

在四強戰對三民那場,應該是松山比較可能輸掉的一戰,但下半場胡瓏貿如猛虎出閘,全場3513籃板。高中三年,三個冠軍,雖然前兩年他沒有拿到MVP,但今年他不但實至名歸,而且我看了十年的HBL,沒有第二個球員有像他那樣有主宰力這是就場上來說,不代表他比以前的曾文鼎或田壘更強。2912籃板2阻攻3抄截,這是胡瓏貿冠軍賽的表現,尤其在下半場的三分球攻勢,更是瓦解南山鬥志的關鍵。

但是,胡瓏貿的未來是光明的。

我曾經預期,三民跟南山,是比較可能阻斷松山的兩支球隊。兩隊也正好都出現在松山在最後四強所遇到的對手。原本的「可能」,卻粉碎在松山的「綠色神盾」面前,尤其是神盾中伸出的那支大槍胡瓏貿,更是在進攻上無可防守的角色。從去年的洪康喬到今年的胡瓏貿,各隊應該要有個意識:有個會得分、超過190cm的活動型中前鋒,是奪冠的關鍵;而除此之外,你至少還需要一到兩位190cm以上的球員來做防守工作。松山這兩個條件都具備,所以他們能夠奪冠。

黃萬隆之前執教松山十二年,在冠軍路上顆粒無收,沒想到一下子就拿了三連霸。這三年難道都是平順的嗎?絕對不是。去年冠軍賽他們是該輸掉的,但是能仁自己砸鍋,怨不得人。今年松山可說一路順暢,尤其在四強戰中兩戰都以較大比數獲勝,可以說冠軍拿得非常有說服力。今年世青賽,黃萬隆仍將執教中華隊,胡瓏貿也將繼續出征。我們不指望中華隊會爆出怎樣的冷門,但為台灣多創造新的籃球人才,我們樂見這個結果。

■為許時清喝采

去年在北京Mike Asia Camp見到許時清的時候,我曾經很擔心他帶南山會背負非常大的壓力:這是個籃球名校,也有非常龐大的資源以及球員家長壓力。以一個菜鳥教練之姿,他能否順利,我很懷疑。但是看過南山在複賽的表現後,我把這種擔心放下了。許時清超乎我想像的成熟,我確信他以後帶得動南山,也帶得起南山。

在總冠軍的慘敗,不能說是南山球員素質輸了,而是許時清的經驗不足。但這沒關係,這也不是說敗在他手上,而是必然會發生的結果。如果雙方的球員能力相當,教練的經驗就變得很重要。許時清輸得絕不丟臉,反之,他還大有可為,因為明年的南山陣容依然整齊,如果現在要我預測明年誰能奪冠,我會大膽的說是南山高中。這次許時清能帶領南山打到這個地步,已經是超額完成任務了,我為他感到高興。

■阿駿,你還有未來!

連續兩年敗給松山的能仁,今年連冠軍賽都沒摸到,最難過的莫過於能仁的當家後衛陳盈駿。我依然認為,他是HBL當前最好的控球後衛,他的下一階段戰場將是世青賽。忘掉HBL吧,阿駿!HBL是已經結束的回憶不用再去想了,你還有很遠的一段路要走!

做為一個控球後衛,陳盈駿擁有一個領袖球員應該有的技術,但是我更希望的是,他有更多的「領袖氣質」。放眼我們整個亞青隊,我認為僅有兩人可以達到國際實力水準的,就是胡瓏貿與陳盈駿。因此我非常希望,阿駿快點擺脫HBL失利的影響,好好的準備自己的未來戰役。

能仁連續幾年衝冠失敗,除了證明他們依然是HBL的一流球隊外,可能林正明教練在尋才方面真的也要設法找幾個大個子了。但能仁已經確立了自己在HBL的地位,做為一個從看他們初成長到今天如大樹般的茂盛,我很為這所學校感到高興。

■三民,你們努力了

三民家商今年的四強之路可說是跌跌撞撞,從複賽很驚險的吊進八強車尾,然後準決賽一舉打進四強。三民在二月中還曾經到大陸移地訓練一週,從東莞打到廣州,本來我是要去看看的,後來因公事一堆沒法南下。但是我知道,三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他們做得很好。

三民的問題還是老問題:太溫和了。這很難改,因為球隊的風格是會跟著教練走的。謝玉娟又不是田本玉,她帶的球隊就是這樣子。但我必須說,HBL各隊中我最喜歡的是三民,我喜歡他們那種比較技術流的風格,然而更喜歡謝教練帶球隊的風格。

冠軍,不是小娟所欲。只要在這上面加強一點點,三民還有很不錯的未來。我必須特別稱讚施顏宗,他沒有對不起三民的7號傳統,做得很好。

■令人吃驚的女子組

回任海山高中教練的柯夢儀可能真的沒想到,張綺芳可以一個人滅了海山全部。我看HBL女子組以來,頭一次看到這個扯的「神蹟」。上一個讓我看到如此神勇的女球員,是金甌的柳依純,再追溯的話就是滬江的蔡佩真,但她們都是中鋒。而張綺芳簡直有如豪登西亞的無敵女超人,令人讚嘆。這令我想到三月底要進行的錢薇娟引退賽,張綺芳會是接班人嗎?接下來,她還有世青賽要打,這才是真正的考驗。

HBL女子組在近三年來已經有兩年是黑馬奪冠。前年的普門與陽明爭冠已經夠跌破眼鏡了,今年滬江險勝淡商,然後大破海山,更是令人驚訝。我只是沒想到,居然有像張綺芳這樣的球員,Where amazing happens

Published 28-02-2011 12:0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12345
6789101112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